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小木的夏天》用真挚的友谊温暖迷途的孩子
来源:广州日报 | 吴波  2021年07月15日09:51

《我和小木的夏天》

斯蒂芬妮·霍芙勒 著 程玮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近日,德国儿童文学作家斯蒂芬妮·霍芙勒创作、崔培玲翻译的《我和小木的夏天》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霍芙勒的处女作《我和小木的夏天》带着些许悬念,在本书你能找到童书所需要的一切元素,如友情的萌发、家庭的关爱与帮助。作品将目光聚焦在“不一样”的孩子身上,温柔细腻地展现了必须“为自己的位置而战”的儿童内心深处的柔软和悲欢。不同于常见的儿童文学作品,《我和小木的夏天》的主旨和内涵要深刻得多,其中包括了许多当下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它以一种睿智幽默而不失温暖的方式展现了当下一些看似沉重的社会问题,比如校园欺凌、亲密关系、孤独等,告诉我们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在任何阶段都是存在的,对孩子来说亦不例外,由此鼓励他们永葆好奇心与对未来的希望。而主人公在经历困难后收获友谊的过程也能够给不少同龄人带来温暖和慰藉,小读者们还可以从主人公间真挚动人的友情中体悟成长的真谛。

最后,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世界上最珍贵的石头是什么?”这是左妮亚写在问题清单上的一个问题。小木给出的回答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石头或许是鹅卵石。他曾送给左妮亚一块再普通不过的鹅卵石,这块石头有两个人共同成长的回忆。因为它见证了一段真挚的友情,所以,在小木心里,它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石头。对左妮亚来说同样如此。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最珍贵的“石头”,相信读完这本书,你会对深埋在心底的那块“石头”有属于自己的定义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