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婴父  2021年07月14日09:03

《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

作者:婴父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ISBN:9787555911616

定价:56.00

内容简介

作为一个城市文化课题的研究报告,本书不断修改反复增益,前后历时20年之久。这是关于郑州城市历史、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色的一份研究成果,也是作者关于建筑批评学的一个实验文本。

本书通过社会学调查和口述史研究的方法占有资料,多维度地探寻了一座建筑、一例公共艺术品的来龙去脉,描述了行政权力、社会思潮、建筑师、营造队伍、普通市民和其他各种专业人士在公共艺术产生中的地位和作用方式,介绍了一个文化符号的创意、设计、构建和解读、追认以及后续开发利用的过程。

本书试图回答“二七纪念塔”这个物质实体“是什么”“为什么”,尝试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分析一座当代建筑对一座城市的总体关联和历史影响,把握与评估一处文化设施对于城市的价值。

作者简介

婴父,城市文化学者,散文随笔作家,摄影家。已出版作品《都市伫望——城市规划师手记》《街巷散步》《婴父成语——一种城市文化读本》《居留与游走》《九场所——一座城市的视觉经验》《公共空间——婴父摄影作品集》《我城:街头的郑州》《私人记忆——非虚构微故事》等。

目 录

01 历史事件现场

02 故事演绎为景观

03 权力、情感与智慧

04 站在传统肩上创新

05 百日会战的都市传奇

06 视觉符号和城市肖像

07 曾经的构图中心和红色禁忌

08 城市DNA

09 历史文化街区的纽结点

10 礼仪场所和精神领地

11 经由民主形式得到的头衔

12 年轻的文物

13 因爱而讼

14 前沿课题和公共话题

15 一个多元与复合叙述

参考书目

附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