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际格林奖得主朱自强新书《绘本为什么这么好?》上市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21年07月14日09:22

7月3日—4日,在北京市郎园Vintage参空间,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北京悠贝,举行了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朱自强的新书《绘本为什么这么好?》首发仪式。朱自强及其夫人、绘本作家左伟发表了演讲,畅聊绘本。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汇、主编李波致辞。

据了解,2021年6月中下旬,朱自强荣获第18届“国际格林奖”。“国际格林奖”是为纪念两位德国著名的民间故事搜集者和再造者格林兄弟诞辰200周年,由日本大阪的国际儿童文学馆于1986年设立的世界级儿童文学奖项,旨在推进世界儿童文学的发展,并奖励那些在儿童文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国际格林奖”与“国际安徒生奖”一起被誉为两大世界性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这两个奖项每年交替进行评选,即每个奖项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仅有一人获选。自1987年格林奖评选出首位获奖者以来,该奖项共诞生了18位获奖人,其中有13位来自西方国家,有3位来自日本,华人学者仅占2席。可以说,能够获得“国际格林奖”这一殊荣十分来之不易。获此殊荣的朱自强是国内著名的图画书研究者、翻译家、作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出版《亲近图画书》、《小学语文文学教育》、《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多部学术专著;创作了《老糖夫妇去旅行》、“花田小学的属鼠班”系列;并翻译了《绘本之力》及无数来自日本的优秀绘本,五味太郎、宫西达也、长谷川义史、赤羽末吉等许多经典作品都出自他手。

《绘本为什么这么好?》依托于朱自强近三十年的学术研究成果,用通俗的语言、严谨的思辨和大量案例剖析深度诠释了绘本的魅力,既有专业性,又具通俗性。所有喜欢绘本的人,都能通过该套书,开启愉快的绘本阅读之旅,揭开藏在绘本里的无限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