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品质童书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沈 西  2021年07月14日09:17

“妈妈问我,这么苦,你还想当兵吗?我说,更想了!我要守护祖国。等我长大了,我要把最先进的机器人送上雪山,帮边防军人站岗放哨,这样他们就不会那么危险,那么累了。”2019年深圳读书月期间,“阅读小天使”沙震同学以稚拙天真的语言分享了他阅读《雪山上的达娃》后的感受。孩子纯真生动的讲述萌翻全场,也让更多人深深地记住了这本书。《雪山上的达娃》由著名军旅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裘山山创作,由明天出版社(简称“明天社”)于2019年4月出版,是讲述高原边防军人们为国仗剑、为国奉献感人故事的儿童文学作品。

除了入选当年深圳读书月“十大童书”。该书出版1个月左右便入选2019年5月“中国好书”,当年6月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8月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次年,入选国家出版基金2020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中国出版协会2019年度中国30本好书……截至2021年7月,《雪山上的达娃》已获得各大奖项20余个,销量达18万册。

一本主旋律题材的儿童文学读物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背后,是出版方明天出版社的诸多坚持:把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作为做好少儿图书出版工作的前提,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坚持读者至上、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以及在打造双效图书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

守正:坚持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

面对变幻莫测、竞争不断升级的儿童图书市场,明天社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线和灵魂。“十三五”期间,该社出版了以《寻找鱼王》《雪山上的达娃》《童话山海经》《少年哲学智慧启蒙丛书》为代表的一批高品质童书。这些童书先后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入选国家出版基金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同时,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销售成绩,例如,《寻找鱼王》销售近40万册,《枫林渡》销售近20万册。

变化是明天社社长傅大伟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的关键词。近日举办的第34届华东六省少儿出版社社长会上,傅大伟就感慨:“市场在变,需求和要求也在变。”变化之中,唯一不变的是市场和读者对高品质、高格调、高质量图书的需求。本着这样的信念,面对后疫情时期巨大的市场压力,明天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明晰的价值判断——打造双效精品图书,是出版社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是永续经营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明天社持续在教育图书、儿童文学图书、低幼图书和少儿知识图书四个产品板块上精耕细作,巩固原有的优势产品线,通过打造精品图书、长销书和难以被跟风模仿的高质量图书,摆脱少儿图书市场低折扣竞争、重复跟风出版的不良倾向。

创新:全力开拓新的畅销书产品线

明天社一直凭借较高的单品种效益在少儿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中,笑傲童书市场15年的“笑猫日记”系列发行已突破8000万册,销售码洋逾12.6亿;“阳光姐姐小书房”累计发行逾1300万册,“辫子姐姐心灵花园”累计发行逾600万册;引进于2000年的“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系列已畅销20年,经典图画书《猜猜我有多爱你》《好饿的毛毛虫》《逃家小兔》《铁丝网上的小花》等均加印几十次。一系列畅销书矩阵确保了明天社的市场规模。但随着市场变化、读者更迭,营销手段升级,明天社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在巩固原有优势图书品牌的基础上,不断研发新的畅销产品,才能在当下少儿图书市场保持领先优势。在传统优势板块儿童文学领域,明天社在巩固原有优势童书品牌、维护现有作家资源的同时,培养新作家,培育新品牌,积聚新资源,做好优质出版资源的挖掘与储备。为聚合原创新品佳作,培养青年作家,明天社先后推出了“拾光者丛书”“童年在中国”“故事里的中国”等系列丛书,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拾光者丛书”中的《隐形巨人》入选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故事里的中国”系列中的《墨童》入围2020年中国好书;“童年在中国”系列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此外,明天社还约请成人文学名家加盟儿童文学创作,他们以开阔的创作视野和圆融的艺术表达,为当代儿童文学创作增添了丰富图景。例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正在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永不消逝》通过小红军的成长故事,从侧面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战争走向和平、由弱到强的伟大历史画卷;“70后”著名军旅作家王棵创作的首部儿童小说《风筝是会飞的鱼》书写了一代又一代南沙守礁军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家园和人民的温暖柔情。

知识读物板块近年来呈现良好的成长性,明天社尝试邀请儿童文学畅销书作家为孩子创作少儿人文社科类图书。2020年,该社推出知名作家谷清平创作的“神龙寻宝队——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该系列目前已出版7册,销量突破30万册。针对当今图书市场消费渠道多样化、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明天社也不断加快营销手段的转型升级,探索适合少儿图书品类特点、体现专业领域特色的营销模式。例如,2020年,明天社尝试参与了少年得到的S级项目“泉灵的语文课”,成功拉动了《一园青菜成了精》等图书的销售。此外,该社还与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的流量大V合作,按照渠道需求定制产品,如与公众号“绘本妈妈海桐”合作的定制图书“小脏狗绘本系列”,京东首发当天4小时销售突破1万册,成为当时京东童书榜少儿榜销售第一名。

开局:全新思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明天社力图以全新思路解答时代和市场给出的新命题。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打法愈加多样化,明天社秉持“尊重品质,肯做长线”的出版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在现有产品线上持续发力,并加大精品书、双效书的开发力度。主题出版板块,明天社强化出版使命意识,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策划出版了一批既与国家、民族的伟大梦想共情相通,又坚持文学在场、品质在场、童年在场立场的高品质童书,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傅大伟曾提到,通过抓主题出版去赢得市场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也是专业少儿社的机会。同时,明天社转换思路,不失时机地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新介质、新传播途径的内容产品,以融合发展模式获取高效率的收益。

回顾“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明天社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据悉,“十四五”时期,明天社将进一步合理布局产品结构,把打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书作为主要抓手,练好内功,努力创新,让少儿出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