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骠骑:那年我们还年轻
来源: 爱奇艺小说(微信公众号) | 骠骑  2021年07月14日08:3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事件和其中涌现的先进人物,爱奇艺小说举办了“党在我心中”短文征集活动。

活动一经举办,便得到了广大作家群体的广泛支持。最终经过评委会评选,共有15篇作品获奖,“爱奇艺小说”微信公众号将对其中优秀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火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

记忆中到部队的第一顿饭是面条,实在想不起面条的味道,只记得是清汤寡水,因为是后半夜了,人困马乏,也确实没吃几口,喝了一大碗面条汤。

不同年代当兵有着不同的记忆,一身国防绿,一声誓言,就是一辈子。

新兵连的记忆对于每个人就如同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每个人经历的“新兵连”都有专属独特的记忆。

那一年国家还不富裕,部队还在忍耐,那一年我们还年轻!

塞北,寒风能带走人体最后一丝暖意,枪是每个男孩子梦中永远难以割舍的情愫,如果你的梦中难以割舍的是洋娃娃,那么请你离我远点。

同样,对八一式自动步枪的渴望和惧怕让人无比的纠结,原因非常简单,那玩意是铁的,想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与一支突击步枪成为和平共处的朋友,你需要下多么大的决心?如果你敢亲它一下,你绝对会体验到寒冷钢铁凝结剂的威力。

从五六式到八一式,再到九五式,以及最新的191突击步枪,除了军装之外,武器是最直接的军旅生涯的见证,每一种轻武器都有着不同的操枪技战术特点,轻武器的更新换代见证了人民军人从无到有,从若到强,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枯燥的队列训练是为了培养令行禁止的作风,正步分解动作,一步一动,寒风卷着漫天的黄沙。

午饭无疑是最开心的时刻,真的是饿了,同时午饭后会有短暂的休息时间。水煮白菜,炒萝卜丝,炒芥菜丝,炒胡萝卜,四大经典,因为储存条件有限,每个连的菜窖中只能储存这几种蔬菜,即便如此还要有计划的吃,否则是熬不到开春的。

没有油水更容易饿,好处是不用担心胡萝卜素了,几乎所有的官兵都吃得跟小兔子一样健康。

最好吃的是凝结成膏的猪油夹在刚刚出锅的热馒头中,一口咬下去觉得那是这辈子吃得最香的东西。由于天气的原因,很多时候馒头的发酵达不到标准,于是乎有一种吃了粘牙床子的馒头出现了,这种馒头随手丢一个能粘在墙上用工兵铲才能撬下来,最危险的莫过于第二天,这种馒头不能丢来丢去,因为过了一夜那玩意坚硬得就跟暗器一样,稍有不慎“用脸去接”,保准会遭到迎头痛击。

老式的苏式营房,雨天漏雨,刮风天漏风,冬季是最难熬的,偌大的间隔中住了整整一个排,却只有两个烧煤取暖的炉子,烤馒头片成为了哨兵们为数不多的乐趣。

漫漫长夜,同班的两个哨兵会成为无话不谈的兄弟,天南地北,从臭豆腐谈到理想和未来,年轻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给自己规划无数的未来。

白天床铺整理好一分钟,一层黄色的沙子就把白色的床单染黄了。吃饭的时候一个不小心,白米饭变成了黄米饭,其实人饿了,真没那么挑剔,该吃吃,该骂骂,咒骂鬼天气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业余活动。

按规矩午休是不能躺在床上的,只能坐在马扎上趴在床沿边短暂的休息,最害怕的是深夜的那短促尖利的哨声,紧急集合则是挥之不去的噩梦。

曾经一脸期待的询问班长:这黄沙风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班长面带微笑:一年只刮两次。

满怀期待的等待风停,一年后新兵熬成了老兵才知道,一年刮两次,一次六个月。这是一个人尽皆知的秘密,却没有人愿意做任何剧透,所有人十分默契的每每望着得知真相半崩溃的新兵,就会想起当年的自己。

冬季的国防施工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篝火前,干部战士围成一个圈,有说有笑,两个人把军大衣布置成简易帐篷躲避肆虐的寒风,当时谈了什么早已忘记,难以忘怀的是青春的记忆。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相比那些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牺牲的烈士,眼前的这一切真的不算苦。

若干年后回忆起当时的“苦日子”竟然还有一股“甜”的味道?追根溯源,因为我们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不仅仅刻在了布景墙上,更是刻进了心里。

国防绿代表着责任与使命,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军装不穿十年很难懂得其中真正的含义和军人的坚韧。

军人的军旅生涯中有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射击,第一次拉练,第一次抢险救灾,第一次负伤,第一次,第一次......

入伍的第一天就梦想成为将军,因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了兵才知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同样也是好士兵,一个士兵离开了将军他还是一名士兵,一名将军没有士兵,他将不再是一名将军,因为国家更多的需要的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兵。

新兵时候并不懂得军人两个字赋予的真正含义,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够有任务,金戈铁马壮怀激烈!时间久了才明白,军人守护的是和平是安宁,因为每当军人出动都意味着人民群众遭到了危险。

岁月静好,军人需要负重前行。

军人家属为之付出的更是难以计算,逢年过节战备值班,救灾抢险,国防施工等等挤压了原本留给家人团聚的时间。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一个故事,但是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发生在身边的战友身上,每每谈到此处,不禁泪流,他们更多的是对家人的内疚和歉意。

保卫祖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的是“大家”,同时也保卫自己的“小家”。

随着经济发展,国富民强的同时国防也在积蓄力量,先进武器装备包括战机和战舰陆续服役,官兵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永恒不变的是红色基因传承的优良作风。

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零零后的战士、士官和军官都已经进入部队服役,属于他们的青春圆舞曲开始演奏了。

作者介绍

骠骑,原名董俊杰,国内一线实力作家、编剧,爱奇艺小说明星作家团成员。军人出身的他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始写军事小说的作家,擅长革命历史、军旅特战题材创作。曾荣获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获得中国数字阅读十大影响力作品,第二届爱奇艺文学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