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江流淌红军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羊角岩  2021年07月14日08:14

近日回家乡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峰岩村采访精准扶贫的故事,看到村委会旁有一座六年前建成的“峰岩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勾起了我对“红六军”的联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军长九次来到长阳,点燃革命斗争烽火。他第二次来长阳时,在都镇湾茅坪主持湘鄂西前委会议,准备发动“西湾起义”,创立了“红六军”。

我对红六军的印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20岁时。我读县高中时刚恢复高考,但那时我们没有受到过家乡革命历史方面的教育。1982年后,我中专毕业分配在国营土地岭林场。从老家都镇湾到林场,要路过资丘镇,于是,我去瞻仰了资丘镇东头烟台子、清江边悬崖上的“七十七烈士纪念碑”,看了纪念碑上的文字,我才知道了红六军的故事。

1929年7月9日,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以少数民族劳苦大众为主体、以军为建制的正规红军武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六军(红六军)在湖北长阳县诞生。红六军由发起西湾起义的国民党长阳县保卫团和受中共领导的农民武装——高家堰人民自卫团、都镇湾游击队合编而成。全军1000余人,土家族超过一半,其中军长李勋、参谋长李子骏、政治处长李步云等均为土家族,故又被称为“土家第一军”。

红六军创建后,分别在资丘、麻池、水竹园一带发动群众,打土豪,开展革命运动。经过整训,分水旱两路挥师东下,攻打沿头溪团防头子邓甲山,首战告捷,军心大振。

8月5日,红六军到达资丘古镇,打算作短暂停留,以筹措给养。得知红六军扎营资丘后,国民党分三路合围资丘镇。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红六军将士背水一战,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除部分战士兵分多路梯次突围外,其余皆壮烈牺牲。参谋长李子骏等20余人掩护主力突围直至战死。前敌指挥兼军法处长陈泽南、师长向泉山等80人弹尽被俘,惨遭敌人杀害,除3人幸免外,77人遇难,这些烈士的姓名与家乡大多不为人所知。

记得我去瞻仰纪念碑时,当时有一条公路从蔡家坪经过,对岸就是西湾起义所在地。我坐客车路过蔡家坪时,隔岸看到了西湾,西湾是一处有不多房子的小集镇。因去西湾要下客车、过渡船很不方便,就没能去成。那时隔河的岩水库还未动工修建,老资丘古镇和都镇湾镇老街还没有被淹没。

后来我到县文联工作,老文化局长龚发达常对我讲起这段红色历史,原来“七十七烈士纪念碑”就是龚发达主持建成的。“文革”期间,还没有文化局,龚发达在文化科工作,他一直都有为红六军建“七十七烈士纪念碑”的打算。他拿着向上级文化部门争取到的1000块钱,在资丘区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劳动力建成了这座纪念碑。“七十七烈士纪念碑”是廖汉生将军所题。廖汉生是贺龙元帅的老乡,贺龙和关向应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上世纪80年代末,湖北省人民政府启动了“开发清江,造福人民”的水电梯级开发工程项目,长阳县城上游15公里处的隔河岩水库动工修建,下闸蓄水后淹没了都镇湾、资丘两个颇有文化遗承的古老集镇。“七十七烈士纪念碑”搬迁到移民后的资丘新镇,位于原资丘古镇西约10公里,位置比原来高了约200米。“七十七烈士”也成了特殊的“移民”,我曾数次去看望他们。

后来我调到县政府、县文联工作,由于工作和写作的原因,接触民族文化多了,看到的相关书籍多了,曾参与自治县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也受到县里刘光容、龚发达、陈明洪、肖国松、刘明春等文化人的影响,更增强了我作为土家族作家的角色意识。本世纪初,我创作了一部民族特色浓郁的长篇小说《花彤彤的姐》,以表达对长阳百年历史文化的理解,这部书得到省作协扶持,是2015年长篇小说重点项目。为了收集积累民族历史文化,我更多了解了红六军的历史。红六军军长李勋在西湾起义失败后,去榔坪洞头沟找榔坪的神兵头目梅孝达,希望他带兵起义,但没想到的是,梅孝达已叛变。《长阳县志》(1992年版)记载:“当夜,李被枪杀于洞头沟土地垭,从行者一人因年幼幸免于难。”仅仅是这么一句话,在历史的夹缝中闪现了一下,没有留下这个孩子的真实姓名,没人知道他从哪里来,也没人知道他后来的一生是如何度过的。在写作《花彤彤的姐》时,这个孩子成了这部小说的灵感来源。

在创作小说采风时,我在县城见到了李勋军长的嫡孙李书凡。我去采访他时,他正在县城的街上骑电麻谋生,这让我十分惊讶。李书凡是隔河岩水库的移民,全家从都镇湾古镇移民到县城郊区的观音阁。他曾作为移民被安置在县电杆厂,做的是用水泥钢筋浇铸电杆的工作。后来电杆厂改制成民营企业,他成了下岗工人。他有一个女儿也在外地打工,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后来我听说李书凡在观音阁公路边开了一家“顿顿香”农家乐,生意还不错。

红六军兵败时,政治处长李步云是李勋的本家叔叔,有幸逃出来,天亮后又被敌人清乡时抓住了,但在用船押往县城的途中再次被人救了下来。他是都镇湾杨柘坪人,逃回杨柘坪后,他发动进步青年,召集红六军被打散的残部继续坚持革命斗争。1929年10月中旬,贺龙得知长阳红六军资丘失利,率红四军主力2000余人由鹤峰东进长阳枝柘坪驻扎,红四军分南北两路沿清江东下,于都镇湾汇合后直捣长阳县城龙舟坪。敌团防望风而逃,长阳县域再次为红军控制。

同年10月底,贺龙在都镇湾十五溪台子村主持召开湘鄂西前委扩大会,分析了长阳革命的形势,决定恢复重建红六军。李步云任红五十师师长,之后红五十师残部被编入红二方面军,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前些年,在老县长刘光容等人的积极倡议下,麻池苏维埃旧址得到修复,在西湾起义旧址已淹没的岸坡上,重建了麻池古寨,古寨中建有红六军陈列馆,游人能较好地了解红六军的历史。在麻池古寨附近,还建了红六军参谋长李子骏的墓碑。遗憾的是,刘光容县长两年前因病辞世,这位老县长对长阳民族文化的贡献很大,令人怀念。

前不久我来到都镇湾镇峰岩村峰岩革命烈士纪念陵园,陵园中矗立着高大的峰岩村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个陵园由省人大代表、峰岩村支书张济平发起建于2014年。陵园中的烈士多数是李步云领导的红五十师峰岩村籍烈士。在陵园中我看到了李步云的墓碑。李步云虽不是峰岩村人,是毗邻的杨柘坪村人,但他身边围绕的都是红五十师的将士,他在这里不孤单。

对于红六军的历史仍在进一步搜集整理中,这些红色遗址提醒后人赓续革命精神,铭记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