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征程 时代光影”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晋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评 讯  2021年07月14日07:08

7月6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影视艺术系共同承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光影”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太原师范学院举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表示,中国视听艺术以其独特的方式记录并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这对影视等视听艺术创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评协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不仅将此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而且作为今后专委会工作根本指导思想贯彻始终。徐粤春对中国评协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把好视听艺术理论评论方向;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评论导向,关注视听艺术前沿,回应时代呼声和现实关切;第三,视听艺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要挥洒才华、释放能量,努力为新时代视听艺术事业建功立业,努力将新一届视听艺术委员会打造成为领航视听文化时代的思想雷达和艺术智库。

“百年征程 时代光影”研讨会上,十余位专家学者、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围绕“建党百年与影视民族化建构路径”“建党百年与中国影视艺术批评发展史”“主旋律影视作品创新发展的基本特征和美学追求”“新时代影视作品对外传播的创新思考”等议题展开研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在研讨总结中表示,各位专家、委员的发言,有从具体作品入手探讨影视艺术创新发展,有对影视作品历史观、价值观的深入挖掘,也有结合市场与国际对比分析经验启示等,总结百年影视经验特别是弘扬主旋律视听作品的创作规律,为我国视听艺术发展作出了理论评论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文艺评论要力争掌握历史叙事的话语权。新时代的影视作品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讲好全人类的故事。“百年征程,时代光影,全球视野”,既是本次研讨的核心,也是中国评协第二届视听艺术委员会工作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