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文艺界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7月14日08:34
关键词:文艺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各地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7月6日,河北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工作部署会议。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出席会议。会上,河北省文联党组下发了结合文联和协会工作实际制定的相关工作方案,并部署了相关宣传工作。方案强调,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宣传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宣传河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方案还明确了河北省文联下一步宣传工作安排,一是加强培训,“多渠道”搭建学习平台;二是加强创作,“全方位”激活红色资源;三是加强宣传,“广覆盖”传递党的声音。

7月6日,江西省文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自觉性,在集中专题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自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持会议并讲话。7月9日,江西省文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马玉玲作宣讲报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深入解读了讲话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就如何结合文艺工作实际,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要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好发挥红色资源在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和推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要掀起主题创作大热潮,继续组织“井冈颂”“赣水那边红”“光辉党史红色印迹”等主题创作,浓墨重彩地讲好党的故事、人民的故事、江西的故事,彰显红色土地的时代光彩;要当好革命精神传播者,用文艺建起人民群众感悟革命精神的桥梁,让包含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不断焕发崭新的时代光芒,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7月9日,海南省文联召开海南省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出席并讲话。会上,大家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思想、深入研讨,为建设文化强省和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自贸港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张怀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解领悟、大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同时要坚持正确导向,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文艺工作,以更高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文艺活动、全面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夏斐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海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把握好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文艺繁荣的正确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海南文艺繁荣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上,海南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老艺术家代表、文艺志愿者、旅居海南艺术家代表、文艺社会组织代表、青年文艺家代表等逐一发言交流。

7月7日,广东省音协、广东省舞协举行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经历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切体会与真切感受。大家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九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红色革命精神和新时代精神融入到文艺创作中,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勇担使命。

7月8日,新疆曲协召开新疆曲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新疆曲协主席高建新表示,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兵团曲协主席、新疆曲协副主席张爱国表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文艺战士,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会曲艺工作者一致表示,一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新时代服务,努力做讲好“时代故事”的宣传员,勇担曲艺人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润疆,不断推动新疆曲艺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