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米  2021年07月13日17:27

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

作者:罗米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01616473

定价:260元/套

 

【作者简介】

罗米,北京大学文学硕士、艺术学博士,艺术推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美术史与博物馆展览策划,现致力于传统文化普及和儿童艺术教育工作。

作为嘉宾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边走边看”栏目直播十余次,曾担任“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艺术鉴赏培训课程讲师、“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授课嘉宾。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文化栏目撰稿人,《艺术启蒙》杂志专栏作家。

著有《给孩子的艺术笔记·博物馆之旅》(全八册),译著有《艺术是教不出来的》《西方艺术通史》《卢西安·弗洛伊德:眼睛张大点》。

 

【丛书简介】

“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系列图书是一套有深度、有广度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文化通识类作品。丛书按照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东南西南的地域分册,故宫单列一册。每册按从原始时期到清代的历史时间顺序作为讲述线索, 文物宝藏是各个时代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审美等方方面面的高度浓缩,本书从审美和历史的角度向广大少年读者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具体内容涉及中国历史、传统文化、传统思想、古典文学等,在教给小读者如何欣赏文物的同时,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与文化观,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

 

【分册主题】

《故宫里的宝藏》——故宫

《改变世界的小玩意儿》——北京、天津、河北、东三省、内蒙古

《纸上看世界》——上海、江苏、浙江

《小竹片上的大思想》——山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

《丝绸之路超时空旅行》——陕西、甘肃、宁夏、新疆

《唤醒古代沉船》——福建、广东、云南、四川、中国台湾

 

【内容亮点】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

古代流行的娱乐项目怎么玩?

古人怎么“送快递”?

进了高考数学题的“半正多面体”到底是个啥?

新年的第一声钟声来自哪里?

肚子疼写下的千古奇作长什么样?

古代“吃货”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度量衡和“度”“量”“衡”是什么关系?

《水浒传》里说的“交椅”到底是什么?

王冕真的像语文课本里那样练习画梅花吗?

“只钓鲈鱼不钓名”画成画是什么样?

中国第一家博物馆里都有什么宝贝?

……

如果你对以上问题感到好奇,那就一定要读一读这套“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这套图书将带着你从北京故宫出发,向东、向南、向西、向北,一一探访中国各地的博物馆,从这些博物馆收藏的宝贝里找到关于中华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线索。从初露峥嵘的原始文明智慧,到秦汉大一统、大唐盛世,再到励精图治的近现代,尘封的历史透过这些宝藏文物露出鲜活的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