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举办,两岸专家学者热烈研讨—— 当朱子文化“遇见”儿童文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福财    2021年07月13日16:18
关键词:儿童文学

如何对朱子文化进行再创作,产出少年儿童读者喜闻乐见的出版物?近日,在福州举办的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上,数十位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出版人、作家、评论家、台籍在闽学者进行相关探讨。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朱子理学长期以来被作为“闽学”的核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地域优势,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以朱子文化为桥梁,结合儿童文学出版,通过两岸朱子文化专家、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的研讨,促进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出版。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认为,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其所包含的正心诚意、家国天下、文化传承、教化创新等精神内涵,对今日中国和今日中国儿童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能与各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携手,搭建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儿童阅读之间的桥梁。

“朱熹对儿童阅读、读书方法的论述,对今天的学子和整个社会仍具有指导意义。”朱子学研究专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在现场作题为《朱子与儿童阅读》的报告。他从“朱熹儿童时期的阅读”“朱熹关于儿童读书的制度设计”“朱熹的三本主要著作”“朱熹谈该读什么书,先读什么书,后读什么书”“朱熹读书法”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总结道:“朱子认为我们在少儿阶段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还要建立自己独立的思维判断和体系,在不断思索中探索人生的方向和意义。”

文学评论家、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通过视频分析了朱熹跟儿童文学、儿童教育的关系。他结合朱熹的两本重要著作——《小学》和《朱子读书法》,解读了朱熹的小学教育思想,指出朱熹对儿童教育的贡献。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林玮通过视频参与了研讨。林世仁认为,朱子是一个平台,透过他的集注,亲近了《论语》,亲近了《孟子》。他简要介绍了台湾儿童文学界这些年来在“传统文化的新诠”这一主题下出版的重要作品。林玮分析了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她认为,朱熹的许多格言语录和脍炙人口的小诗依旧影响着今天人们的生活。2020年台湾的大学指定考试科目文科试卷,结合时事提及新冠肺炎疫情时,引用了朱熹文章中对疾疫的看法,这些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朱熹思想对于当代的重要启示意义。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将朱子学放在世界哲学史、世界文化史的角度,用论据说明朱子学对欧洲近代哲学和亚洲哲学(主要是日本、韩国)的影响,论证了朱子学的世界地位和当代价值。她提出实现朱子文化现代性转化的三条具体路径,包括“朱子学的学理阐发和普及传播”“开发朱子学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丰富朱子学的文化载体”。

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翌平结合朱熹的诗作,分析了其中蕴含的中国古典美学特征,呼吁儿童文学作家要从中汲取创作养分。

参与论坛的嘉宾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作了精彩的报告,呈现了一个立体、多面的朱子文化世界。福建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袁俊华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两岸图书出版和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条件。他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作家的研究成果能够在福建出版,共同把福建的出版业做大做强,探索两岸出版业合作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