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徒:烽烟尽处关河未冷
来源:爱奇艺小说(微信公众号) | 酒徒  2021年07月13日09:5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事件和其中涌现的先进人物,爱奇艺小说举办了“党在我心中”短文征集活动。

活动一经举办,便得到了广大作家群体的广泛支持。最终经过评委会评选,共有15篇作品获奖,“爱奇艺小说”微信公众号将对其中优秀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烽烟尽处关河未冷

一九四四年三月二十八日,在当时的热河省北部宁城县老西沟村,发生了一场实力悬殊的激战。进攻方是一支由八百余伪军组成的“讨伐”大队,而防守方,只有一个八路军冀东军分区三区队的半个排,二十二名勇士。

激战从日到夜,二十二勇士寡不敌众,不得不借助夜色掩护突围。狡猾的伪军指挥官刘某却不慌不忙,下令麾下爪牙放过已经成功突围的八路战士,只管咬住负责断后的那几名八路战士不放。

因为经过多年的较量,刘某已经摸清楚共产党部队的传统。他坚信自己老对手,八路军冀东分区的三区队长,共产党员高桥肯定会亲自断后。而根据汉奸们提供的情报,此时的高桥已经染疟疾数月之久,绝对不可能拖累身边的战士们,让大伙抬着他突围。

非常不幸的是,他全都料中了。天亮后,伪军们将高桥的困在了一座无名小山上。听到伪军们许下的高官厚禄,高桥只是回以轻蔑的冷笑。随即,带领身边最后的同志,举枪向伪军怒射,直到自己和大伙全部以身殉国。

这场战斗因为规模很小,牺牲的八路军将士也不算多,所以除了当地人之外,很少为外界所知。但是,类似的战斗,类似的牺牲,在十四年抗战期间,在热河、河北、察哈尔等地,却多得数不胜数!

我最初关注到这场战斗,是在2013年春天。当时,我刚刚写完《隋唐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盛唐烟云》。当时的我,忽然不知道下一部书该写什么?

继续写历史上的英雄传奇,固然会省心省力,也容易讨好读者。但是,那样的创作,肯定有重复套路之嫌,对我自己来说,也未免乏味。

于是,在看到高桥殉国的事迹之后,我心中忽然有了一个强烈的想法,为何不用写历史传奇的手法,写一写近代的英雄?

这个冲动在心中产生之后,便无法停下来。于是乎,趁着回故乡探亲的闲暇,我开始追随英雄的足迹,在赤峰、宁城等地,收集整理当年抗战健儿的故事。

很快,我就开始庆幸,自己这次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写过那么多古代英雄传奇的我,竟然一次又一次,被高桥和八路军冀东分区三区队的事迹震撼,进而肃然起敬。

不同于隋唐时期那些遥远的英雄,高桥等人当年战斗的地方,现在属于内蒙古赤峰市。而赤峰市,恰好是我的故乡。王爷府、黑石、八里罕……昔日洒满英雄热血的土地,我在少年时代曾经不止一次走过,并且能熟悉地说出关于这些地名的许多掌故。

中年的我,再度走过同一个地方,一些模糊的记忆,就慢慢现出了轮廓。在有关故乡的记忆中,的确有过一支八路军游击队的影子。但是,这支部队叫什么名字,隶属于那个军分区,有过什么战绩,在我记忆里却几乎是一片空白。

所以,当看到高桥率领装备低劣的游击队,获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多次将正牌日军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我惊讶得两眼滚圆。当看到高桥采取灵活战术,将日伪军诱骗出宁城县,随即反手一击拿下的县城之时,我更是许久都合不拢嘴巴!

被打疼了的日伪军,称高桥所在的八路军冀东军分区三区队为高桥部队。为了尽快平熄抵抗之火,日伪军调集了上万兵马对这支英雄人马展开围追堵截。然而,高桥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却一次次从日伪军的缝隙中平安钻出,随即,反手一个漂亮的“大耳光”,抽得日伪军晕头转向!

习惯了写古代英雄传奇的我,平生第一次,发现自己距离英雄这么近。近到我闭上眼睛,就能想出高桥等人完整的模样。不像秦琼、尉迟敬德那般高大威猛,却令人感觉和蔼可亲。不像李旭、王洵那样完美,却像邻家大叔一样坚韧善良。

我甚至能想象出,英雄们说话的腔调,带着东北大碴子和山西老陈醋混合味道的赤峰口音,速度很快,却将每一个字都努力吐的清清楚楚。

追随高桥部队的足迹,我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比传奇还精彩的真实故事。我开始变得不自信,唯恐自己无法将故事写好,辜负了高桥和他身边那些英雄。而在当时,社会上“民国热”方兴未艾,有关抗日战争的文艺作品中,似乎描写鲜衣怒马的国军将领才是主流,“土八路”的故事,未必受读者欢迎。

然而,就在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热心的当地司机,带我去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

那里叫做无名烈士墓,在宁城县的深山之中。那里立着一百多座没有名字的墓碑,都是八路军冀东军分区三区队的英雄。当年英雄们殉国之时,三区队急着摆脱敌军,无法将他们及时下葬。是当地老乡主动收敛了英雄的遗骸,让他们永远与青山为伴。

老乡们当年不识字,也不知道烈士的姓甚名谁。所以,一百多座墓碑上,没有碑文,没有姓名,只有一片片空白。而据有关资料记载,没有留下墓碑和尸体落入日寇之手不知去向的烈士人数,是山中墓碑的数倍!

在日寇的高压政策下,主动为烈士收拢尸骸,极有可能给老乡们带来杀身之祸。然而,善良淳朴的乡亲们,却坚决不肯让烈士牺牲后曝尸荒野。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夜幕的掩护下,送英雄入土为安。

老乡们不知道这些英雄来自何方,却知道英雄们为何而战。更知道,即便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衣服上补丁摞补丁,英雄们也没拿过他们一文一毫!

老乡们不知道共产党的章程,却能够看到,英雄队伍头顶上那面随风飘扬镰刀斧头战旗。能够看到,每一名共产党八路军干部战士,当年是怎样做事,怎样做人。

2013年春天,在故乡的猎猎北风中,面对着无名墓碑,我终于下定决心,将高桥和三区队的英雄们,写下来。

哪怕书写出来既不较好,也不叫座,至少,可以将书当成一面有字的碑文,不让英雄们的身影被历史彻底埋没。

高桥原本就是一个化名,所以,在书中,我将几个英雄的事迹捏合在一处,杜撰了一个新的名字。

那本书的名字,叫做《烽烟尽处》。

随后,我继续发掘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员的故事,又根据另外一部分真实英雄的身影,写出了《烽烟尽处》的姊妹篇,《关河未冷》。

这两部网络文学作品,虽不如我之前的作品那样受读者欢迎。然而,我却知道,我还会继续挖掘下去,继续写下去。

因为,我曾经亲眼看到,烽烟尽处,关河未冷。

作者介绍:

酒徒,原名蒙虎,中国作协会员,爱奇艺小说明星作家团成员。代表作有《家园》《大汉光武》《关河未冷》等。2017年,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2018年,获首届梁羽生文学奖,《关河未冷》荣获第二届爱奇艺文学奖一等奖;2019年5月,《大汉光武》获首届“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年度历史作品、获中国作协主办“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作品;2020年,《关河未冷》荣获“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