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作协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13日09:07
关键词:各地作协

河北作协举办了河北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省作协领导和30余位作家、评论家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王凤从学习“红色党史”、坚定文化自信,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扎根“红色热土”、坚持人民至上,传承“红色家谱”,发挥先锋作用等四个方面,对全省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作家、评论家代表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光荣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等作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作家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

山西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以读书班的形式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党史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表示,文学的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始终是相生相伴的,包括山西作家在内的老一辈革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作家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从心底激发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强调,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化中汲取养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传承优秀文化,奋力书写时代史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作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臧军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守好红色根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高扬奋斗旗帜,力行实干担当;与推进作协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前列要求,勇于改革创新。臧军要求,要结合作协实际,通过召开一次党组专题学习会、举办一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讲授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和文学业务骨干专题学习会、开展一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讨论、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继续办好建党百年专题专栏、继续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等九个方面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贡献文学力量。读书班上,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自学,省委党校吴锦良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辅导。曹启文、晋杜娟、王群峰、黄咏梅、章伟梁、黄哲贵等六名党员干部先后作了交流发言。读书班还集体观看红色电影《红船》。

湖南作协积极推进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长沙市作协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主席团、党支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地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为新时代长沙文学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业绩。二是长沙的作家们结合自身特点和文学创作实际,以座谈会等形式畅谈学习感受和创作计划,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三是党员作家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创作之中,在做文做人上为新时代广大文学工作者作表率;青年作家学习党“胸怀千秋大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格局,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勇于担当作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学工作者。四是以对讲话的全面领悟、对人民的无限赤诚、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和对时代的深刻理解,扎根人民大众,深入火热生活,抒写时代之声,创作出更多更好、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用更加丰硕的文学成果满足人们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五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统筹推进全系统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里,以讲话初心的本色激励全市作家及文学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长沙文学的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更大的文学力量。

广东作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分别作中心发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副处级以上、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员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同志要求,一要在进一步深化学习上下功夫,二要在进一步转化上下功夫,三要在进一步落实上下功夫。二是组织集体参观中共三大旧址。结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普遍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从党的辉煌历史征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广东文学事业开新局贡献一份力量。三是组织机关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红色家书”分享会活动。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讲授专题党课《学党史 讲党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以青春之我,担当青春之责”为主题,进行“红色家书”阅读分享、交流。全体人员还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西安交通大学第112届(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的视频,交流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陕西作协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作协主席申大鹏说,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者,我们有义务用手中的笔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艰苦奋斗的本色,并将这些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的途中,坚定执着地追求我们的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网络作协副主席贾晓说,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肩负着更多的历史使命。我们的文学,应该有力量,让消极被正能量击败;我们的文学,应该有态度,学会对糟粕和粗糙说“不”,对真善美始终珍视和歌颂;我们的文学,应该有信仰,在历史的丰碑下学习思考,以史为鉴,用文字铸造一艘穿梭古今、驶向未来的大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百优作家”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邢小俊说,他一直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战略》是“乡村振兴三部曲”之一,此书努力探求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秘诀。杜文娟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倍受鼓舞。作为文学陕军的一员,多年来脚踩大地,深入生活,继承和发扬柳青精神,书写时代,讴歌英雄,创作出《红雪莲》《阿里阿里》《岩兰花开》等作品。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要更加虚心向人民学习,尊重创作规律,尊重内心感受,砥砺前行,继续努力。

《诗刊》社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来自全国近三十位诗人、编辑、学者与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诗歌发展。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全国的诗歌界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社会主义诗歌事业就是人民的诗歌事业。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创造诗歌,诗歌界要始终坚持诗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人民中间吸取文化滋养。一百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诗人、战士诗人、民族诗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诗人,他们用诗歌战斗,用诗歌建设,用诗歌为民族立传,为人民立碑。今天我们的诗人要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诗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辜负人民!李少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为这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书写和讴歌,是当代中国诗人的光荣使命和重任。与会人士表示,诗人要时刻守住初心、诗心和赤子之心,不断加深对百年党史的理解和学习,进一步深入理解历史和现实的对话关系,不断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