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AI遇见《三体》,科幻世界触手可及 
来源:新华社 | 周琳 董雪  2021年07月12日09:26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7月9日电,三体文明制造的探测器“水滴”,宇宙中降维打击的毁灭性武器“二向箔”,如同“安全岛”的黑域……当AI与《三体》相遇,这些科幻世界中的想象场景,很可能直接来到读者眼前。

在7月9日召开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企业论坛“大爱无疆·共生”中,商汤科技宣布聘请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商汤科技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并将与《三体》全球永久唯一的版权方三体宇宙携手合作,探索“AI+科幻”新范式,打造线下沉浸式娱乐新业态。

“这一次是要打造沉浸式的娱乐新业态。是不是有红岸基地?会不会被吸入黑洞?我暂时还不能剧透。我也很期待,等建成以后,我也很想去体验一下。”刘慈欣说。

刘慈欣表示,AI技术加持下的科幻,将成为每个人都能亲身参与和体验的沉浸世界,让人们去感受浩瀚无垠的宇宙,体会人类的渺小与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同时,AI也将成为助力大众拥抱科幻、走向科技的钥匙,让更多人了解和向往科技。

据介绍,刘慈欣未来会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设定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并参与到商汤科技相关配套科学和产业研究的规划和落地中。

据悉,商汤科技致力于打造中国原创的AI技术,如今在助力多个行业创新发展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大胆的跨界探索。此次跨界,希望将科幻作品中晦涩难懂的知识和理论背景,转化为可以直接体验的视觉和互动效果,激发大众对前沿科技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