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荣耀之路》:中国当代年轻企业家的海外奋斗史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12日08:47
关键词:《荣耀之路》

推荐专家

北京文学月刊社编辑部主任 张颐雯

推荐理由

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当代工业题材长篇小说。作品用中建公司海外建设工程项目等企业做素材原型,故事案例详实具体,还原海外建工一线奋战者真实生活面貌的同时,展示了大国影响力和民族自豪感,且商战元素不落窠臼,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投身海外建设的商业史诗与主人公的奋斗成长双线交织推进。全书叙事洗练,手法娴熟,善于营造富有戏剧性的场面和生动鲜活的细节。人物言行和心思做派刻画细腻,时时迸发饶有风趣和能够折射社会背景、体现社会心理的亮点,见出现实主义创作应有的反映生活和人生的饱满力度。故事植根现实,立意纯正,内容充实,形神和谐,艺术风貌畅达自若,具有举重若轻的总体特点。

作品简介

一次无法预测的商业挑战,两段真挚的爱情,三个代表不同立场的同门师兄弟,四次生死攸关的命运考验,交织进一个中国年轻建筑人的海外开疆拓土之路。

荣耀之路,将带您深入浅出海外奋斗的中国人复杂而精彩的生活,随着主人公路远为了争取超级工程的奋斗过程,逐层剥开海外商战中的现状与秘密。

商场即战场,有人正直廉洁,有人阴险狡诈,有人左右逢源,有人沽名钓誉,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工作小事的背后,都隐藏着商场上的无尽风波,相互交叠彼此湮灭,却又生生不息,人与人的竞争中繁复微妙,各异其趣。有些成功看似水到渠成,有些成功看似异峰突起,究竟是机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翻开本书,带您见识前所未有的商场智斗谋略和经得起考验的真挚感情!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商业史诗

《荣耀之路》讲述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年轻从业者们,赴海外与多国竞争对手进行角逐,最终凭借超强综合实力拿下超级工程,向海外输出中国影响力的同时,收获个人成长的故事。以路远为代表的中国基建企业家用智慧和实力巧妙化解各种危机,最终拿下超级工程,让中国标准成为了世界标准,让读者感到分外自豪。这部作品既是一部中国当代年轻企业家的海外奋斗史,也是作者献给所有用青春、汗水、热血铸就中国标准的建设者的一曲讴歌。

一线资料来源,真实故事原型

作者在创作时采访了几十位基建行业的一线从业者,从宝贵的一手资料中完成了这部作品。故事内容以基建行业海外竞争项目为切入点,从海外电站工人罢工开始,主角临危受命,然后从建设团队到项目摸底、策划、标书等细节入手,先后经历了商业间谍、美人计、反间计等一系列的商业竞争手段,成功表现了商业竞争中的暗潮涌动,也点明了中国企业家脚踏实地守正出奇的商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