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个村庄的抗日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谢凤芹  2021年07月13日07:35

4月的一天,我踏上了寻访屯茂六虾抗日遗迹之旅。

来到屯茂村弹痕累累的碉堡前,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历史已经跨过82年。这座炮楼建在一个叫叭塘村的大路边,约6米高,屋顶用灰褐色的瓦片覆盖。分上下两层,下层由坚硬的大理石砌外墙,开有一个一米见宽一人多高的门口;二层青砖砌成,正面有个椭圆形的窗口,战时用来监视并阻击敌人。像这样的炮楼,全村有30多个,足见屯茂村抗日斗争的惨烈。抗日战争中,日军烧毁了屯茂村600多间房屋。那些被烧毁的房子,虽然历经80多年日晒雨淋,但被烈火浓烟熏黑的痕迹还历历在目。

走过一座座断墙残壁,脑海中便浮现出那个湿漉漉的冬天。1939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已经打了8年,在中国抗日最艰难的日子里,中国获得外援最重要的路线是经越南到达南宁的供应线,仅1939年9月一个月,有12500吨战略物资经此路线输送入中国,占全国抗日总物资的85 %。与越南一水之隔的钦州成了日军攻占南宁的绊脚石。1939年11月15日8时,日军先头部队——第五师团第9旅团一部冒着暴风雨强行在钦州湾的龙门岛北岸登陆。日军一击得手,11月16日兵分两路并发:一路由中将司令官安藤利吉指挥第21旅团乘船冲入钦州渔洪江,船行至钦南公路附近上岸,随即向北攻击,11月24日占领南宁。一路由台湾混成旅团于16日在钦州犂头嘴、横山一带登陆,国民革命军新十九师在犂头嘴附近阻击日军,由于成军不久,缺乏作战经验,损失惨重,战死564人,被俘84人。

城外战火纷飞,炮声隆隆;城内,县长王光宪下令县政府机关迁往离县城60多公里的广隆村避难。没了政府的钦州城,日军狂轰滥炸,仅当天,日军出动轰炸机对钦州城连续轰炸20多次,炸死炸伤平民700多人。17日,日军从钦州城水上门户平南古渡强行登陆,占领钦州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并对周围的中国军队进行了扫荡。18日,日军一路北上,攻占了中国军队重点防守的小董,并在小董那兰村修建炮楼监视中国军队活动,确保侵略南宁的日军后路安全。日军勾结汉奸,实行残暴的“三光政策”。屯茂村、六虾村紧邻那兰村,是日军出入的必经之地,两村成了日军烧杀抢掠的重灾区。屯茂村房屋几乎被烧光,吃的用的全部被抢光,村民罗相南等7人惨死在日军的屠刀下。六虾村64户房屋被烧光,财物劫尽,733人无家可归。

法国哲学家巴斯卡曾经说过,正义没有武力便是无能。值此国家民族危难时刻,屯茂村和六虾村人决心用武力守护正义。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斗。但两村都做好了与日军同归于尽的准备。屯茂村的罗焕南、罗华国兄弟站了出来。罗焕南自任屯茂壮丁团团长,罗华国自任副团长。罗华国原来在广东省禁烟局茭塘分局任主任。日军占领广州后,罗华国把广东省禁烟局警卫班的16杆枪带回到屯茂村,这是抗日的大本钱。第一个投奔壮丁团的是在街上修器械的罗守三,他在村庄生死存亡之际,带着别人寄存在修理店修理的10多条枪投奔罗华国。屯茂村广大村民踊跃参加,迅速组建了480人的抗日壮丁团。壮丁团拥有70多条枪,以屯茂村为核心的抗日武装队伍迅速发展壮大,最多达到1000人。

1939年11月21日,日军一早又进村掳掠,罗华国亲自率领以壮丁团分队长罗桂香为首的小分队埋伏在庙岭园伺机歼敌。中午时分,日军挑着抢来的鸡鸭,拉着牛大摇大摆地离开屯茂村。当敌人走到伏击点时,罗华国一声令下,罗桂香向着走在前头的日军小队长扣动了扳机,小队长应声倒下。屯茂村以自己的血性,打响了钦南线上民众自发抗日第一枪,拉开板城乡以罗姓人为主体的抗日序幕。

1940年1月15日,日军近卫旅400余人由小董经屯茂,通过灵山泗峡坳增援前期到达南宁并被中国军队围困的日军。罗华国率抗日壮丁团埋伏在村西险要地势,居高临下地监视敌人。想着和400多武器精良的日军直接开仗,壮丁团胜算不大,罗华国对大家说:“我们让鬼子大部队先过,专打他们的尾巴。”

上午8时多,当最后一小队日军经过壮丁团的埋伏地点时,70多杆枪齐齐开火,日军纷纷倒下,击毙日军近10名。日军担心首尾不能相顾,乱开了一阵枪后,弃尸迅速逃离。在打扫战场的时候,发现击毙的日军中有一名军官,罗金斗用缴获的战刀砍下其首级。罗华国率10余名战士,将敌首级呈送国民革命军第26军总司令蔡廷锴。蔡廷锴亲自接见罗华国一行,并确认屯茂壮丁团为抗日有功队伍,编入其领导下的游击队序列,发给抗日所需弹药补充。

这一仗,日军对屯茂村恨之入骨。为了对付屯茂壮丁团,1940年1月底,日军把岗楼筑到屯茂村最高峰——金星岭顶,居高临下监视屯茂村。日军不时向屯茂村开枪开炮,炮楼的弹痕大多是这段时间炮轰留下的。

屯茂抗日壮丁团自1939年11月至1940年11月一年的时间里,与敌作战30多次,成为一支活跃在抗日战场上的重要武装。为了表彰屯茂村的英雄事迹,第四战区司令张发奎亲撰“忠义可风”牌匾赠送给屯茂村,同时犒赏赏金千元,并将罗焕南、罗华国及屯茂村壮丁团的事迹报送国民政府,屯茂村获授人民荣誉奖状一轴,上绣“是谓正气”,罗焕南、罗华国也分别被授予“屡挫敌锋”“抗日英雄”勋章。

屯茂村的抗日事迹很动人,相邻的六虾村抗日更精彩。六虾村人以一村之力,抵抗正规日军1000多人的进攻。进入村委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面墙壁上的六虾村人抗战事迹,有炸炮楼、烧马棚、夜袭日军等等。六虾村的韦老伯打开一间小房,让我进去参观,地上摆满了一件件缴获的战利品,有手榴弹、军刀、步枪、匕首、钢盔、文件等。韦老伯如数家珍地向我讲述六虾村的辉煌抗日史。

六虾村成立的抗日组织叫“抗日自卫队”,成立时间和屯茂村差不多,但人数不如屯茂村,最多时只有100人。这支抗日队伍组织严密、进退有度,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成功战例。仅1940年4月19日在保卫六虾村战斗中,就打死打伤日军200多人。一群老百姓对付凶神恶煞般的正规日军,创造如此战绩,得益于久经战火淬炼的韦国山运筹帷幄。

韦国山是一名正规军人,在参加淞沪会战时负伤回家休养。正要回部队之际,日军突然攻占了钦州,六虾村一下子成了战争前线。村中的族老韦调元、韦明宣为了保卫家乡,决定和日军拼到底,专门成立了抗日自卫队,韦国山被推举为教官兼指挥官。在韦国山的严格训练下,自卫队员苦练射击、投弹、刺杀、卧倒、冲锋等杀敌本领。大家知道这是生与死的战争,憋着一股劲苦练。韦国山指挥全村男女老少在村的东南面用黄泥、草纸、糯米混合筑了一道宽60厘米、高3米的坚固围墙,墙外是成片密密麻麻的带刺竹林,竹林外面又插上竹尖和铁钉。

为了保护生命,方便撤退,韦国山专门在东南和西北方向建有闸门。各闸门口修筑有暗堡和地道,村里村外共筑了大小碉堡20座。村民利用屋檐下的排水沟修建地道,家家相通、户户相连,可以全村自由来往。修筑好工事后,抗日自卫队分9个小队分别值日防守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做好了敌人来犯的战前准备工作,做到可攻可守可退。1940年1月15日,中日军队在灵山县太平泗峡坳交战,在小董那兰村驻扎的400名日军前往支援。闻讯后,韦国山率村民在日军行军路线的六虾村那花岭设下了埋伏。日军的8人先锋小队首先到达村口,早已在那花岭隐蔽埋伏的六虾抗日自卫队火力全开,带队军官被一枪击毙,随后又有5名士兵被击毙。日军被突袭,因摸不清情况,被迫更改行军路线。

1月16日,在汉奸带领下,日军由那兰出动,对六虾村进行了大扫荡。面对强敌,全村有序从两个闸门撤退到古窦岭隐蔽。到了晚上,得知敌军已去增援,六虾抗日自卫队派出精干小分队摸进日军岗哨楼,救出一名被掳的妇女后,将岗哨楼一把火烧掉,小分队全身而退。同时,韦明宣指挥9名村民夜袭小董马棚,打死打伤敌人5名,缴获活马一匹。

六虾民众多次打击日军,在日军眼里,简直是自找死路。1940年农历4月19日6时,日军在汉奸带领下,从那兰集结500名日军, 90余匹马驮着大炮,机枪在前,气势汹汹地向六虾村扑来。日军采取四面夹攻包围六虾村,妄图先包围再慢慢绞杀。六虾抗日自卫队沉着应战,暗中瞄准敌人,待敌人接近村边围墙,一阵猛射,撂倒了10多名日军,打得日军措手不及。日军以为遭遇中国正规军队埋伏,慌不择路撤回那兰据点。20日上午10时, 1000多名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再次来犯。六虾村抗日自卫队面对强敌,亳不畏惧,各人守住自己的位置,日军露头才开枪,由于村民在暗,日军在明,敌人多次冲锋都没有攻进村庄。

在日军围困六虾村的艰难时刻,一村之隔的屯茂村派出了一大队壮丁团增援六虾村,两支武装利用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英勇顽强地与日军激战了一昼夜,打死日军73名,打伤130名,缴获六五步枪8支、马一匹、 21顶钢盔和军用物资一批,六虾抗日自卫队也牺牲了4人。

在重挫日军后,借着日军进攻的空隙,六虾抗日自卫队在天亮前主动撤离村庄,转移到山高林密的古窦岭。22日,连续两次遭受打击的日军由小董大批增兵,并以飞机轰炸掩护,实施更大规模的进攻,当日军心惊胆战摸进六虾村时,村里连个人影也没有找到。日军为了发泄仇恨,将400间房屋全部烧光,财物劫尽,全村满目疮痍,成了一片焦土断垣。

1940年10月,日军被赶走,六虾村抗日自卫队获国民革命军第四战区司令张发奎颁发题有“忠勇可风”奖匾一方。为纪念六虾抗日的光荣历史,那荡村蓝简卿和蓝惠群两位秀才创作了一首气势激昂的战歌纪念。如今这首抗战歌还在六虾村传唱。

当我在暮色中离开六虾村,心里萌生了很多感慨,想起民族英雄冯子材当年在镇南关大败法军后讲过的话:“国与国的交往,必先有国力而后有公理。 ”这与巴斯卡的名言是如此不谋而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让我们铭记历史,开拓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