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茶香“红军路”
来源:新民晚报 | 赵燕飞  2021年07月12日07:34

车子在云雾缭绕里慢慢往山上爬。车窗外,漫山遍野的云锦杜鹃开得恣意而又奔放,以为自己误闯仙境,车子却在一块大石碑旁边停了下来。石碑上面漆了醒目的红色大字:“舜皇山老山界”。读小学时就背诵过陆定一的《老山界》,知道老山界是红军长征时所翻越的第一座山。大家抢着在石碑下方拍照时,担任向导的唐先生告诉我们,这块石碑上的字是朱德嫡孙朱和平题写的,舜皇山老山界也已经被列为潇湘“红八景”之一。

石碑旁边有一条窄窄的山路,年岁久远,名叫湘桂古道,是古代贩运盐、茶、糖、山货等物品的重要商道,因红军长征时途经此地,如今已是遐迩闻名的“红军路”。古道旁边有一条浅浅的小溪,溪水潺潺,蜿蜒着往山下去。蓝天白云倒映在小溪里,水面偶尔漂过几片杜鹃花瓣,或粉或紫,又衬着水底褐色的石头,显得隽永而又从容。小溪两旁长了很多茶树,有的高,有的矮,有的胖,有的瘦,却都枝叶抖擞,精神得很。这些野生茶树沿着小溪绵延三十多里,一眼望不到头。想当年,红军从广西全州进入舜皇山老山界,由于山高林密云遮雾罩,敌机无法继续追踪和轰炸,红军有了喘息的机会,路边随手可摘的野生茶,便成了他们消炎御寒、醒脑驱疲的神叶。

在一处向阳的岩石下方,有一株茶树明显高出四周的植物,枝头还长了许多嫩芽。唐先生三步并作两步走到茶树下,回头向我们招手,满脸神秘的样子。我们也很好奇,以为他发现了什么奇珍异宝。

唐先生往茶树上随手一摘,他的大拇指和食指之间便多了一朵新茶,奇怪的是,那新茶的颜色呈深紫,而不是常见的嫩绿色。两片嫩叶上面,一枚小小的新芽露出尖尖的角。用唐先生的话说,那叫“两叶一心”。陆羽在《茶经》中写道:“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野者上,园者次”“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唐先生手中的茶叶,完全契合《茶经》所言上等好茶的标准。

这么好的茶叶,为什么一路走来没看到有人采摘?我的疑惑让唐先生呵呵地笑了,“刚刚下过雨,不适合采茶,再说,舜皇山的野生茶林有一万五千多亩,哪里采得过来?

忍不住诱惑,我也摘了一朵新茶放入嘴中,细细嚼着。嘴里顿时有了淡淡的清香,清香里夹杂着微微的涩与苦。爬山前跟随唐先生在舜帝茶庄喝过一杯“帝子灵芽”,感觉温厚醇和,满嘴的兰花香,其中甘美回味良久,毫无苦涩之味。这些又苦又涩纯天然的野生茶,怎么可以制作出味道截然不同的“帝子灵芽”来?

中饭是在路边农户家吃的。香椿煎鸡蛋、腊肉蒸猪血粑、竹笋炒肉、水煮黄鸭叫、清炒藜蒿、清炖土鸡,满桌子的菜,食材大多来自舜皇山。唐先生亲自采摘的那捧野菜,放在又香又浓的鸡汤里烫了烫,眨眼之间就被你一筷我一筷地抢光了。这家主人是个年轻小伙子,有人问他年纪轻轻的怎么也愿意守在这深山老林里,他说他们这一带的年轻人很少外出打工,他和妻子一个采茶,一个在茶庄上班,再加上自家开的小饭馆,年收入有十几万,和村里的其他人家一样,早就实现了脱贫致富。小伙子笑得那么开心,我们手中的野生茶,仿佛更香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