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评论》2021年度高峰论坛暨首届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文學陝軍”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10日09:13

2021年7月9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文学院、《小说评论》杂志社、《收获》杂志社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小说评论》2021年度高峰论坛暨首届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西安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国权等出席会议;王尧、季进、程光炜、贺绍俊、陈众议、张清华、王彬彬、张学昕、李国平、李秀龙、黄平、何平、项静、李松睿、段建军、李震、韩鲁华、韩伟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刘大先、弋舟、孙睿、淡豹、郭冰茹、李晓晨、丛治辰、李壮、徐刚、金春平、走走、蔡冉冉、蒋在、石一枫、孟小书、马小淘、韩霁虹、陈诚等知名作家、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小说评论》杂志主编王春林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小说评论》始终站在中国文学理论前沿,站在观点、艺术、思想变革的前沿,在中国小说理论评论、小说创作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深情回顾了《小说评论》创刊来的点点滴滴,历数几任主编的风采。他谈到,中国作协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小说评论》的各项工作,希望《小说评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时代发展变革前沿,继续有力参与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发展。

柯昌万在致辞中谈到,《小说评论》有光荣的办刊传统,是陕西这片黄土地上,文艺文学繁荣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是陕西文化的一张名片,为“文学陕军”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重要助力。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文化强省。省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小说评论》发展,陕西文学的未来必将大有作为。

贾平凹在致辞中谈到,在中国文学的格局中,《小说评论》是设立在陕西的一个天文观察所、一个地震的勘测站、一个守边关的哨所和一个传递信息的烽火台。陕西作协历来有“开门开放办作协”的传统,此次活动对于做大做强做靓 “文学陕军”品牌,特别是加强《小说评论》的阵地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陕西文学和上海文学,《小说评论》和《收获》,能强化交流,加深友谊,共同为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介优秀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引领文化风尚,《小说评论》从今年开始设立“《小说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奖励刊发在《小说评论》上的优秀论文,每年评选一次。会议颁发了《小说评论》首届年度优秀论文奖。孟繁华、吴义勤、陈众议、李秀龙、李松睿、丛治辰等6人获奖。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小说革命’与无界文学”这一主题,从各自的评论实践出发,梳理了当下小说创作的现状与未来走向,共同为推动当代小说创作繁荣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