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长富写旅顺要塞铁血精神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07月10日08:28
关键词:《铁血旅顺》

《铁血旅顺》 刘长富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近日,大连作家刘长富的长篇纪实文学力作《铁血旅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一部全新视角的纪实文学作品,《铁血旅顺》全书30多万字,紧紧围绕军事要塞的发展变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利器,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从地形地理、历史沿革、世界格局等多个角度,系统梳理了旅顺的前世今生,深刻揭示了千百年以来,旅顺重要的战略意义,她的沧桑与辉煌,她的抗争与不屈。尤其是自明清代以来,在西方列强不断入侵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作为北方海上要塞,曾经固若金汤的旅顺,却因晚清政府的昏庸无能和丧权辱国而跌落至谷底。而与此同时,一代又一代的旅顺人民,也曾为保卫家园和民族崛起而流血牺牲。这些铁与血的历程,很长时间以来,却因历史的动荡而被埋没、被误读。《铁血旅顺》抱以寰球视角,重新审视了世界格局,重新书写了“半部中国近代史”,重新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国家记忆,倾情讴歌了中华民族在黑暗中寻求光明的不屈的精神。《铁血旅顺》的作者刘长富,出版有长篇小说《神圣的守望》《进退》,长篇随笔《做官与修德》《权力的思辨》。刘长富是大连本地人,对大连、旅顺地区的历史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和感同身受的理解。在深入查阅了两千多万字的资料之后,他认为,旅顺的历史不仅仅只有苦难和屈辱的一面,她还塑造了不畏强敌的光辉形象,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未来。在浩如烟海的史料当中,经三年的艰辛打磨,作者寻找到了历史清晰的脉络。作为一部逻辑清晰、内容详实、情节跌宕曲折的纪实文学作品,《铁血旅顺》能够以历史的、发展的和世界的眼光,对国家记忆进行了补充和重塑。今天,当我们沿着《铁血旅顺》的笔触,再去审视一长串的历史,会发现,旅顺既是一座血泪铸就的城,更是一座铁骨铮铮的城。她在屈辱时敢抗争,在苦难中有辉煌。围绕这片热土和这片海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影响了东亚格局,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也带动了世界新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