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小学生如何选工具书?商务印书馆分级推荐目录解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1年07月09日16:31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广大读者特别是中小学家长经常会遇到工具书选择的问题,诸如:“我家孩子马上就上一年级了,该给孩子买什么字词典?”“书店里的字词典太多了,到底该买哪一种呢?”“为什么我买的最新版却被老师说是盗版的?”针对这些选择工具书的问题,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特意编制了《商务印书馆中小学字词典分级推荐目录》,为广大教师和中小学生解除购买困惑。

8日晚8点,“新华绽放”商务印书馆文教读书月启动暨“信仰的力量——第6期商务印书馆月度新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商务印书馆中小学字词典分级推荐目录》首发面世。

商务印书馆被誉为“工具书的王国”,其出版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新华成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字词典,是教育教学的理想工具书,也是广大老师和学生最常用的工具书。其中,《新华字典》印行超过6亿册,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现代汉语词典》按照国务院指示,由国家级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印行超过7000万册。《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由商务印书馆引进并在中国出版三十余年,行销数千万册,是中国人学习英语通晓世界的首选工具书,成为有效沟通中西的桥梁和纽带。《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出版以来,历经6个版本,在国内长期稳居英语工具书销量榜首。

《商务印书馆中小学字词典分级推荐目录》遵循《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不同学段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相关规定,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目录包含使用说明、分级书目、读者问答、专家推荐等内容,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使用需求,推荐更有针对性的字词典,如:1至3年级推荐使用《新华字典》《新时代学生字典》《小学生标准字典》《牛津小学生英汉双解词典》等;4至6年级推荐使用《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新华成语词典》《牛津初阶英汉双解词典》等;7至9年级推荐使用《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等;10至12年级推荐使用《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新华成语大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工具书。同时,结合新时代工具书使用的新特点,对分级书目进行了重点推荐和延伸推荐两个层次的划分,方便读者更有针对性地选用。

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2021年6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正式发布。《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第一卷·上下册)、《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卡尔·马克思哲学研究》、《增长之源: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中英文版)、《汝信文集》、《本杰明行纪》、《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不为人知的张爱玲》、《野性与温情:动物父母的自我修养》入选。

同时,“新华绽放”文教读书月期间,商务印书馆将通过邀请文教界大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十场阅读活动,研发、推荐阅读书单等形式,丰富读者暑期生活。7月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为中国未来而读——2021阅读行动研讨会”,主题为“文化传承与工具书阅读”,将以专题报告、公开课、名师讲座等形式推广全民阅读;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商务印书馆将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长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张曙、著名昆曲艺术家张卫东等专家,现场与读者互动,推荐《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新时代学生字典》、《人类的智慧和生活》等图书;上海书展期间,商务印书馆将组织17场活动,邀请上海交大教授王振华、同济大学孙周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等多位学界大咖,为读者推荐《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丛书”、《不为人知的张爱玲》等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