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伟业 礼赞时代 重庆市作协与扶贫办出版《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作品选》
来源:重庆作家网 | 杜典韵  2021年07月08日08:17

近日,《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选》系列丛书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套丛书是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由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庆市作家协会联合策划,由13部优秀文学作品组成,涵盖长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和儿歌等多种文体,共计289.7万字。

据了解,为讲好重庆脱贫攻坚故事,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市作协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认真研究制定创作规划,组织何炬学、陈永胜、周鹏程、钟良义、罗涌等一批重点作家,深入巫山、石柱、酉阳、秀山等我市具有代表性的贫困县进行采访,了解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搜集了大量第一手创作素材。为了推出有筋骨、有温度、有品位的文学作品,重庆市扶贫办组织专班为作家创作提供了大量典型素材和采访线索,并组织专人陪同作家深入一线采风采访。作者完成初稿后,市扶贫办、市作协还组织专家审读,从扶贫政策、文学艺术等方面指导作者修改打磨,提高作品质量。

“说起印象深刻的事情,那真是太多了。”提起采风途中的见闻,作家周鹏程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其中,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扶贫干部让他记忆犹新。他回忆,他们有的是刚刚结婚,就得背起行囊匆匆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有的是还在哺乳期,就得背起娃娃去扶贫;有的坚守在扶贫一线,就连父母去世也见不上最后一面;有的甚至为脱贫攻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也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对‘穷’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我知道,幸福生活对穷人是多么重要。我很幸运,在步入中年的路上,见证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斗。”周鹏程感叹。由他创作的报告文学《大地回音》就收录在此次系列丛书中,那是他深入重庆1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4个市级贫困县采访、调研的结晶,他用充满泥土味的文字,反映了重庆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包括周鹏程的《大地回音》在内,这套系列丛书共收录了13部优秀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以小见大,细致描绘发生在重庆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群像,记录下一个个“奋斗者”脱贫的励志事迹。这些散发着巴山渝水的浓郁乡土气息,晕染着山城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凝练了百折不挠、耿直豁达的重庆性格,而且写出了重庆人感恩奋进、誓剜穷根的精气神,总结了重庆在生态、教育、健康、搬迁、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典型经验,集中全景式地展示了重庆脱贫攻坚战役成果。

例如,钟良义创作的长篇小说《我是第一书记》,以三个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城市青年干部的扶贫经历为主线,展示了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重庆青年党员群体的责任担当;谭岷江创作的报告文学《春天向上》通过对石柱县中益乡各村帮扶贫困户产业脱贫致富故事的讲述,勾勒出一幅山区土家族人民在新时代努力奋进,积极乐观地追求幸福的壮美画卷等。此外,丛书还收录了傅天琳、李元胜、张远伦、冉仲景、杨犁民等70余位重庆诗人创作的诗集《洒满阳光的土地——重庆市脱贫攻坚诗选》。

在这些作品中,徐培鸿创作的,是一首近两万字的长诗《第一书记杨丽红》。他虚构了一位女性形象,并采用了“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最前沿、最具体的“符号”,通过她鲜活生动又真实的形象,揭示了一个贫困村、一小块重庆土地在时代浪潮的冲击和推动下,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表象与内在精神质地所发生的深刻改变,并试图窥探重庆在这划时代的恢弘壮举中农村贫困地区的历史性变化,并企望以此窥见国家彻底改变农村贫困现状的深度蜕变。

动笔之时,他给自己下了个任务:要以文学的方式,写出真实可信的、而不是标签式的杨丽红,展示其与一个贫困村的发展、内在性格变化的关系,并由此来记录和书写这个时代。在诗歌的末尾,他写道:“她的名字叫杨丽红。杨,是蒋沈韩杨的杨。丽,是美丽动人的丽。红,是朝霞满天的红。”最终,他选择用朴素直白的语言,完成了这首长诗。

据了解,该系列丛书由市作协、市扶贫办、重庆出版集团共同协作,对13部作品统一设计、统一排版印刷,每部作品独立书号,13部精美套装和单行本集中亮相,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作品体裁涵盖长篇小说、纪实文学、诗歌、散文等,有《我是第一书记》《连山冲》《梅江河在这里拐了个弯》《蜜源》4部长篇小说,有《太阳出来喜洋洋》《春天向上》《大地回音》3部报告文学,有《第一书记杨丽红》《阳光照亮武陵山》《洒满阳光的土地》3部诗集,有《别急,笑起来》《我把中坝当故乡》2部散文集和儿歌集《我向马良借支笔》。

这13部作品,力图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生命最后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贫困山区创业的归国人员、脱贫群众与扶贫干部群像等,生动再现重庆在全国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根本性、决定性成效,记录在党的领导下全市历史性消除19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伟大时代壮举,书写一块块重庆土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从表象到内在精神质地所发生的历史性改变,并力图由重庆这一侧面深度展示新时代我国彻底改变农村贫困现状的恢弘成就,及为全球减贫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些作品散发着巴渝山水的浓郁乡土气息,人物形象丰满、鲜活生动,是重庆作家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把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作为不竭的创作源泉而锻造出的精品力作,是全市近年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成果与收获。(杜典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