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朱子文化” 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闽开幕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肖 颖  2021年07月07日17:19

7月3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等承办的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开幕。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等出席。本届论坛以“弘扬朱子文化,传播中华人文精神”为主题,以“朱子文化”为桥梁,结合儿童文学出版,通过两岸专家、儿童文学作家等的研讨,促成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的出版。

肖贵新在致辞中表示: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使两岸儿童文学界、出版界、阅读推广界的交流视域更加广泛,交流的层次不断提高。林彬指出:“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其所包含的正心诚意、家国天下、文化传承等精神内涵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开幕仪式后,著名朱子学研究专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等以“朱子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又讯 同日,“少年中国书系”第一辑作品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国家一级作家刘东、中国作协会员刘虎,《儿童文学》杂志原主编徐德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学斌等出席。为反映当下青少年发展现状和精神面貌,塑造当代青少年群像,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制定了以 “体现时代特征,凸显少年力量”为中心的青少年成长阅读书系出版战略,邀请徐德霞担任丛书主编,召集国内儿童文学中青年作家,开发成长阅读精品图书。“少年中国”书系中包罗万千,汇集起了一幅当代中国的瑰丽画卷,成为当代中国少年的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