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牢记“国之大者” 汇聚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7月07日08:00
关键词:建党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具体实践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只有心怀“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确保与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把文学事业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总体格局中,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百年风华正青春,胸怀伟业向未来。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越是接近目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统一认识、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奔向新的赶考之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