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玉玊  2021年07月06日12:34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

作者:王玉玊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19044756

定价:76.00元

内容简介

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作为一种基于(数码)人工环境的文学样态,发展出区别于传统现实主义的叙事程式和题材范畴。作者指出电子游戏及游戏经验对网络文学创作与接受范式的深刻影响导致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网络文学内部的重要转向,进而借鉴东浩纪“游戏性写实主义”的概念,在全面剖析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的存在基础、内涵与特征的前提下,探讨了互联网时代新的媒介环境下文学叙事的新困境与新可能,并揭示其中呈现的当代青年对自身“后现代”处境的认知、探索与表达。

作者简介

王玉玊,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骨干成员。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文学批评、网络文学与大众文化。曾参与编著《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2018)一书并担任副主编,发表《“选择服从”与“选择相信”——“二次元存在主义”的内涵与实践》《“量子力学”与“流动的现代性”——当代流行文艺中的“价值相对论”》《“故事社会”与后现代的散布——从网络文艺的新叙事形态说起》等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