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岗村孩子们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陈明敏  2021年07月06日05:37

《小岗村孩子的春夏秋冬》这部长篇儿童小说选取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为写作背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向导,本着对历史负责的严谨态度,以立德树人的小岗学校的发展为线索,用《春·小岗学校的变迁》《夏·爸爸的工作笔记》《秋·特殊的足球小将》《冬·我要上“村晚”》四个环环相扣的故事串联起小岗村孩子的成长经历。通过孩子们生活各方面的变化,真实记录了小岗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小岗精神,团结奋进的实践历程,和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取得的成绩,侧面展现出中国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

该书选择小岗村为写作对象,原因有两点。

首先是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小岗村的十八户农民曾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鲜红的手印,开始了“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成为中国农村新政策、农业新发展的时代先锋。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乡村里的孩子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最先感知到改革发展的春风,紧握着时代的画笔,率先描绘出属于小岗人的全面小康的画卷。

其次是小岗村地理位置上的安徽特色。小岗村是安徽的骄傲,描写此地的各类作品不在少数,却没有一本是专门以这里的青少年为主角创作的,因此这部作品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也是一次发掘安徽文化历史意义和新时代价值,讲好安徽故事,提高安徽文化软实力、贡献力和影响力的儿童文学创作尝试。

为了更准确严谨地记录全面小康工程,呈现给青少年最真实的历史,该书编辑陪同作家栗亮前往小岗村实地采访,走到众多小岗孩子中间,聆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故事。从他们口中,了解了小岗学校的变迁,听闻了小岗村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感人事迹,看到了小岗村在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领先全省农村的骄人成绩和小岗人全新的精神风貌。小岗村真正实现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也证明了该书的创作方向是正确的。

青少年读者是否会接受这部作品?读者反应理论认为,文本的意义不是自我生成的,不仅仅限于作者的意图,是在阅读中发生的,是文本与读者之间相互交流生成的。因此,青少年读者不应被动地接受文本呈现出的意义,而是要积极参与文本意义的构建。全面小康工程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部作品串联起不同时期小岗孩子的成长故事,通过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变化,将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清晰地呈现,易于引发青少年展开交互式阅读。阅读该书的过程便成为具有建设性和挑选性的过程,从而丰富和延伸了作品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