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祖父心中的歌》用小切口彰显宏大主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 孙海悦  2021年07月06日05:32

如何用“小切口”彰显宏大主题,让孩子们在文学熏陶、美感培育的同时,增强爱党爱国情怀?7月3日至4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京以“萦绕脑海的旋律,唱出颠扑不破的真理”为主题,举办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赵华所著《曾祖父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创作者分享会。

活动现场,赵华表示,自己的曾祖父与中国共产党同龄。曾祖父在百岁生日这天给赵华讲了他一生的故事:小时候家里很穷,总是吃不饱饭,后来为了生计,他来到了北京周口店附近的霞云岭。在那里,他碰到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者曹火星,经历了这首歌创作并响彻祖国大地的过程。赵华说,曾祖父的一生,既见证了旧中国的苦难,又见证了新中国的强大,他的经历就是观察这段历史的“小切口”。

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热爱共产党”这一宏大主题,也为了更清晰地回答“为什么只有共产党能领导中国走向富强”,《曾祖父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采用以小见大的艺术手法,从一位普通百岁老人一生的故事入手,通过饱含深情的文字讲述中国在这100年间的历史巨变,使孩子们认识到“热爱共产党”是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故事中的曾祖父出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同龄。小时候的他总是吃不饱饭。他和父母经历过战争,后来为了生计来到了霞云岭,在那里,共产党员告诉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在那里,他遇到了伏在低矮的炕桌上奋笔疾书的曹火星,学会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见证了这首歌被广为传唱的过程。他深深地感受到,这首歌唱出了他的心声、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为了创作这一绘本,赵华查阅了大量史料并几易其稿。他将自己的爱国之心融入故事,用淳朴的文字讲述曾祖父一生的故事。一开始,文字的描述是苦涩而缓慢的,像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一点一点地将旧中国的苦难呈现出来;曾祖父遇到中国共产党后,文字的描述开始逐渐高亢起来,共产党给曾祖父带来了希望,曹火星创作的这首歌曲也给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文字的描述开始进入高潮,祖国大地处处都响彻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尤其是共产党领导人们取得了“和谐号”动车机组、嫦娥三号探测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一系列伟大的成就,更是让人们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激情。

作为一本主题绘本,除了文字上的打磨,美术设计、插图设计同样充满艺术巧思。故事中的曾祖父,在旧中国充满了很多的苦难生活回忆,在新中国又有着越来越多的喜悦与自豪感。为了更好地匹配内容,绘者特意设置了一明一暗两条线索。明的是蒲公英,代表传播、希望和种子:暗的是瓢虫,代表生生不息和生命,是理想的象征。为了体现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绘本在局部采用了连跨三页的大拉页构图,让孩子们体验到强大的艺术冲击。从封面到内文,“寻找瓢虫”成为阅读中的一个小游戏,给小读者带来了乐趣。

对于绘本封面,绘者另辟蹊径,摒弃了一贯的红色调,而采用了大面积的绿色,寓意中国面向未来焕发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更代表希望——身处旧中国时人们心中所存的希望,以及新中国后人们所感受到的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此外,在绿色的封面上还有一朵白色蒲公英和一只瓢虫,与内文相呼应,传达出中国人民坚强勇敢、自信乐观的象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