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书法追寻红色记忆悟初心 “国图之夏——寻踪仰迹·共沐理想之光”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7月05日08:43
关键词:国图之夏 书法

7月2日,由中国文联、国家图书馆、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国图之夏——寻踪仰迹·共沐理想之光”主题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是继于国博开展的“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百年辉煌”活动之后,透过书法探寻作品背后感人英雄事迹、党史故事与文艺巨匠风骨温度的一次有力深耕。

此次中国书协与国家图书馆推出“崇高信仰”与“光昭九域”两个篇章的展览。“崇高信仰”篇,书法工作者历时半载,在撰文与创作过程中,以寻访英雄事迹的亲身体验,去追慕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更加坚定了内心崇高的信仰;“光昭九域”篇,书法工作者通过瞻仰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以及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名家的手迹墨稿,共同沐浴革命理想的光辉。本次展览精选国家图书馆馆藏的伟人手迹及部分近现代文学艺术界巨匠的墨迹手稿56件,辅以38位书家主题式创作,通过文献史料与当代翰墨的一品一貌式展陈,深描觉醒年代的理想信仰之光。

展览现场

活动现场播放了《伟业大展英雄谱》与《寻找可爱的人》视频,部分撰文书写作者亲临现场为观众讲述了他们笔下的英雄事迹,重温过去的峥嵘岁月,并追随进步文学艺术巨匠的文踪墨迹,带观众走进他们的生命轨迹,一同分享和感受他们追寻共产主义理想的光辉历程:书家代表王研充、明松华分别分享了李保孚、明哲的革命事迹;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讲述了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手稿的递藏故事;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讲述了徐悲鸿及其手稿;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讲述了启功及其手稿。活动还特别邀请到臧京生、陈铎、虹云带来叶碧贞、苗可秀、许瑞芳等多位英雄革命事迹与《潜伏在敌人心脏的冷少农》的朗诵。活动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

书家代表王研充分享李保孚革命事迹

在“崇高信仰”篇,现年95岁的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的人生故事被写入了书法作品,见证着一代代中国书法人的初心传承。他少年时参加革命、14岁任儿童团长,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入伍参军,解放战争中参加大小战役站斗60余次,三次负伤。他多次荣立战功,退休后做起了弘扬书法艺术的工作,加入中国书协,数十年如痴如醉遨游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书写着对党的信念。王研充谈到,此次作品展中由他所书写的“红心永远向着共产党”,正是根据李保孚老人“生我的是娘,育我的是党,我亲爹亲娘更亲党……饮水不忘打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红心永远向着党”这首诗创作完成的。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讲述了启功及其手稿

启功在书法理论方面提出的“黄金分割率”

在“光照九域”展出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名家手稿墨迹中,展出了两件启功先生的手稿:《唐写小说残本》与《唐太宗入冥记》。还有一件是启功先生的老师陈垣先生的手稿《通鉴胡注表微》。苏士澍谈到,启功先生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启先生最关心的是书法教育,最关心那些初学者,怕他们走弯路。启老把他的系列书法讲座称为‘破除迷信’,把从古迄今书法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都作了精到的批判。他还发现了书法中的‘黄金分割率’,把书法由单字结体到作品行气、章法的分析,都上升到美学的理论,又找出了最简单的操作方法。启老的这个理论,不但对初学者,就是对大书法家,也是十分有益的。” 苏士澍坦言,自己更是将启功先生的两幅对联“行文简浅显,做事诚平恒”与“气傲皆因经历少,心平只为磨难多”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指出,书法,记录了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彰显着当代书法家追寻革命精神的初心。此次活动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更是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中国书协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奋作为、不负韶华,书写新时代书法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