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诗歌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04日13:40

7月4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首都宾馆举办,来自全国的近三十位诗人、编辑、学者与会,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诗歌创作与时代精神”,为新时代诗歌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人、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健民,诗人、中央文史研究馆特邀研究员唐双宁,《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副主编王冰、霍俊明,《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卫庶,《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言宏,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庆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壮,以及姚辉、李木马、谢宜兴、王单单、白小云、艾诺依、王二冬等诗人出席会议。《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主持会议。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全国的诗歌界要进一步明确党的文艺、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党的诗歌事业、社会主义诗歌事业就是人民的诗歌事业。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创造诗歌,诗歌界要始终坚持诗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人民中间吸取文化滋养。

一百年来,中国诗歌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一百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诗人、战士诗人、民族诗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诗人,他们用诗歌战斗,用诗歌建设,用诗歌为民族立传,为人民立碑。围绕这一诗歌初心,今天我们的诗人要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诗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辜负人民!

吉狄马加表示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需要伟大的诗歌,并代表中国作协向诗歌界的各位朋友们发起呼吁:“诗人要同心同德,现代新诗和中华诗词并肩携手,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交流互通。诗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诗人与时代砥砺前行。诗人要抒时代之壮歌,写人民之心声,展未来之画卷。”

叶延滨表示:组织诗歌界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很有必要,诗人肩负着代代相传的责任和道义,值得总结、继承和发扬。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诗歌写作应当展现与时代和人民相结合的精神力量。当下中国诗坛有着振奋人心的新气象,中国作协做了有益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诗刊》社正在引领中国诗坛的主流,既有思想引领,又有平台建设,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时代论坛,在抗疫、扶贫等重要事件中涌现出《裂开的星球》《花鹿坪手记》等一批无愧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倪健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诗人,要大力讴歌新时代,歌颂党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卓越成就;新时代诗歌应投身伟大时代的发展洪流,融入新时代的气息和能量,谱写新时代交响曲;新时代诗歌应歌颂党和人民,创作出为人民喜爱的时代作品,将思想政治性和文学性、艺术性有机融合;新时代诗歌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将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

唐双宁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用形象思维讲好“两个百年”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故事,打通形象思维的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诗、文、书、画等艺术手法,展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诗人既要言志,也要深入生活,全方位展现新时代的风貌。

李少君表示:七月一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震撼,心情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为这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书写和讴歌,是当代中国诗人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任。

近年来,《诗刊》社积极探索、组织创作新时代史诗,逐渐找到一条融合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融合中华美学元素和当代形象意象的政治抒情诗创作的路子。《诗刊》第七期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号》,发表了二十五首长诗,主题涉及脱贫攻坚、绿水青山与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航天工程、新工业诗歌、高铁快递行业发展等,一经问世,迅速被全国各地庆祝建党百年朗诵会选用,反响强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诗刊》将继续团结全国广大诗人,共同努力,以诗歌的自由激情和创新精神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建设之中,主动积极参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努力开创新时代诗歌新局面。

会议强调,百年辉煌路,启航新征程。诗人要时刻守住初心、诗心和赤子之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不断加深对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波澜壮阔、创造辉煌的百年党史的理解和学习,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历史和现实的对话关系,从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诗歌的国际交流不断开放、深化的语境下,中国诗歌要进一步加强诗歌的译介与对外交流,为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作为。为此,我们诗歌界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让诗歌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