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带孩子到公园里读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洪玉华  2021年07月02日09:13

“雨滴在天上跑步,谁累了谁掉下去。”“妈妈,我不想让你生气。你不让我哭我就不哭。可是我现在很想哭一会儿,我现在可以哭了吗?”......

6月26日,“给孩子,给世界——蒋一谈的诗歌盒子”阅读体验活动在北京奥森公园举办,众多家长和孩子在活动现场诵读《给孩子的截句》中的诗歌,并畅谈交流诗歌与生活、孩子们的阅读与作文写作。

此次活动由阅读公元(北京)机构和奥森书局联合主办,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主讲人蒋一谈2015年创作出版诗集《截句》,提出了截句新文体及其写作理念,之后创作出版了《给孩子的截句》,受到读者好评。蒋一谈写的童诗更重视感知和思维创意启发,在感知中保护孩子的童心、真心,启迪诗心、爱心,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在他看来,孩子们需要更多“诗意现场”的启发,“诗意现场”是没有屋顶的诗歌教室,连着天和地,连着大自然鲜活的生命,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活动中,孩子们挑选《给孩子的截句》中最喜欢的诗句登台阅读。随后蒋一谈在共同诵读中为孩子们讲解诗歌、想象力等话题。

近年来,北京特色新型阅读空间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新型阅读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阅读公元(北京)机构始终关注全民阅读领域的公益活动,希望打造“公园图书馆”+“城市mini图书馆”+“乡村图书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