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掌阅IP《三十年河西》:传奇人物的烟火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02日14:47
关键词:洛明月 掌阅

洛明月及其部分作品

作品的优质题材是成就口碑、热度双赢的内容基础,合理的影视化改编和演绎也至关重要。特别是对现实题材文学而言,更需要匠心的打磨和精细的调整,使之切近现实,与时代和人们的情感进行共振和鸣。

近日,掌阅签约作家洛明月推出长篇网络文学作品《三十年河西》。故事先后跨越38年时间,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嬗变为主线,讲述了河流一家三代人在西华市农业和工业改革中,不断奋进的探索历程和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生动地刻画出一幅反映普通劳动人民拼搏奋斗的生存浮世绘,折射出当代小人物在国家发展大潮中的奉献与担当。

传奇人物的烟火故事和简单朴实的人物群像

作为洛明月的现实题材作品,《三十年河西》重点展现了改革开放时期农业和工业盘曲错杂的发展图景,将三代人的家族命运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当中,运用平民视角和温情的笔触,展现他们的磨难和困苦,尊严与荣光,书写出中华儿女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三十年河西》中,以河流、河康、龙女三个典型人物为代表,展示了改革开放进程中三种不同的经济模式和生活感悟。故事落实到一人一事,作品中的配角人物虽然出场不多,但每次出场的三言两语间即可看出个人性格和行事。比如没有阶级之分,只帮理不帮亲的贾美丽,不仅用巨大的包容心放弃了对河康爱情的追求,更是为了帮助老师河流走出事业困境,协助其彻查了当年河流父亲专利转化一案的真相,最终她走向服务三农的道路,从一个小小的技术推广员成长为河西县农业改革的核心人物。其他配角人物如贺响、何香莲、洛清风、马支书等等,或是有志青年,或是乡村官员。他们彼此的性格和行事都极具时代特点,典型而具有区分性,编织出了一幅工人、农民、小市民、个体户到企业主、政府官员、知识分子、海归派纵横交错的社会网。

三代人的命运映画时代的海水桑田

《三十年河西》通过人物命运和时代变迁的自然规律展现主题,以事件的发展在潜移默化中推进故事,从20世纪80年代讲到了2020年,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团聚做了一个温馨的结局。38年中,以河流、河康、龙女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尝试,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中国经济生活,而子女们的继续奋进将这一精神传承了下去。

作为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小人物奋斗图鉴的现实IP,《三十年河西》改编上可考虑文学剧情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如可将乡镇民营企业发展、国企改革、扶贫攻坚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历史进程,锡矿开采冶炼、手工家具打磨等具有行业特点的发展领域到剧情改编当中,提升作为现实题材的深度、广度、真实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