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荐:《北斗星辰》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   2021年07月02日08:58

书名:北斗星辰

作者:匪迦

题材类型:国之重器

作品来源:七猫中文网

推荐单位:中国作家协会

创作年份:2021年

内容简介:古人根据北斗七星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今天,又一个“北斗”横亘于上空,成为我们的天眼,拱卫着国土安全,服务着社会民生,它就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和建造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本书描述了它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建设过程及其过程中的个人成长。

小说中,谢成章、王兼、顾违和秦湘悦来自不同的家乡,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同时进入了同一所校园,成为空天大学1999级卫星导航专业的同学,并且在大学四年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毕业后,他们受到我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小说里使用天罡命名)导航系统的感召,用各自的方式参与其中的建设。谢成章加入中宇航公司投身卫星载荷的设计,秦湘悦进入科技部参与国际合作,王兼和顾违则很快下海创业进行产业开拓,一并开始了一段近20年的漫长征途。全书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整个研发周期为主线,兼顾全程中的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两条副线,三线并行,聚焦于关键技术攻关、局中人成长、行业发展以及与大时代潮流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