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出版 以音乐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7月02日08:15
关键词:历史歌典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打磨,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编著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物《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于近日问世,歌曲串联百年党史,歌声颂唱千秋伟业。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成就了一大批具有不朽艺术魅力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经典歌曲。从这些代表了人民情感、思想与意志的时代之声中,不仅可以感受到社会风俗、思想潮流和百姓生活,还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以及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奋斗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共同唱响的主旋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音乐艺术的灵魂和谱系。

编者以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为主线,分为“开天辟地”“洪流滚滚”“星火燎原”等10个篇章,围绕135个党史关键词,遴选了反映百年历程中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人物的166首经典歌曲、142幅珍贵历史照片、97首乐谱音响,通过歌曲赏析、党史解读与音乐聆听,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

书中乐谱与音响示例

全书将音乐艺术与宣传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见证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真挚情感。这既是以音乐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一次催人奋进的音乐洗礼。

据悉,后续还将通过“5G+VR”制作技术,推出具有全景视角、沉浸式体验、虚实结合的5G全景党史学习“富媒体”版本,将专业音乐智能化乐器和党建音乐云平台资源深度结合,呈现良好的“聆听音乐—演唱歌曲—党史学习”交互效果,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