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专号 《朔方》2021年第7期|李德明:塞上逐鹿,解放宁夏
来源:《朔方》2021年第7期 | 李德明  2021年07月02日07:35

塞上逐鹿,解放宁夏

1949年,毛泽东亲笔为新华社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中说:“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彻底地推翻掉。1949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当年4月初,国共两党的和平谈判没有达成协定。4月21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联合署名,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主权的独立和完整。”这一庄严的命令发布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立即行动,向全国尚未解放的地区开始了空前规模的大进军。

1949年7月1日,彭德怀率领的第一野战军向全军发出了《关于消灭胡马匪军的战役指示》,宣布了长期盘踞西北的胡宗南与马步芳、马鸿逵等军阀末日的到来。

1949年4月25日,中央军委将第十八兵团、第十九兵团归属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使之总兵力达到33万人,由彭德怀司令员统一指挥,进军大西北。

1949年5月4日至7月14日,第一野战军取得了陕中战役和扶眉战役的胜利,打开了大西北的门户。随后又以4个兵团12个军35个师117个团的兵力,以不可阻挡之势占领平凉后,马步芳和马鸿逵即分别逃往兰州和六盘山方向。

血战任山河

马鸿逵交代主力卢忠良的一二八军等三个军从平凉卷旗拔灶,撤到了六盘山三关、瓦亭、任山河一带。第十九兵团的三个军,浩浩荡荡,随即向六盘山开进。

彭德怀的部署是:先以第十九兵团为“一把刀”,切入六盘山,彻底割断青马与宁马的联系,然后直取银川,解放宁夏。

六十四军沿着六盘山之间的通道,向任山河与瓦亭之间猛突。曾军长一边走一边和张团长交谈:“怀瑞同志,你们可千万不能轻敌啊。要知道,你们的当面之敌是三个军。马家军并不是不堪一击,马乎不得。记住,速度要快,火力要猛,动作要狠!”

8月1日12时,六十四军向任山河一带发起全线总攻。

任山河村在六盘山区重镇固原南侧,正处于咽喉部位,是固原的门户,也是由甘肃陇东通往宁夏固原乃至宁马老巢银川的必经之地。对于任山河位置的重视,宁马绝对不亚于解放军。

宁马各部退到六盘山一带后,卢忠良心知肚明,这一战事关宁马老窝的安危。他特向马鸿逵发了一封电报,大表忠心:“此次任(山河)、瓦(亭)、固(原)之战,弟等誓与阵地共存亡……”

六十四军各部队均已到达指定位置,已快速构筑了阵地工事,做好了战斗准备。阵地上,曾军长神情肃穆,一声令下:“总攻开始,打!”

军部和各师的野炮、山炮、迫击炮组成猛烈炮火,集中轰击敌人的第一道防线,掩护突击部队展开冲锋。五七四团二营在师团炮火支援下,发动了数次猛攻,都遇到敌人的顽强阻击,进攻严重受挫,损失非常大。

先锋连五连的连长和副连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战斗中都英勇牺牲了……身受重伤的指导员段松奎回头一看,全连一百多号人只剩下七个人了,形势异常严峻。他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要再作一次动员:“同志们,集合!”满身血污的战士们很快站成一排。指导员大喊一声:“报数!”“一、二、三、四、五、六!”大家依次喊道。“七!”指导员也报了数。他接着说:“同志们,全连战友大部分都光荣牺牲了,进攻的任务都落在我们肩上了,大家有没有决心?”“有!”大家齐声回答。

指导员带着他们几个人隐蔽来到敌阵地前沿大约七八米时,突然大喊一声:“打!”七个人以敏捷的动作,有的开枪,有的掷手榴弹……敌人还没明白过来,就只好交枪当了俘虏。大家赶紧收拾阵地,做好防止敌人反扑的准备。

在另一战场,六连没想到部队发起冲锋后,就遭到对面敌人的猛烈反击,冲锋只好暂时停了下来。随后,连长马上下令,要六班长燕飞带领他们全班,死守阵地。

没多久,敌人再次向六班阵地发起反攻,企图夺回突破口。六班的战士们连续作战,早已精疲力尽,所余弹药也了了无几。由于敌我力量太悬殊,敌人的火力太猛,有一伙敌人突入了他们防守的阵地,局势非常危险。

班长燕飞一看,立即大叫:“快,我们豁出去了,坚决把敌人打下去!”说完,他们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格斗。燕飞一往无前,勇猛拼杀,一阵工夫就刺倒三个敌人,突然,一个敌人从旁边刺中了他的腹部,红红的鲜血立刻冒出来,肠子也流出来了。他把流出来的肠子毅然送进去,把军装一拧塞住伤口,坚持把枪举起来。大家不辱使命,终于守住了阵地。这时候,燕飞身上的肠子再次流淌出来,他伸手想再塞回去,可是手上已经没有力气了,接着,他的身子晃了晃,倒下去了。战士们围在燕飞的遗体旁,流着眼泪,十分痛苦……

燕飞带领六班,在没有任何援助的情况下,绝地反击,英勇无畏,顶住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毙敌四十多人,坚决守住了阵地,为主力部队进攻,为攻克任山河占领六盘山立了一大功。

后来,六十四军总结这次战斗,为了表彰燕飞和全班战士的英雄事迹,特授予六班为“燕飞班”光荣称号,并为班长燕飞追记大功。部队主力终于攻占军事要地任山河村,为北上宁夏创造了条件。

任山河之战,共毙、伤、俘敌5000余名,六十四军亦付出了沉重的代价,364名指战员光荣牺牲。

8月2日,六十四军乘胜追击,一举占领宁夏南部重镇山城固原。至此,宁夏的南大门完全打开,“关门打马”只是时间问题了。卢忠良并没有像他所说的那样“誓与阵地共存亡”,自知不是对手,按马鸿逵的交代,早早地就撤退到金积、灵武、吴忠一带去了。随后,六十四军在军长曾思玉带领下,敦促马鸿宾第81军起义,解放了中宁、中卫,继续北上。

向吴忠灵武进军

大路上,马家军正在向宁夏北部逃窜。第六十四军于9月14日攻占中宁后,马鸿逵部主力一二八军、贺兰军、十一军即向银川以南地区退缩,企图继续顽抗。六十四军指挥部,曾思玉军长和王昭政委为了夺取金灵之战的胜利,为攻占马家军老巢银川奠定基础,召开作战会议,作了详细部署。

乡村土路上,下着小雨。一九二师的战士们正在泥泞的道路上行军。在一片空地上,一个连队准备宿营。战士们在野地上支起行军锅,把米袋解开,将粮食倒在锅里。连长大声给大家讲:“这里是干旱地区,非常缺水,老乡家有窖水,但是注意不要打光了,要给老乡留下以后用的水,别忘了一定要付钱。”战士们提着桶,跟着老乡去买水。

他们进了一个老乡家对主人说:“大爷,我们吃饭想买点水,你看行吗?”主人笑着说:“你们解放军真是有福气,这两天下雨,咱们的窖刚灌满。你们用多少就打多少,来,我给你们打。”老乡接过战士手中的水桶……“给你多少钱?”一个战士提上水桶,笑着问房主。主人说:“哎呀,你们解放军多辛苦,吃点水还要啥钱?”战士们提着从水窖里打的水,高兴地出了门。

沙漠边沿,戈壁荒滩,赤日当头。战士们正在休息,人人喘着气,个个大汗淋漓。大家张开冒着火的嗓子,将干粮困难地咽下肚里……一个连长对身边的指导员说:“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连续三天急行军了吧?”指导员困难地说:“不,已经是第四天,四百多里路了。”解放军战士正在向金积、灵武、银川一带前进。

9月14日,一九一师进抵鸣沙州后,按照军部命令原地待命,做好通过青铜峡,攻击金积、灵武之准备。

如何进攻金积和灵武,师长谢正荣站在地图前反复考虑,最后对司令部人员说:“报告军部,我们意见,先夺取牛首山,尔后派一部侧击青铜峡,主力向金积方向前进。”军指挥部来电,同意他们的方案。

夜晚,牛首山上灯光闪烁。

牛首山,位于金(积)灵(武)防区的南边,可算是金灵地区的一道天然屏障。

深夜,牛首山下。“听到了没有,敌人还在上面说话呢,根本没料到我们这么快就来到牛首山了!”已经摸到敌人阵地下面的8连连长对身边的指导员说。他们已经连续三天急行军没有休息,才突然出现在牛首山下。“看来敌人确实没有戒备。”指导员说。

17日19时,五七三团团长毫不犹豫地举起手中的信号枪,扣动扳机。瞬间,三发红色信号弹划破沉寂的夜空。

全团各连队立即像潮水般地向牛首山发起了攻击。早已潜伏在敌人眼皮底下的八连在连长带领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袭击当面之敌。夜暗中,牛首山上枪声、炮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敌人阵地上早就乱了营。

枪声一响,马文海就知道是解放军打过来了。早就想逃跑的他本想趁机逃回老家去。可是又一想,哥哥还在九连,自己如果单独走,势必害了哥哥,要逃就得一起逃。因此,现在还不是时候。他灵机一动,喊了一声:“解放军来了,快跑啊!”随后,他带头往后跑去。兵败如山倒,马家军顶了一阵,就稀里哗啦地逃走了。六十四军五七三团以风卷残云之势,一举攻占牛首山小西天主峰,直逼马家军向东峰的东寺逃去。

第二天傍晚,五七三团又以突袭战术,击溃东寺守敌,从而控制了牛首山各个制高点。

攻战青铜峡

9月19日上午,五七三团沿牛首山向金灵地区的必经之地青铜峡进击。

青铜峡是黄河流域的重要地段,由于地形险要,早就被北逃的马家军抢占。现在,敌人已部署强大火力,控制了两侧山头等要点。

解放军要夺占金积、灵武和银川,青铜峡确是一道难关。

当天上午,一九一师各部从两侧向青铜峡守敌发起了进攻。守敌虽然是马家军主力一二八军三五六师的部队,战斗进行到下午,敌人就丢弃峡口阵地,向金积逃窜。至20日14时,该部即攻占余家桥、黄营、姚府等地。五七二团在团长张怀瑞、政委谷子珍的率领下,也攻占了西滩、杨家湾、马家寨等地,先头部队已逼近金积。

杨家湾堡位于金积城西南约六公里处,是敌人一个重要据点。该堡处于沟渠纵横交错、泥泞难行的水网稻田之中。堡子四周有高约七米、宽近三米的土围墙,墙上掏了射孔,墙四角构筑有火力发射点。守敌为马鸿逵部三五六师一个团的兵力,主要装备有迫击炮、重机枪等。

五七二团指挥所。张怀瑞团长正在召开作战会议,他对各营、连下达作战任务:“根据师部命令,我们团的任务是攻占金积县,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杨家湾堡是挡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钉子,我们必须拔掉它。”政委谷子珍补充道:“根据目前情况看,敌人受到我们连续打击,已成惊弓之鸟。请同志们务必记住,我们现在的任务不是赶跑敌人,任其溃散,而是要全部干掉杨家湾堡的守敌。按照彭总的指示,要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敌人。如果杨家湾堡的敌人逃走,就很可能逃往金积、吴忠或者银川,这就增加了我们下一步作战的难度。”

晚上8时许,各部队相继出发,向杨家湾堡前进。20日凌晨2时许,二营已到达杨家湾堡附近,很快就完成对杨家湾堡的包围。重机枪连一排、八二迫击炮排分别占领发射阵地。7时许,发起对杨家湾堡守敌的进攻,六零迫击炮、八二迫击炮开始实施猛烈轰击,战士们的手榴弹也一批一批地投向堡内。城墙上的机枪也“哒哒哒”地响了起来,开始向攻城部队射击。各种火炮继续向城内轰击。随后,各部队迅速向堡子发起冲击。战士们扛着云梯,向城墙奔去,很快将云梯搭上城墙,向上攀登。外围工事里的战士们用自制的喇叭向敌人喊话:“城里面马家军的士兵们,赶快放下武器,主动投降,解放军优待你们!”“当官的早都跑光了,你们再打下去就是死路一条!”“解放军说话算话,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

过了一会儿,城头上果然有人举起了白旗要求投降。有人大声喊道:“我们不想再打了,请你们停火,我们愿意谈判!”此时,一部分敌人将武器从城墙和房顶上往下扔。

二营营长和教导员商定后,由营长指挥部队继续做好攻击的准备,提高警惕,防敌利用谈判之机突围,教导员则进入堡子与敌谈判。随后,敌人打开了大门,五连一排战士冲进堡内,并以部分人员登上城墙监视敌人行动。随后,其他部队相继跑步进入堡内。堡内大街上,马家军士兵排成一队在交枪。

杨家湾堡内的敌人很快全部投降,共俘敌营长以下三百多人,并缴获八二迫击炮两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6挺、长短枪200多支、战马10余匹和其它大批军用物资。杨家湾堡战斗的胜利,为主力部队下一步围歼金积守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9月19日11时,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一师和第一九二师,分左右两翼,向金积一线猛扑,揭开了金灵之战的序幕。

与此同时,第六十三军由石空堡北渡黄河,沿黄河两岸北进,直指银川。作为宁夏国民党军队首领的马鸿逵以及其子马敦静先后逃离银川后,由马部主力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担任总指挥,继续顽抗。

9月20日14时许,解放军左右两翼已逼近金积,对守敌形成围攻之势。

进占金积

金积,马家军驻地。马得贵长着一圈络腮胡须,身材高大,满脸横肉,杀人就像拍苍蝇,是个吃生米的家伙。他的口头禅就是:“妈的,就是砍了脑袋,也要挺着血脖子到黄河边上灌口水!”就是这么个亡命徒,被马鸿逵任命为河东保安司令。他手下有三个骑兵营:白马营、红马营、黑马营。这帮家伙天天吃饱喝足,骑马打枪,个个都是好枪法,十分骠悍。现在他们奉命守卫最后一道防线,驻扎在黄河边上。

马敦静得知马鸿宾父子起义的消息后,气急败坏,急忙令工兵炸堤放水,企图阻止解放军进击宁马老巢银川的步伐。

金积县水利局办公室。这天,马得贵带人来到水利局,找来局长金占鳌:“现在我命令你,马上提高汉渠水位!”“马司令,你、你这是什么意思?”马得贵吼道:“叫你干啥你就干,少罗嗦,这是马主席的交代,误了我的大事,别怪我的枪子不认人!”“是,是,我办,我办!”金局长吓得连声答应。

黄河汉渠上。马得贵骑马来回走动,亲自督战。他命令三五六师师长:“部队沿渠排开,每隔十丈炸开一个口子,每个口子宽四到十丈,再将渠上所有桥梁都拆除、烧掉,马上行动!把解放军统统给我淹死!”守堤的工兵接到命令后,在军官的监督下,同时点燃了导火索。轰轰隆隆,排炮一般的爆炸声如同阵阵惊雷,震天动地。在一连串的爆破声中,数十里河堤纷纷崩裂坍塌,泥土和浊水随着烟火飞起数十丈高,横空掀起一道几十里长的泥水烟火屏障,洪水一泻而出。没多久,汉渠就被炸开近百个口子,金积、吴忠一带近百里地面顿成泽国。万亩良田,千里村野,条条道路,很快就被决堤的洪水所淹没,目光所及一片汪洋。家破人亡,四处逃难的群众不计其数。

看着眼前的景象,马得贵恶狠狠地说:“我就不相信,解放军还能长翅膀飞过去不成!”

马家军的罪行,激起了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极大愤怒。

洪水并没有阻挡住解放大军前进的步伐。9月19日,是六十四军与马鸿宾八十一军和平起义签字的日子。也就在同一天的中午11时,十九兵团主力向金灵之敌发起了攻击。曾思玉军长毅然下令先遣部队五七二团,涉水前进,继续追歼逃敌。金积县的一个堡寨,四周已经被洪水包围。远处一座堡寨的土墙上,一伙敌人还在持枪来回走动,继续顽抗。张团长命令:“先喊话劝降!”有个年轻战士用铁皮喇叭筒喊道:“马家军的士兵们,你们已经被解放军包围了,赶快放下武器投降吧,我们优待俘虏,不然我们就开炮了!”“赶快投降,缴枪不杀,优待俘虏!”“继续顽抗,死路一条!”喊了一阵,堡子的四个角上插上了白旗,表示愿意投降。

另一个堡寨,四周同样被大水淹泡,上面也有人持枪来回走动。战士们开始喊话。正喊着,堡墙上突然开枪向下面射击。张团长十分愤怒,大喊:“给我开炮!”炮兵阵地上,各种大炮一齐发射开火,炮声震天。堡墙上,有的敌人被炸飞,有的土墙被炸成缺口,尘土飞扬。一会儿,很多堡子里面的敌人,从门洞里跑出来,在一片汪洋中四处奔跑逃命。

马家军掘渠放水,本想阻止解放军的前进,没料到倒给他们逃跑也造成了极大的障碍。逃散的敌兵自然更慌乱,有的掉了鞋,有的丢了枪,跌跌撞撞,连滚带爬,没命地往前跑。

七连的战士们一边拼命追赶,一边大喊:“放下武器,缴枪不杀!”“赶快投降,优待俘虏!”有的敌兵见无法逃脱,就跪在水田里,举起了双手。

六十四军曾思玉军长用望远镜观察着周围地形,他那刚毅的目光中,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解放军战士持枪站在茫茫大水中,包围着金积县城。

21日,天色未亮,解放军一支部队进入金积城,守敌主动举起双手,交来武器。其他官兵已经全部溃散逃跑,解放军全部控制金积地区。

攻克吴忠

为切断金积残敌溃逃之后路,歼灭吴忠之敌,曾思玉军长又令191师和192师绕过金积,迅速向吴忠之敌发起猛攻。

吴忠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宁夏平原的核心地区,也一直是马家军驻防的要地之一。

乡村大路上,一九二师部队正朝着吴忠方向行军。东边一条大路上,马家军一队骑兵飞驰而来。西边一条大路上,马家军的另一队骑兵也在呐喊着狂奔。他们是马家军骑兵旅的四个团,一边两个团,正在向中间解放军行军的大道上集中。马家军的骑兵长期休养训练,战马膘肥体壮,士兵腰圆膀宽,十分强悍。马家军的骑兵正在一边飞奔,一边噢噢噢地狂喊乱叫。

红日高悬,天气酷热。一九二师的部队排成长队,正在大步前进。突然,从队伍两侧传来了激烈的枪声,几个战士应声倒在地上……有人大喊:“散开,卧倒。”部队快速散开卧倒在大路两侧和庄稼地里,向突袭而来的敌骑兵开枪射击。炮兵迅速利用地形架炮……马家军的骑兵有的挥舞着战刀,有的举着手中的枪,从两侧向解放军冲杀。解放军战士全力反击,有的开枪,有的投手榴弹,有的端起刺刀……人喊声、马叫声、枪炮声响成一片。

在手榴弹的爆炸声中,敌骑兵和战马在奔驰中不断翻倒。有些敌骑兵像闪电一样向金积方向逃去。

解放军的部队继续行军前进。天气非常炎热,战士们渴得嗓子直冒烟。一位连长在队伍中鼓动战士们说:“大家再忍一忍,前面有个村子叫长流水,水一定是很多的,到了那里大家放开肚皮喝个够!”身后一个班长一边走一边说:“连长,宁夏这地方就是怪,一路上我们走了那么多地方,都是叫什么小滚泉、喜集水,还有什么喊叫水,可到了一看,就是没有水!”另一个战士也跟着说:“我猜呀,连长说的这个长流水,肯定还是没有水!”连长笑着说:“长流水肯定有水,要不,咋能叫长流水呢!你们看看,很快就要到长流水了,我的嘴里都不渴了!”大家在说说笑笑中继续前进。

正走着,到了一个小村子,正是长流水。这个村子只有八九户人家,哪有什么长流水啊,当地人都吃的是窖水。部队就地宿营休息。一个战士提来大半桶水,走到连长跟前:“这是营里给我们分的水,就这么点,咋办呢?”连长说:“先喂马,剩下的大家再每人喝一点。”那个战士把水提过去喂马,战士们席地而坐,困难地吞咽着干粮。

一处山头上,师首长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望远镜中出现了敌骑兵正在吃饭的情景。师长一面继续观察一面下令:“前面山下很可能就是昨天偷袭我们的马家军骑兵,命令炮团立即向前方敌人开炮,先头部队跟进攻击!”“是!”身边一位参谋答应着转身离去。一会儿,一门门火炮昂首指向天空,炮兵们紧张地操作起来。一发发炮弹飞出了炮膛,落在敌群,炸得敌骑兵人仰马翻,硝烟中四处逃窜。随后,先头部队发起了冲击,向敌人包抄过去。敌骑兵很快就逃得没影子了。

战场上战火还在燃烧,有的伤兵瘸着腿向前挪动。被烧毁的武器、丢弃的物资随处可见。马鸿逵残部正举着双手,在解放军战士监视下向一起集中。

六十四军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攻击银川南部重镇吴忠堡(后改为县)。远远望去,吴忠堡南侧筑有很多碉堡。

20日傍晚,一九二师主力兵临吴忠堡,以切断金积守敌逃路和抓住吴忠堡之敌,并分割消灭碉堡群内的敌人。

清水沟桥是通往吴忠的必经之路。为阻挡解放军进攻吴忠堡,守敌派人来炸木桥。马家军的士兵正在清水沟大桥上安放炸药包,然后撤回桥头。过了一会儿,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清水沟木桥被炸毁,木头桩、木板飞上天空。

五七五团来到清水河畔,大家望着被敌人炸毁的木桥,非常气愤。清水河水流湍急,难以徒步通过,团领导都非常着急。团长观察了一会儿,下令:“一营三连马上利用原来的桥桩,尽快架设便桥,保证部队通过,然后进攻碉堡群,其他部队做好战斗准备!”

下午,几个敌人打着白旗,过来要求 “谈判”。团长和政委与其见了面,提出了具体条件。敌人虽然满口答应,但走后毫无动静,没有什么具体行动。团领导分析,敌人是故意拖延时间,掩护加修工事,以便与我顽抗。团首长决定针对敌人阴谋,将计就计,一面与敌谈判,一面令部队做好实施强攻的战斗准备。直到 9月21日下午4时许,团长命令九二步兵炮开炮,将敌人对我威胁最大的重机枪火力点摧毁。

冲锋号响起,主力部队像潮水一样涌向敌碉堡群,敌人十分慌恐,纷纷从碉堡内跑出来,朝吴忠堡方向逃去。此战全歼碉堡群守敌,为全歼吴忠堡之敌打开了进攻道路。

血战涝河桥

涝河桥畔,宽阔的河面横在眼前。

吴忠是宁夏第二大城镇,是宁夏兵团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马家军老巢银川的屏障。

六十四军正在向吴忠扫荡前进。冲在最前面的五七五团、五七二团被十多米宽的一道河挡住了,水面上的涝河桥是通向吴忠的必经之路,敌人早就把桥烧毁,并在桥头构筑了碉堡和地堡群。

21日上午,五七五团开始架桥,准备强攻。团长看了看手表,时间已到,他大喊一声:“开炮!”炮火立即在敌碉堡上空开花,升起一片烟雾。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七连一排的战士们抬着架桥木材,向桥头冲去。可是刚到桥头,还没放下木材,就突然遭到敌碉堡群火力网的扫射。十几名战士倒在地上。团长浑身抖动一下,血涌头顶,他猛然间吼道:“炮兵,还不给我轰!”话音刚落,一排炮弹立刻倾泻在敌人阵地上,敌碉堡群完全被摧毁了!杨连长大叫:“二排,上!”二排近三十名战士又抬着架桥材冲了过去。他们刚刚到达河边,对面突然间又响起了“哒哒哒”的机枪声……顷刻间,又有二十多名战士在后续战士的眼前倒下去。杨连长眼睛气得一下子血红血红的,他在阵地的最前沿,看得非常清楚:这挺机枪是架在对面河边一棵大树上的。他用浓重的陕北口音喊道:“妈的,王八蛋!我们连难道要全倒在这里不成!”说完,他就端起冲锋枪朝那棵大树猛烈射击,立刻有两个敌人从树上掉下来,枪声也停止了。但几乎是同时,杨连长也身子歪了几歪,向后倒去!“连长!连长……”几个战士立刻呼叫着跑过去,杨连长挣扎着用手指着前面:“快……快……桥、桥……”还没说完,他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河面宽阔,河水汹涌向前。

河水里,战士们正在突击架桥,不时有人跌落水中。便桥终于架通了。六十四军的一九一师、一九二师像大潮一样涌向吴忠堡。

中午12时,解放军攻占吴忠,红旗插上了吴忠城。

涝河桥东侧。曾军长来到了桥头,他怀着沉重的心情向135位烈士脱帽致哀。(后来,当地人民政府在这里修建了“涝河桥烈士陵园”,纪念这些在共和国诞生前夕永远长眠在这里的先烈们)最后,曾军长又来到7连杨连长的遗体旁,看了看他的遗容。杨连长身边放着一个小布袋。曾军长指着问:“这是什么?”“里面装的是枸杞,他是陕北定边人,离这儿不远,连里的同志说,他是准备解放宁夏后,捎给老父亲的,他是个老寒腿。”身边的团长轻轻地说。曾军长“哦”了一声:“在中宁我见过他。”最后,他心情沉重地说:“张团长,派人多买些枸杞,宁夏解放后托人给老人家带去。”“是!我一定办好!”站在旁边的团长赶紧答应。说完,他又十分悲痛地对军长说:“军长,你撤了我吧,这一仗我们没打好,牺牲了这么多战士……”刚说到这里,他的眼睛里就涌出了泪水。他赶紧转过身去,一拳砸在一边的土墙上:“我是什么团长啊……这么多战士牺牲了……”曾军长走过来,在他的后肩上轻轻地拍了拍,离开了。

吴忠堡位于金积至灵武的交通线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驻守在这里的是马鸿逵的保安第3师。

按照军指挥部部署,一九二师担任主攻吴忠堡守敌的战斗任务。

9月21日9点30分,一九二师早已瞄准敌人的炮群开炮了,炮弹倾泻在敌人的阵地上,敌人被打得懵头转向,仓皇后退。在火力的掩护下,先头步兵迅速出击,战士们象猛像一样从吴忠堡南口扑向城内。

到中午12时,城内的敌人被彻底击溃了,残敌逃出城外,成为散兵游勇,各连战士也冲向城外,追捕四散而逃的残兵败将。

大路上,人喊马叫。卢忠良率第一二八军军部和第二五六师,从灵武增援吴忠,企图与解放军决一死战。六十四军先头部队在吴忠东南与敌展开激战,终于抢占了敌涝河桥阵地,保证了师主力安全渡河。渡河后,解放军乘胜追击,迅速穿插分割,歼灭了吴忠外围之敌,直捣敌一二八军指挥部。敌人全线混乱,纷纷丢盔弃甲,四处逃窜。

解放军攻克吴忠堡,部分敌人逃往原来由宁马主力一二八军驻守的灵武县城。灵武,古称灵州,西临黄河,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是银川的屏障,马鸿逵一直在这里放置重兵。

通往灵武的大路上。一九二师留下一部兵力于吴忠堡搜剿残敌,监视金积,维护秩序,保管资财,主力毫不停息地又向灵武猛追。解放军以大兵压境之势很快占领了灵武城。曾军长明确指示:“一九二师马上行动,部署部队分别占领包围灵武城四周,严密监视敌人,以防变故。”马师长回道:“我们马上行动!”尽管解放军部队行动迅速,但仍然有很多马家军士兵溃散逃跑。有的已逃向二十多里外的黄河边上的仁存渡口。这部分敌人如果逃过河去,对解放银川很不利。马师长当即喊道:“给我接五七五团!”电话接通后,马师长接过话筒,大声喊道:“你们团马上行动,火速抢占仁存渡口,切断敌人退路,一个也不能放过去!”

灵武之战,宁夏马家军主力一二八军被歼灭,共俘敌800余人,缴获汽车8辆及大批军用物资。至此,解放宁夏的金积、吴忠、灵武之战宣告胜利结束,银川外围全部扫清,共消灭马家军1个军、5个师及1个骑兵旅,共毙、伤、俘敌7337人,缴获山炮12门 、平射炮2门、追击炮110门、汽车23辆、各种长短枪7896支、各种弹药110万发。在这次战斗中,209名指战员英勇牺牲。

飞渡黄河

这天中午,五七二团突然接到师里命令,让全团火速赶到黄河边的仁存渡口,渡河后立即开往银川。张怀瑞团长马上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传达军师首长的命令,并明确各营的具体任务,决定把先遣渡河的任务交给三营。刘营长一听,立刻表态:“请团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会后,团首长和三营长、教导员来到渡口,勘察地形。大家看着黄河里奔腾不息的河水和宽阔的河面,心里都着急起来。平时喧闹的渡口,现在连个人影都没有,仅有几个羊皮筏子在渡口的河水里漂漂荡荡。一向风风火火、指挥果断的张团长心里不免也敲起了小鼓:就这几只小皮筏子,在这么大的水浪,在这么宽的河面上,全团一千多号人马,还有后面全师的部队,啥时候才能渡过河呀?可是,军令如山,这次过河是代表全师、全军、全兵团的先遣行动,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张团长立即对刘营长说:“赶快组织人员,先把这些羊皮筏子集中起来,再到附近村子里去找船和船工,一定要尽快过河!”刘营长先派七连把眼前的几只羊皮筏子集中起来,派人看守。又在附近找到一只破旧的机帆船和一名船工。刘营长请示团长:“我们派7连渡河,先试一趟看看。”张团长说:“好的,马上行动!”七连在连长带领下,上到小木船上,向对岸驶去。大家都站在河边十分焦急地等待着。小船越行越远,逐渐消失在河面上。汹涌的河水奔腾向前,大家的心情越等越急。大约一个小时后,小船顺利返回,试渡成功,大家的情绪顿时高涨起来。张团长马上跳上船,和战士们一起第二批过了河。没料到他们刚渡过河,突然天气骤变,刮起大风,暴雨倾盆而下,黄河浊浪翻滚,而且风越刮越大,天也越来越黑,大雨浇得人们睁不开眼。更为糟糕的是小木船不知怎么搞的也坏了,根本无法行动,羊皮筏子太小太轻,在这种风雨中根本不能摆渡。一个参谋对张团长报告:“上级已命令后续部队停止过河。”也不知由于风雨大没听清,还是情况来得太突然。张团长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着急地大声问:“你说什么?”对方一字一顿地大声回答:“上级命令停止过河。”“那我们怎么办? 还进不进银川?”“通知里没说。”这时,暴雨越下越大,河水滔滔不绝,显得更加无情。此时此刻,张怀瑞团长心里万分焦急:军指挥部原定一个师过河,现在只过来了一个营,后续部队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过来,在这种情况下还进不进银川?那里敌人现在还有将近两个师的兵力,敌我兵力相差这么悬殊,银川怎么占领?怎么接管?任务怎么完成?正当过河部队准备冒雨向银川开进的时候,银川军、政、商、民、学等各界代表,陆陆续续地开来了几十辆卡车和小车。一个代表上前对张团长说:“我是宁夏建设厅长兼交际处处长李振国。我们是代表全城大众来迎接你们的,请赶快上车吧!”张团长当机立断,对刘营长说:“组织部队上车进城,为了早日解除银川老百姓的苦难,哪怕是虎穴狼窝也要闯!”最后,张团长又跟三营长一再叮咛:“敌人虽然在谈判桌上签了字,同意投诚起义,但是,并不一定都甘心失败。因此,进城缴械依然是一场激烈复杂的斗争,一定要防止敌人穷途末路,负隅顽抗。”刘营长回道:“知道了。”刘营长安排八连长上头车,他自己坐二车,郝教导员在中间,顶着风雨向银川城进发了。

从黄河边到银川相距八十多里,道窄路滑,凸凹不平,汽车跑得很慢。当天晚上11时,部队冒着大雨向银川城内开进。

银川地处宁夏平原中部,是“塞上江南”的核心。

张团长和刘营长带部队入城后,立即在各个交通要道布岗设哨。团指挥所临时就设在马鸿逵的将军第里,张团长带人沿周围转了一圈,撤了马家军的岗,换上自己的哨兵。他一边走一边对三营营长刘东起说:“立即占领四门城楼、鼓楼、玉皇阁,控制各地制高点!”刘营长马上安排一个机枪排抢占鼓楼。身扛机枪的战士们排成一队,向鼓楼跑去。张团长对刘营长强调说:“要提高警惕,不可大意,我们的后续部队还没有上来,但是城里现在还有敌人一个师、三个特务营、一个传令队,都是最顽固的家伙!”

一个排接收一个师

将军第门口,张团长和刘营长正在谈话。一个穿戴干净的市民有些紧张地跑过来对张团长说:“长官,城北有个武器弹药库,里边堆积大量枪枝弹药,马鸿逵的特务营正谋划要炸掉呢,扬言把银川变成一片废墟,你们赶快派人过去吧!”“你是干什么的?”“请长官相信,我是原来政府的职员,请你们相信,我不是坏人!你们赶紧去吧!”“好的,我马上派人!”张团长对来人说完,回头对刘营长说,“让九连去一个排,任何人不准接近武器仓库,否则,坚决开枪消灭!”张团长从一个自动来投诚的小军官口中得知,城里还有一个炮兵阵地,就赶快叫八连派人去接收。半小时后,八连来人报告,炮兵阵地已顺利接收。张团长心里踏实了好多。

这时已是凌晨两点钟了。

现在,张团长正在考虑如何对付银川新城的马家军一六八师了。可是仅仅一个营,现在已撒在全银川城里,身边已没有多少部队了。找来找去,集中了不到一个排的人。张团长风风火火地对刘营长说:“没法子了,就这么多人,你亲自带领,去新城缴一六八师的枪!”刘营长笑着对团长说:“好,这就去!一个排去缴一个师的枪,怕是古今中外战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了!”“奇迹都是人创造的!快去!”刘营长叫二十多名战士分乘十几辆卡车,每辆车上架一挺机枪,故意把队伍拉得长长的,好在风雨交加,一下子也看不清虚实。到了城门口,刘营长叫车停下,自己带几个人向里走去。

敌人荷枪实弹,列立两旁。敌师长马清傲慢地自我介绍:“我是这个师的师长!”刘营长看了他一眼,手指着眼前的阵势说:“什么意思?欢迎还是示威?”“不,应该是欢迎吧。”“那就请现在把他们撤掉!”敌师长的语调依然很傲气:“不忙,我们还是先进去谈谈再说吧。”刘营长威严地说:“不行,马上撤掉!你可看清楚了,就是我答应了,后边车上的十几挺机枪怕是不会答应吧!”“可以,不过,我们是算起义呢,还是算投诚?”“协议写得很清楚,还用我解释吗?我是来接收部队的。”“我戎马半生,就这样把部队交了吗?你总得替我……”刘营长打断他的话:“你戎马半生为的是谁?还不是替马鸿逵卖力,可这会儿马鸿逵、马敦静父子俩在哪儿呢?请你看清形势,组织移交部队!”“没那么容易!”敌师长突然变了脸,“我现在还是师长……”还没等他说完,只听“叭叭叭”三声枪响,敌师长吓了一跳。一个少尉排长刚才朝空中打了三枪后,提枪站出来大声说:“弟兄们,马鸿逵和他的儿子马敦静早就跑到重庆去了,这个狗师长还想让我们去卖命,我们不干了!谁再在这里瞎胡闹,别怪我的枪不客气。我们听解放军的!”“我们不干了!”“我们听解放军的!”周围士兵立即响应。“长官,我叫马文海。”他指着身边一个人:“这是我哥哥马文江,我们都听解放军的!”“好!好!欢迎,欢迎!”刘营长趁机向大家大声说,“各位弟兄们,我们和你们的最高长官已经签定了和平解放宁夏的协定书,现在只要你们放下武器,就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愿意参加解放军的,我们欢迎;愿意回家的,我们发给路费,一切都是自愿的,解放军说话算话!”马文海、马文江带头把手中的枪放在地上。其他在场的士兵也都把手中的武器放在一起。刘营长说:“马文海、马文江,你们再找几个人,给咱们看守这些武器,其他人都先回营房等一等。”马文海、马文江和几个人又一人端了一支枪,站在收缴的武器周围,其他人相随返回营房。

等全城安静下来,天已经大亮了。三营的指战员们已经饿了整整一天一夜,现在才可以松口气吃一顿早饭了。这是一顿特殊的“饭”——全营的战士三五成堆围在一起,没有一丝菜,有的吞几块干粮,有的用清水泡米饭……附近看见的群众非常感动,奔走相告。大家纷纷从附近赶来,有的送来饼子,有的送来米饭,有的送来米汤……而战士们又原封不动地谢绝退回,和群众推来让去。一个老人不由得感慨万分地说:“大军真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啊!”一个营孤军深入,各级首长心急如焚。曾军长给一九一师谢师长打电话:“赶快组织主力部队开进银川,援助张怀瑞!”谢师长回答:“军长,我们已经作了安排!”

银川大街上。解放军战士面前摆了几张桌子,马家军的士兵排成队,正在接受登记。一个士兵说:“早知道解放军这样宽大,这样好,我们早就不给马鸿逵卖命了。”另一条大街上,宣传队员们正在向广大群众宣传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法八章”、“告回民同胞书”、“进入回民区注意事项”等,给群众一字一句地讲解民族政策。

解放军进入银川市,标志着宁夏全境获得了解放,也同时宣告了宁夏国民党马鸿逵部队的最后灭亡。

十九兵团指挥部。杨得志司令员和李志民政委等兵团首长站在桌前,都十分高兴。杨得志司令员兴奋地大声喊道:“快!立即向兰州发电,告诉彭总,我们已经接管了银川,宁夏已经解放了!”

李志民政委也高兴地说:“是啊!彭总正等着我们的消息呢!”

大军挺进银川城

9月24日,银川南门城楼附近。六十四军主力陆续开进银川城,沿街两侧站满了欢迎的群众。25日,塞上古城阳光明媚,天高云淡。钟鼓楼发出高亢的钟声,激扬悠远。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十九兵团举行隆重热烈的入城仪式。

银川城南门外人山人海,城内各条大街上,也都是挤满了男女老少。人们不知疲倦地挥动着手中的鲜花和小旗,有的敲锣打鼓,有的口里不停地高呼着热情洋溢的口号。第十九兵团的先头部队打着鲜红的军旗,斗志昂扬地向前迈进。杨得志司令员、李志民政委站在汽车上,从南门进入银川城。他们一边行进,一边向周围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9月26日,银川南门城楼上。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这里召开。十九兵团部队进入银川市后,为了迅速安定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恢复生产,建设政权,经第一野战军领导机关和中央军委批准,立即成立了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管会由十九兵团杨得志司令员兼主任,马鸿宾、朱敏、曹又参为副主任。下设军事、政务、财经、文教、公安、联络等六个处,分管各项事宜。

宁夏历史上新的一页从此开始了。

军管会布告公布后,在全银川市引起了巨大反响,广大群众奔走相告,纷纷走上街头,聚集在布告前观看,互相谈论。

解放军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博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军管会对于敌特人员,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社会侦察,另外还颁发布告,责令特务人员自行报到登记。由于认真贯彻了“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在一个多月里,自动报到登记的有五个系统蒋马特务,共26个单位,147人,交出电台14部,密码21种,手枪145支,步枪72支,迅速安定了银川市的社会秩序。

银川大街上,军管会设了三个流散军人登记处。

军管会布告发出后,共登记4087人,其中将官3人,校官298人,尉官1190人,士兵2596人。此外,贺兰军、十一军官兵2916人投诚登记。还有军工、军马场、汽车部队等登记的官兵总记8703人,共留用1880人。

共计收缴各种炮283门,轻重机枪1573挺,步马枪18582支,手枪154支,各种汽车359辆。其它还有粮食、军用服装、羊毛等大量物资。

银川,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10月1日,银川南门广场。第十九兵团主力部队整齐地站在一起,正在静静地等候着。忽然,嗽叭里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正在讲话。银川上空响起了毛主席那震憾全世界,使无数人万分激动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静静地听着,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多少艰难岁月,多少日日夜夜,多少风雨征程,多少鲜血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胜利……是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而为了解放宁夏、解放银川,700多名指战员永远地长眠在这片土地上了……

主席台上,杨得志的眼圈湿润了,李志民政委的眼圈湿润了……主席台下的广场上,人山人海,万众欢腾……宁夏人民的历史,注定记载着这一天!中华民族的历史,注定记载着这一天!

李德明,1951年生,陕西合阳人。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宁夏文史馆研究员。发表长篇小说、纪实文学《谍网奇情》《解放宁夏》等二百多万字,获省级以上创作奖二十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