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市文学界礼赞建党百年
来源:重庆作家网 |   2021年07月01日09:5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重庆市作协动员和组织全市文学力量,推出系列作品、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丰硕作品礼赞百年荣光

重庆市作协联合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委和重报集团,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荣光”文学创作行动,用系列作品向建党百年致礼。一是推出决战脱贫攻坚专题作品向建党百年致礼。集中推出13部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作品体裁涵盖长篇小说、纪实文学、诗歌、散文等,《我是第一书记》《连山冲》《太阳出来喜洋洋》《春天向上》《第一书记杨丽红》《别急,笑起来》等,同时推出《当代愚公毛相林》《云上苗乡》等重点作品,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一部部作品生动塑造了重庆脱贫攻坚干部群众群像。二是推出历史与现实题材作品向建党百年致礼。组织重点作家创作,推出《挺进者陈然》《太平门》《社区现场》《社区书记谢兰》等重大题材作品,推出网络文学作品《火种》并入选“重庆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推出党史题材作品《山城的黎明》《磐石》等,一批批全新作品亮相,受到读者关注。三是举办“百年荣光”征文活动向建党百年致礼。在《重庆日报》和其网络平台开设“百年荣光”专栏,在《红岩》《重庆文学》“重庆作家网”开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专刊,组织作品推荐给其他省市级媒体发布。重庆日报及《解放军文艺》、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学习强国”平台、华龙网、新华网、党报头条全国各大媒体登载主题作品400余篇(次),《下庄天路》在新华网客户端浏览量近140万,这一束束在各大媒体燃放的“文学礼花”营造了重庆文学界庆祝建党百年的深厚氛围。

重点活动礼赞伟大征程

重庆市作协举办了一系列重点活动礼赞伟大征程。一是举办朗诵活动。联合重庆日报、涪陵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世纪红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选取重庆诗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优秀作品,史诗性展现和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成就。二是举办论坛活动。承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120余位全国知名网络作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参会,探讨中国网络文学如何发展,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并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采风活动。CCTV-3 在《中国文艺报道》中播出“中国作协在重庆发布《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社会影响广泛。三是举办采风创作活动。围绕反映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与重庆高速集团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名家一线采风创作活动;与市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红十字文学创作活动,创作出版一部文学作品集,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风尚;组织作家深入江北社区街道和下庄村等城市管理一线与乡村振兴现场开展采风创作等。

浓厚氛围礼赞新时代

重庆市作协指导各基层作协、创委会和挂靠社团同步推进,举办征文活动、朗诵会、作品改稿研讨、推出专栏、特刊等,营造浓厚氛围礼赞新时代。一是区县作协红色采风创作。渝中、江北、涪陵、长寿、武隆、綦江、秀山、铜梁等区县作协组织开展“歌颂革命先烈 寻访抗战遗址”“遵义·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延安行”“重走红色路 致敬新时代”等系列采访创作活动,推出系列作品讴歌党的光辉成就。二是区县与行业学会专栏成果。重庆市诗词学会,江北、沙坪坝、奉节、铜梁、梁平、黔江等区县作协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刊专栏,渝北、江津、巫山等区县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基层作家通过报刊、公众号、融媒体等平台推出建党百年主题作品500余篇(首)。三是举办征文、朗诵与讲座活动。网络作协及南岸、沙坪坝、北碚、涪陵、秀山、綦江、垫江、巫山等区县作协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重庆市表演艺术家学会、重庆市散文学会、重庆新诗学会及江北、涪陵、黔江、酉阳、长寿、荣昌、合川、城口等区县作协举办朗诵活动,渝中、铜梁、綦江、秀山、梁平等区县作协举办作品改稿、研讨、座谈会与讲座活动,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学活动达近10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