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初心·致敬百年”湖北文学作品赏读会在武汉举办
来源:极目新闻 | 夏雨  2021年06月28日16:10

“时值盛夏,南湖游船不少,翩翩来往。时间紧迫,代表们加速了讨论,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任务的决议,明确宣布——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在辉煌的灯光中,夹岸几里,人山人海,在给登陆艇上的战友送行。这一处,那一处,鞭炮的密密的焰火在两岸闪烁”;

“二十多个平方米,有厨房、厕所和阳台。它比那间小屋宽敞,可以多放几张床,窗户里洒进来多一点的阳光”……

当静静的被捧在手心里的文字,被浅吟低唱出来、被高昂澎湃地朗诵出来、被丝丝入扣地表演出来,与舞台大屏幕上播放着的画面,咆哮奔腾的黄河、振臂高呼的革命志士、冉冉升起的旗帜、平凡人家的小院灯火交相串联,文字再现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力量不可估量。

6月27日下午3点,“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回望初心·致敬百年”湖北文学作品赏读会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以建党百年长河中湖北作家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抒发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三大篇章回望百年历程

100年,36525次日升日落,物换星移,不忘的是“初心”,强化的是“信心”,守护的是“同心”,而这也是此次湖北文学作品赏读会三大篇章的标题。

这场由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湖北经典音乐广播、湖北省图书馆承办的赏读会在诗歌《红船》中拉开序幕,作为一部讲述中华民族从困顿走向振兴的壮丽史诗,作家董宏猷在字里行间寄托着自己浓烈的家国情思,现场朗诵者、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持人李长琦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将观众带回百年前的嘉兴南湖,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此外,在第一篇章“初心”中,朗诵节目《丹凤朝阳》重现原著中关于丹江口水利枢纽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以此来致敬作者——为湖北山水立传的前辈碧野。

第二篇章“信心”,则展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心用情书写的一系列动人作品。节目《归途》以沙画与诗作诵读相融合的方式,将步行80公里归队战疫的“最美护士”陈阿香的形象生动地刻画出来;情景剧《一缕青丝牵你我》讲述了“战地理发师”宋忠桥拄拐为援鄂医疗队员理发的感人事迹;朗诵《战疫书简》通过一封家书的分享,体现出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社区工作者的无私无畏;《生命之证》节选片段的演绎,真实还原了武汉重生、大城重启的情景。第三篇章“同心”,通过描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优秀共产党人的群像,凝聚榜样力量。《中国,一个老兵的故事》聚焦“时代楷模”张富清;《你是一座桥》描绘“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吴天祥;《百里洲纪事》刻画脱贫攻坚中不畏苦难、寻求正义的覃如玉老人形象。一串串永不褪色的名字,锁定了后人的精神坐标。

走过同一条夜路,也一起等待过黎明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湖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

赏读会现场,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回望了湖北文学的发展实绩,他坦言:“广大的湖北作家以及我们湖北文学界的全体人员始终和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坚定地走在同一条道路上,我们和党和人民走过同一条夜路,也一起等待过黎明。在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全体的湖北作家释放了巨大的活力,伟大光荣的湖北文学历史,从来都不在我们的身后,它正在前进,正在通过正在发生的湖北文学有力前行。”

李修文介绍,在前不久的抗“疫”中,有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湖北省下沉到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作家及文学工作者多达上万名,并且有数万篇作品发表在各级的报刊杂志和网络平台,“湖北作家的表现让人骄傲。而在扶贫攻坚战中,作家也没有缺席,我们推出了农民作家的扶持计划,推进了作家走乡村的计划。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这样的一个新时代的道路上,湖北作家永远不会缺失,永远会在路上。”

在现场主持人采访环节,作家刘诗伟和蔡家园同时分享了武汉抗疫全景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之证》的感动瞬间。在谈及作家的使命时,他们说:“作为武汉文学工作者有记录的责任,走出去感受的本能。习总书记提出文学作品要有筋骨、有温度、有道德。希望文学作品可以让黑暗中的我们不低头,作品中的正义与善良之光可以照亮生活。”

儿童作家董宏猷也畅谈了他的长诗《中国有了一条船》的创作缘起,他希望作品能激励中国儿童传承红船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赏读会最终在歌舞表演《灯火里的中国》中落下帷幕。追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奋斗史,既对过去不平凡岁月的回首沉淀,也为踏入下一个百年新征程吹响号角。李修文鼓励湖北文学工作者承继过往、记录当下、续写未来,在新时期展现更加蓬勃的全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