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民族一家亲”——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1年06月27日16:01

建党百年之际,为推进少数民族作家培养工作和民族文学发展,6月26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云南作协协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在云南大理开班。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李勇、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云南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胡性能、大理大学文学院院长纳张元等出席了开班式。

彭学明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是中国作协团结引领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彭学明说,本次培训的目的是团结引领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培植培育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民族情谊、国家情感和中华精神,以文学的样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做维护“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忠实实践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执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担当者。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们在学习培训中要深刻体会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民族大家园的共同体意识,明白各个民族是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各个民族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从而增强文学创作的爱国情怀。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和依靠,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从而坚定各族作家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生动书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活景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气象,书写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幸福时光和精神品格,勇于担当创作为民的使命。

李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搞好民族工作和促进民族团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民族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勇谈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70年来,云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这一制度,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民族区域自治格局,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民族工作思路,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有关方面参与、社会各界配合的民族工作格局,开创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好局面,各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不断增强。70年来,云南坚决贯彻中央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实现了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民小康的历史性巨变。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提升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各民族儿女高扬爱国主义传统,持续推进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不断开创祖国边疆繁荣稳定团结和谐新局面,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70年来,云南紧紧围绕提高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云南风格、和谐兼容的民族文化强省,在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70年来,云南精耕细作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加强民族工作、各民族交往更加频繁、交流更加深入、交融更加密切,不断增强各民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此次培训班将举办多场文学讲座和先进人物报告会。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力图使广大学员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