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访《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作者:百颗红心 百种样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2021年06月25日17:10
关键词:建党百年

为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辽宁作协紧扣“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自2020年8月开始,向全省作家、文学爱好者,辽宁籍省外优秀作家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征文活动。广泛征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的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光辉历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丰功伟绩以及昂首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的文学作品。《百年颂——百名作家百篇礼赞》,正是从千余件来稿中精选出的百篇散文佳作。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胡玉伟在谈到《百年颂》的价值时说: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这部作品集非常厚重,特点也非常鲜明,具有丰富的价值。一是思想价值,引领主导价值认同,凝聚社会价值共识;二是文学价值,体现历史与美学结合,具有历史化的视野,有史料意识和诗学价值;三是教育价值,可以作为教育领域的阅读和写作教学资源,以及思政教育文本。

在这部作品集中,我们可以看到百名作家的深情笔耕,他们中既有土生土长的辽宁本地作家,也有在辽宁工作的非辽宁籍作家,还有身处外地却始终心系家乡的辽宁籍作家,每位作家从各自经历谈起,以身边事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剪影,可谓小处着眼,大处落笔。他们或讴歌英雄,或礼赞楷模,或展示形象,或书写美好,或钩沉历史,或展望未来,对党的赤诚之爱溢于言表。

6位作品收录于《百年颂》的作家在接受辽宁作家网采访之时与读者分享了他们创作背后的故事,正可谓百颗红心、百种样貌:

刘国强:《手上升起“绿月亮”》——“绿地愚公”的实干精神

“我曾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2020年两次采访屈长友,深为感动。他身上具有优秀共产党员的震撼心灵、感人泣下的美好品质。这篇文章形容‘绿太阳’从‘手上’升起来,就是要强调他的实干精神。我有过在农村生活的经验,老百姓最相信的就是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说了什么。屈长友一直在“践行”那句老话:一百个宣言不如一个行动。”

刘嘉陵:《父亲的戎装照》——我要写下父亲的故事

“我翻开父亲的自传,深为他们当年的所作所为震撼、感动。在那样一个时代,都已经学有所成拿到大学文凭了,为什么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走一条有生死之虞的险路呢?父亲他们就是执意要走这条救国救民的险路。他作为新四军报人办《七七日报》时有不少故事,其中有个小细节留给我深刻的印象:他们多少天衣服都不脱就睡在老乡的稻草上,可一有紧急敌情,他们立刻就把稻草还给老乡,打起行装匆匆上路。生死关头,撤离前却还一定要把稻草还给老乡。这样的党,这样的军队不得天下,还谁能得天下呢?”

韩光:《冰心玉壶》——对党说说心里话

“在创作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我的写作必须极其真诚,于是我决定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党说出自己的真心话,大实话。在构思时,脑海里一下子闪显了‘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诗,题目立即定为《冰心玉壶》。散文是写我的世界,在创作这篇散文时,我只对自己的成长经历进行了浓缩,没有做任何的拔高和夸大,原滋原味地再现了自己入党的前前后后的经历。”

杨卫东:《党员的身份》——英雄的党员生活

“我写的《党员的身份》,是我采写老英雄王凤和过程中,老英雄给我讲的亲身经历的故事。这个故事颠覆了我以往对战争年代入党的一些认识,老英雄亲身经历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使我们更看清了老前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洒血的业绩,更感到革命战争的艰苦卓绝,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共和国江山,更加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这个故事虽然不是直接描写战争场面,但故事背后隐藏更残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

关捷:《日月光华》——共产党人的党性之美

“谢桂珍是‘八女投江’的八位女英雄的连长,她有过惊人的抗日壮举,但全国解放了,她从没有向党和人民伸手要什么,甚至从不说自己的革命经历,自甘在民间过清贫的生活。1997年,我采访了谢桂珍。当时我特别惊讶,沈阳居然生活着‘八女投江’的当见证者。在这位1932年入党的老党员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我这次将这个题材写成散文,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师小童:《我和父亲比人生》——我与父亲的不同人生

“和父亲比人生,比的过程既觉得甜蜜,又有几分酸楚。因为从父亲一生中的衣食住行与我所在他的各个年龄段时期的这些物质条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这一比,便折射出了我们党建党以来,领导国人进行百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是一句套话。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国家的强大、人民生活水准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