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诵读红色经典,商务印书馆和人文社推出系列主题读物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6月25日08:4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最近,各出版社推出系列红色主题出版物,并举办了出版座谈会。

《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打卡”300多个革命旧址

6月22日,《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介绍,《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一书以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全书以手绘美术的方式讲党史,选取一个个恰到好处的契合点,拉近了广大读者与百年党史之间的距离。

《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以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以手绘美术为展现方式,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第一卷呈现的革命旧址主要包括五类:一是党的重要机构旧址,二是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三是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四是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五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内容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纪念设施。革命旧址既是珍贵的历史见证,也是独特的文化景观,通过手绘美术展现革命旧址之美,易于拉近广大青年与百年党史之间的距离。

王炳林和曾晓云两位主创专家介绍,《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按照类似“本末体”的编排方式,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发展脉络,以彩色手绘革命旧址为主体素材,以历史纵深的视角,完整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这套书在丰富主题出版形式上也做了大胆的创新探索。

与会专家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编写以革命旧址为题材的党史作品,很有时代意义。该书用红色资源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部导向正确、结构严谨、形式活泼的作品。这部作品通过一个个红色印迹,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向读者展示出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革命道路,浓墨重彩讲述党的百年故事。

另外,作为本书的出版方,拥有124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可以说是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百年老店,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的活动有颇深的渊源。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达等都曾是商务印书馆的外聘编辑。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正是从商务印书馆走上革命道路的。茅盾先生是商务印书馆最早的党员,也是从商务印书馆走上革命与文学道路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书中讲述的很多党的早期历史人物和事件,也都与商务印书馆有密切关联。

用文学对话时代: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主题出版物推介会于线上举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主题出版呈现出新的气象和态势,今年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70岁生日。

6月22日,人文社举办了“迎接建党百年,致敬光辉历程——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主题出版物推介会”线上直播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与副社长王秋玲莅临直播现场,同相关主题出版物责编集中展示介绍2021年主题出版物与重点图书。

臧永清社长介绍,七十年来,人文社陆续出版了一大批优秀主题图书,至今经久不衰。其中既包括《平原烈火》《保卫延安》《青春之歌》《山乡巨变》《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东方》《浴血罗霄》等作品,也包括王树增《长征》《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战争系列”作品,这些作品依然深受读者喜爱。臧社长认为,真正的主题出版类好书,生命非常长久。他也呼吁责编树立起主题出版的自信,呼吁经销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打造主题出版类好书,共推红色经典。

在历时2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人民文学出版社以“迎接建党百年,致敬光辉历程”为主题推出一批优秀重点新书。

当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铁流《靠山》、陈辉《陈辉诗选》、范稳《太阳转身》、王小鹰《纪念碑》、“红色长篇小说经典”系列、“中学红色文学经典阅读丛书”等作品;《当代》杂志编辑部推出了《1937,延安对话》、秦北《归心》、老藤《北地》和“建党百年文学短经典”;青年文学编辑室推出了梁晓声《我和我的命》、黎汝清《湘江之战》《碧血黄沙》《皖南事变》、黄传会《中国北斗》和庞贝《西引记》等作品;

脚印工作室推出了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王树增《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徐贵祥《历史的天空》《马上天下》《八月桂花遍地开》《英雄山》、李鸣生《飞向太空港》和季宇《群山呼啸》等作品;现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叶永烈《红色的起点》等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名家笔下,既是翔实的党史史料,也是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人民文学出版社谱写的华丽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在直播中分析了红色经典畅销不衰的原因,首先,红色经典用文学的方式诠释生命个体与国家、人民和时代之间的意义联系,不仅具有文学的审美功能,更能够刻画民族表情、塑造民族人格、展示民族力量、弘扬民族精神;红色经典表现的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以及理想信念,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宝贵的文学遗产;优秀的文学作品描写的形象是非常生动的,具有直观的教科书功能,可以潜移默化让广大读者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王秋玲副社长还细致介绍了红色经典系列、王树增的战争系列、《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的起点》、《谁是最可爱的人》、徐贵祥的抗战系列、黎汝清的战争系列等主题出版作品,以及《牵风记》、《叛逆者》、“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等好书。她希望将这些优秀作品介绍给更多读者,让更多人通过阅读这些文学经典作品学习党史知识,体会文学作品中党史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让文学经典恒久流传。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诵读会:追忆峥嵘岁月

最近,“重温红色经典 致敬建党百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诵读会”也在中国出版集团举办。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宋强,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秘书长胡银芳出席了活动。本次诵读会,还特别邀请到了多部红色文学经典的作家、作家后代,以及演播艺术家、媒体代表、人文社的党员代表和共青团员代表、北京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共同参加。

参加本次诵读会的作家、作家后代有《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作者丁玲之子蒋祖林先生,《浴血罗霄》作者萧克之孙萧云志先生,《暴风骤雨》作者周立波之子周小仪先生,《野火春风斗古城》作者李英儒之女李小龙女士,《东方》作者魏巍之子魏猛先生,《敌后武工队》作者冯志之子冯刚先生,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突出重围》《英雄时代》作者柳建伟先生,《红色的起点》作者叶永烈之子叶舟先生等,他们为大家讲述了作家们创作这些伟大作品背后的故事并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一篇篇经典作品的朗诵。

《平原烈火》作者徐光耀老先生特意为本次诵读会发来祝福视频,他谈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野心昭然若揭,党领导下的抗日战争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我被深深感动,于是就有了《平原烈火》《小兵张嘎》以及一系列短篇作品的创作。红色经典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回望历史的重要凭借,希望朋友们都能喜欢它们。”

作为本场诵读会的压轴表演嘉宾,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对红色经典表示了敬意,他说:“这些红色经典代表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至今还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所有的出版社至今还在从中不断挖掘、出版那些反映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