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作家后人齐诵红色经典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1年06月24日15:40

“重温红色经典 致敬建党百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诵读会”近日在中国出版集团举行。

参加本次诵读会的作家、作家后代阵容十分强大,有《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作者丁玲之子蒋祖林先生,《浴血罗霄》作者萧克之孙萧云志先生,《暴风骤雨》作者周立波之子周小仪先生,《野火春风斗古城》作者李英儒之女李小龙女士等来到活动现场。他们与李野墨先生、晏积瑄女士等多位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演播艺术家一起,为大家朗诵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代表作品的精彩片段。

《平原烈火》作者徐光耀老先生为本次诵读会发来祝福视频,他谈道:“‘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如火如荼进行。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被深深感动,于是就有了《平原烈火》《小兵张嘎》以及一系列短篇作品的创作。红色经典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回望历史的重要凭借!”

讲述

为写《暴风骤雨》

周立波背回两麻袋资料

活动现场,周小仪先生讲述了父亲周立波创作《暴风骤雨》的幕后故事。这部小说描写了东北地区一个名叫元茂屯的村子从1946年到1947年土地改革的全过程。

周小仪先生说,书中的“元茂屯”的原型位于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的山坳中,真名叫做元宝屯。《暴风骤雨》精准把握了东北的语言特色,很多读者问作者周立波是不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周小仪先生说,周立波是湖南人,“能把东北话写得生动,主要是我父亲记忆力特别好,方言他都能记住。”

周小仪先生讲道,“我父亲最初并没有想到要(以此为题材)写什么东西。后来在我母亲的鼓励下动笔,我母亲还把她的笔记给了父亲。我父亲以此为依据开始创作,他后来又回到元宝镇,到乡下去收集材料,背了两麻袋的资料回来。最终创作出《暴风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