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纯洁:我与网络文学的四季之缘
来源: 广西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 我本纯洁  2021年06月21日09:16

我本纯洁,本名蒋晓平,80后,中国作协会员,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二届广西政协委员,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著有《神控天下》《妖道至尊》《我是霸王》《第一战神》《正义辩权》《天荒战神》等,共约2500万字,多部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漫画、有声。

一直以来,每逢与朋友闲聊,我都会说自己是最不像作家的作家,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作家,最多只能算是一个文艺青年。

2009年至今,我写网络小说已经整整12年了,从“网络作家”,到“传统网络作家”,其中甜酸苦辣一言难尽。回想起来,我与网络文学如四季之缘,一年又一年地循环往复,缠绵不休。

初涉网络文学的时候,不过是萌生了一个小小的念头,年少的我想写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因为无比热爱篮球,于是就有了处女作——写校园生活篮球故事的《青春岁月》。曾有人说:敢迈出第一步,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当时,我并没有想过成不成功,只想抒写出心中那一股“文青气”和“想入非非”的梦想,只要有地方发表自己脑海里想的故事,便心满意足了,有没有人看,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好的开始,往往靠务实的基础奠定,我并非天才,尽管自诩与天才只有一步之遥,但那一步却需要无数次的奋力冲击方有可能达到,甚至极有可能撞得头破血流都达不到。

小时候,我家有一间小卖铺,那里承载了我童年时期的所有记忆。这期间,只要有假期就必须替家里守店,也要照顾生病的爸爸,全家人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拼尽全力干活才能维持生活。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我很想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放假到田间抓螃蟹、捉泥鳅,甚至哪怕是简单地像今天的小猪佩奇那样在泥坑里跳来跳去。但事与愿违,小卖铺就像鸟笼,牢牢地把我困在狭小的空间,我一直在扑腾着翅膀,用尽全力嘶鸣,最后实在没辙,只能老老实实地待在笼里。也是在笼里的那段时间,我喜欢上了看漫画书,也喜欢上了画漫画,借此来消磨苦闷枯燥的时光。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漫画书,比如经典的《七龙珠》《圣斗士》《灌篮高手》等等,绝大部分都是日漫,港漫的则有《神兵传奇》。这些漫画书至今被我完好地封存在老家的一只木箱子里。也许是我在笼中实在闲得抓狂,看了很多漫画之后,脑海如自动下载式般储存漫画故事。我试着拿起画笔,可是没有功底,成为画家的愿望只能是在脑子里偶尔闪过。

大概初二的时候,学校建好了新教学楼,增加了阅览室,我便去阅览室找书看。刚开始是看一些体育类的报刊,后来也看一些外国科学家的自传等。临近中考的时候,我突然被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深深吸引住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小说,又是半文半白,读得一知半解,但还是津津有味地看了下去。凤雏死于落凤坡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看到诸葛亮晚年陨落之后传班给姜维,我就失去了读下去的欲望。

后来读高中,真正开始看小说。古龙大师的作品是我最喜欢看的,他的江湖多情多娇;金庸大师笔下历史与侠气相融合,大气磅礴,他们的小说扣人心弦,荡气回肠,令我痴迷极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则是黄易大师的《大唐双龙传》,这部小说一直被不少网络作家认为是网络文学的开山之作。尽管它写的是虚构的历史故事,但是里面却用道家、佛家、儒家的文化作为武功体系的底色,与金庸大师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又不尽相同,其中的故事构架体系更加大气非凡,那难忘的儿女柔情滋润着我心扉,那为理想奋斗拼搏,遇强敌战而不屈的精神,皆令我为之迷醉。自此,阅读小说的爱好一直没有变过。

这是我与文学的春天之缘。我像是从睡梦中睁开了惺忪的双眼,突然看到了清晨阳光下草木欣欣向荣的生长,精神为之一振,希望之路从此铺开,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没办法成为画家,便想办法成为画家的“亲戚”吧。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我自学了广告设计,从学徒开始,辗转了三家广告公司,自认为终有所成。在22岁那年,我开了一家广告设计工作室。也是2008年的时候,我甫一接触到网络小说,就被它们给彻底迷住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网络小说里有肆意想象的故事,如仙气十足的《诛仙》,柔情蜜意的《与空姐同居的日子》,热血沸腾的《至尊少年王》……这些都是我在幻剑书盟网站看到的最优秀的网络小说,至今为读者们津津乐道。读完当时的巅峰之作后,我在网上到处搜罗,很难找到合适自己口味的作品。在店里没有设计任务的时候,无聊的我有如百爪挠心,蓦然间,我萌生了写小说的念头。

夏天就是这样来临的,而且来得猛烈无比。网上发表的处女作没赚到一分钱,我的写作热情不仅没有被浇灭,反而燃烧地更加猛烈了。很快,第二部作品《纯情打工仔》赚到钱。包括订阅和榜单排名奖励,赚了一万多元。作品连载历时九个月,平均下来每个月赚了一千多元,这对于当时生活在四五线城市的我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趁着这股劲头,我开始写第三本小说《神控天下》。那时,网络文学界刚好刮起了一阵“大风”,如夏天多变的天气一样。一夜之间多家网站疯狂收稿,为抢占移动无线阅读基地做准备。我碰上了这股浪潮,真真正正地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从而奠定了我在网络文学版图中的一小块立足之地。

女儿出生后,我毅然关掉开了四年的工作室,全职写网络小说。亲朋好友都认为我的选择是不理智的,我顶住了压力,铆足了劲天天写,基本上都是每天10000字,哪怕状态再不好都会写6000字,以保证基本的更新量。可能是我的职业精神打动了读者,打动了上苍,他们没有辜负我,好运伴随而来。我写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作品的签约价位节节攀升,还卖出了游戏版权、漫画版权、简体出版版权等等。正如秋天的风,轻轻拂过情人的手,是那么地舒服,那么地醉人。

我喜欢秋天,天气干爽,碧空如洗,宁静清香,秋风赶走酷热,懒懒的味道刚刚好。舒服的天气里,收获的喜悦让束缚已久的心灵渴望放纵,被书迷称为“大神”的我也在这股秋风中有点迷失了自己。从一个网站跳到另一个网站,再从另一个网站跳到其他的网站,收入不停地增长,但是小说的人气却在流失,这也变相导致了作品热度的下降。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冬天的脚步已经慢慢近了。

人总是在磨难中成长的。也正如我笔下的少年一样,我也在创作中慢慢成长。这其间,对创作的思考渐渐多了,更注重作品塑造的人物形象、故事的逻辑性和可读性,越是如此,作品故事就越慢热。忧思过虑,在网络小说的写作中并不见得是好事——“慢热”等同于“慢性自杀”,没有特别强大的功底和粉丝群体,一部慢热的作品很难成为爆款。尽管我有属于自己的读者群体,但是因为不停地换网站,读者不停流失,根本无法支撑一部慢热作品成为爆款。有了这样的认知,我选择新东家的时候,尤为谨慎,不仅看价格待遇,更想要有一个稳定靠谱、能支撑我安心写作、重新聚集人气的平台。因此,我放弃了很多网站更高的价,选择了一家势头正猛的大平台网站签了五年的合约,希望在这个平台体系里面,能够长成参天大树,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神”。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三年一个世界,不进则退”。到现在,网络文学经历了23年的风风雨雨,走过了近8个“世界”,读者群体的口味在不停地变化,推广市场、竞争市场也变得多样化,所有网络小说平台都感觉到“天花板”,加上一些不可抗拒因素的影响,网络文学市场进入了“寒冬期”。这个寒冬期,也意味着像我这种从业超过十年的网络作家变成了“传统网络作家”,如果一味地“传统”下去,不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则必然面临残酷的淘汰。

我是一个比较安分的作者,一直没有太多花花心思,不像小部分作者因为赚到钱而迷失自我,我一直在潜心努力写出一部超越以往作品的爆款。在不断努力学习和进步的过程中,也意外得到了一些收获。近年来,我不仅获得了一些业内的奖项,也得到了政府和相关组织的认可,身上有了不少社会职务,肩上的担子也变重了。经常受邀参加各种“高大上”的会议,表面看起来风风光光的,这些所谓的光环也让我一度认为自己算是一个小有成就的作家。

可惜,当寒冬来临的时候,这些职务并没能够给我带来太多的帮助。在网络文学市场,一切只看作品成绩,一切以成绩说话,其他的都是虚的,哪怕你职务再高,作品不畅销,也一样“扑街”,沦落为被淘汰的对象。

“作家永远靠作品说话”。我的社会职务是缘于我作品的影响力才获得的,如果我的作品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失去了影响力,收入和虚职都会慢慢离我远去。

寒潮一阵接一阵,树木开始迅速凋零,万物陷入了冬眠期。我感受到了寒意,哪怕裹上一件又一件厚厚的大衣,依旧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当我觉得快要“冷死”在这个冬天的时候,多年来的努力累积把我从寒潭中捞了起来,在我无奈与那个曾经寄予厚望的平台解约之际,现在的东家找上了我,邀请我合作写定制动漫作品,并且直接给出了不错的稿酬,我二话不说便接了下来,于是有了《天荒战神》动画连续剧在腾讯视频上的热播,成绩喜人。

定制动画的转型成功,在别人看来或许是偶然,但在我看来这是我从小到大命中注定的缘份。小时候,我喜欢看漫画,看动画片,长大后,我的作品改成了漫画,改成了动画片,我陪着我的孩子一起看自己写的动画片,默默地在心中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