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20日10:1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文学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引导广大网络作家积极投身主旋律和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精品,更好发挥网络文学对青年一代的巨大影响力,6月19日上午9点,面向全国的“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在兰州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指导,省文联、省文明办、团省委、省青联、读者出版集团主办,省作家协会、省直机关青联、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甘肃银行协办,晋江文学城、七猫中文网、磨铁文学、奇迹文学、火星女频、咪咕文学、悦读纪、喜马拉雅、橙瓜网、海阅文学、字节有趣等文学网站、内容平台联合参与。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甘肃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文永,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曹学义,省文明办副主任魏立文,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董安宁,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马永强,甘肃银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志强,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叶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

“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启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在讲话中对甘肃文学艺术界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实际,在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特别是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隆重举行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甘肃这片红色的热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甘肃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一带一路等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都取到了很好的实践成效,希望广大作家,包括网络作家能够更多的关注现实,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创造更多的扛鼎之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双丰收,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本次系列活动有三个亮点,一是参加单位规模之多、覆盖面之广、在网络文学界的影响之大,都十分突出。二是参与作家多、作品质量好,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了超过八百部参评作品,一百四十余部优秀网文作品进入终评,经过评委认真、公正评选,有19部作品获奖。第三活动内容丰富、实效性强。他强调,近年来,我省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在创作数量、质量、影响力等方面,在全国高居中上游。希望全省广大网络作家按照王嘉毅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红色题材的挖掘、加大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挖掘、加大对甘肃传统文化的挖掘,不断推出精品佳作。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对网络作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知使命,勇担当。网络作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决抵制“三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二是抓特色,求突破。甘肃网络文学创作应当利用好本土深厚的文化资源,从传统中吸取营养,从现实中凝聚精神,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推动精品化、主流化创作,走出一条甘肃网络文学的特色发展道路。三是重生活,多体验。网络作家要着眼于我们火热的现实生活,发挥网络文学善于讲故事的优势,描摹激荡的历史进程,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尤其是写出这些年甘肃的新变化,新面貌,破除类型小说的创作桎梏,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一个全新的甘肃。他还肯定了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对征文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甘肃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汲取红色精神力量。网络作家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中,筑牢信仰之基,树立历史思维,砥砺政治品格,增强担当意识,提升辨别能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用艺术的方式,优秀的作品展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二是建强网络作家队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利用各类资产资源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网络文学文化产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

网络作家、河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何常在作为评委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甘肃省网络作协与读者出版集团、七猫中文网、奇迹文学、咪咕阅读等大型网络文学网站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2020 年度甘肃网络文学排行榜,通过对全省网络作家2019-2020年度创作情况调查研究,并通过各家文学网站、视频平台等机构提供的数据支持,经省网络作协邀请专家评审,推选出了《明天下》(孑与2)、《禁武令》(骆驼)、《大医凌然》(志鸟村)、《龙棺秘藏》(胡说)、《沫许辰光》(月下魂销)、《剑仙在此》(乱世狂刀)、《绝世神帝》书狂人、《超级百宝袋》(浪高三尺三)、《一吻不定情》(子兮)、《基因大时代》(猪三不)共10部作品。

网络作家、河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何常在

甘肃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滕飞与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总编辑办公室主任王旭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云宏和咪咕阅读主编李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胡说和七猫中文网主编赵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省网络作协秘书长王熠和奇迹文学总编辑郭晨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入选2020 年度甘肃网络文学排行榜作者

此外,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委统战部新阶层人士工作处、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特别邀请了电影《战狼》《空天猎》的编剧高岩,还有来自咪咕文学、七猫中文网、火星女频、奇迹文学等知名文学网站的负责人,省作协、《飞天》杂志负责同志,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和全省各地的网络作家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