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建党百年,“百年百件”红色经典珍藏文献特展展出,珍贵原件齐聚

来源:上观新闻 | 李君娜  2021年06月18日08:40

1872年德文版《资本论》、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号、1949年最早一批布质五星红旗……6月17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件’红色经典珍藏文献特展”在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主办,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特展所展示的藏品,每件都蕴涵着丰厚的红色基因。

不少展品是珍稀文物文献,弥足珍贵。如《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中外文早期版本、《青年杂志》、《前锋》杂志等原件实物,又如毛泽东著作的早期版本、《西行漫记》、历届党代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国歌》及革命文艺和红色报刊的实物等。

步入展厅,迎面看到的第一件展品是1872年德文版《资本论》硬皮精装本。这一版的《资本论》,是目前已知世界上存世最早的版本,仅存世两本。此次展出的正是其中一本。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所收录之最早版本为1906年德文版,较此版本晚了近40年。

在这本1872年德文版《资本论》的不远处,陈列着一本1907年在法国巴黎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书中登载的一幅马克思肖像,也是中国人对马克思的“初印象”。这张肖像,后来被用于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封面。展出的这本特刊出版迄今已114年,依然保存完好。

展品中,绝大部分都为原件实物,包括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青年杂志》创刊号真品,全国所存无几。这份杂志后来改名《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百年之后重温,仍不失其革命先声的光和热。

1923年7月1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前锋》在上海创刊,由瞿秋白担任主编。此刊积极宣传中共三大确定的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以促进国民运动为主要任务。此次展出的《前锋》创刊号原件,存世不多,属珍稀文献。《前锋》创刊号的内容有瞿秋白撰写的《现代中国的国会制与军阀》等三篇文章、陈独秀的《中国农民问题》、向警予的《中国最近妇女运动》、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化名“孙锋”的《中国国民运动之过去及将来》,还有毛泽东以笔名“石山”撰写的《省宪下之湖南》等文章。

展览上,还能看到珍贵版本的国旗、国徽。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通过五星红旗为国旗, 28日国旗的图样附在当日出版的报纸里。展览展出当时的《光明日报》《新苏州报》所附国旗图样以及1949年最早一批布质五星红旗。红旗上,黄色的星星双面缝纫而成。此外,还展出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签名的国旗原件。

国徽模型第一批做了三个尺寸:直径1米的有8个,直径80厘米的有60个,直径60厘米的有80个。此次展出的是当时有关国徽的文书信件及铸造的国徽模型。

把这些珍贵原件征集在一起展出,并非易事。主办方表示,办展过程中,通过多主体协同联动,打造政、行、校、企四方联动的文教一体、文化育人共同体,为办展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是学校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精品项目,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进行的有意义的尝试。”据介绍,不久还将推出同主题3D漫游展厅,该3D漫游展厅将持久活跃在线上、移动终端上,成为在课程教学中师生以及市民的学习体验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红色经典文献与文化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