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影《三湾改编》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6月16日08:26
关键词:《三湾改编》

6月7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三湾改编》专家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片由江西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吉安广播电视台、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行。杨虎导演,肖裕声、王玮编剧,侯京健主演。影片依托于真实历史事件,主要讲述了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创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

该片导演杨虎在介绍创作心得时谈到,“三湾改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它揭示了34岁的毛泽东如何在短时间内、在艰难的局面下,创造性地确立了一整套治军方略,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这部电影中,杨虎力图把重点放在人物的刻画上,尽可能用镜头展现时代伟人的光辉形象和彼时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们。

与会专家认为,电影《三湾改编》为建党百年献礼,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回顾了中国革命如何绝处逢生、重焕生机。影片追本溯源,展现了党是如何奠定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又是如何铺就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发展壮大的基调和底色,对中国革命重要的建军思想、部队作风、军队纪律等进行了影像化呈现,这是党史影视化的又一重要成果。影片以新颖的散文式叙述,真实还原历史场面,提炼出党魂和军魂。有专家具体谈到,该片以倒叙手法连接起毛主席两上井冈山,38年弹指一挥间,颇具历史厚重感。片中总指挥卢德铭牺牲、挖红薯付银元等故事情节细腻感人,毛泽东、何长工、卢德铭等人物形象鲜明丰满。据悉,影片将于近期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