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全弟:天空和海洋以及大地的三重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全弟  2021年06月16日15:28

有一种业务,囊括天空、海洋和大地,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看到这里,也许你被惊到了,什么事情,能有这样的法力?东方物流!

接下来,我要努力告诉你的是:他们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突袭之下完成了这个上天入地困难重重的任务的。

疫情突发来势猛,非常态下看物流

2020年,注定将被人类历史永远记住的一年。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的武汉,疫情的急转直下让人措手不及。

1月23日,小年夜,武汉“封城”。有形和无形的精神压力和紧张气氛,全国告急!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可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奋战在基层和第一线的人,体会最深。倾听他们的追述,我们竟然感同身受。那一场劫难,波及每一人,没有旁观者。

2020年10月28日上午八点半,我们从东大名路驱车到浦东国际机场的路上,天气晴好,畅通无阻,此时的心境,可以用心旷神怡来形容。

物流人,追求的就是这个目标。不管天涯海角,每一件无论大小的货物,送达每一个地方。

一个小时,我走进了东方物流在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货运进出口监管仓库。先看仓储,一个偌大的正方形的仓库,兀立在浦东这块热土上,它却是安安静静的,一点也不显山露水,从外面根本看不出它里面是什么,更看不出它蕴藏的库容量,更遑论它涉及的物品从五大洲四大洋搭乘国际航班飞过来。精密的,小而又小,尺寸在一指之间;庞大的,高高垒起站立,安如磐石。

据介绍,这里堆放的货物以进口贸易商品为主,80%来自欧美国家和地区。

从疫情暴发普遍延迟上班,仓库从2—3月以国外进口为主,到4月以后出口为主导。外贸虽有影响,然而防疫物资紧张繁忙的抢运,对于东方物流来说影响却不太大。

危机,危中有机。可是这个危机中产生的机会,来时匆匆,从不预告。如何抓住并应对把握?企业的素质和内功,凝聚力与战斗力,在突发事件中得到检验。无他,毕其功于一役,这一仗就是疫情来临,你趴下了还是依然不倒站着,甚至大踏步走出去开疆拓土,越战越强。

看完仓库,我们在简陋的会议室,听当事人回忆年初的艰难时光和日夜奋战的情景。

上海经贸国际货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空运进口板块经理李蔼晓,高高的个子,上海人,说话沉稳,不愿多谈自己。这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到东方物流时,办公室主任王海冰说的话:“我们这个物流企业,往往是做得多、说得少。”这个库区100多人,70来个在仓库里,还有就是管理人员。

郭卫,戴一副眼镜,中等个子,一位经过历练的中年人,从天津到北京再到上海,已有20年的物流从业资历了。小年夜晚上11点,有货从欧洲、日本进来。大年三十,南美有东西到,整个春节一直在忙。本来,货代物流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年中无休是常态,然而春节轮流放假休息也是必须的。疫情突袭之时,正是春节放假之日。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在企业,三分之二的人回家探亲了。企业发出召唤,在外地的员工立即响应,却无奈插翅难飞,如河南、安徽等,村口的路都被挖了、断了。留在上海的很多人,只能睡在仓库里,最忙的时候,休息一会儿,爬起来,再干。

大年初四,郭卫接到通知去总部开会。陈云亮总经理发出动员令:准备复工。

初四、初五,浦东空运仓库即开始运作,白天报关,晚上接单。龙头股份从欧洲采购到一批隔离服,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或德国法兰克福飞来。每天一班,成了抗“疫”救灾的一条“生命线”。确认,货到。航班,起飞。与此同时,许多国外华侨捐献抗“疫”物资,通过慈善机构、驻外大使馆找到东方物流空运平台。报关,接货,这里的忙碌连接着各地心急火燎的抗“疫”心情。

严文良,今年38岁,电大毕业,家住杨浦,负责报关,常常是人刚到家,电话来了,便再赶回单位去。报好关,还要到机场,等待货物放行。严文良写了入党申请书。这不,考验的时刻到了。

正月初二有一个航班,货物随机而来,他就开始在这里提前报关。无纸化,文件通过上海海关报关,网络审核,税单,货物进行抽查。诸如防护服、口罩和医疗器械,要有证。

非常时期,海关综合处处长、科长、检疫人员等,电话全部公开,有问题直接通话解决。关口前移,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应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惊人的世界通关速度。

在通常情况下,物流就是服务,就是配角。物流人被熟视无睹,被忽略不计,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在非常时期,物流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它是一物从甲地到乙地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人无腿不能走路,发明了汽车就是想走得快一点,插上翅膀的飞机是人类实现的伟大的梦想。

物流人要提高存在感,或者说地位,只有靠自己做出来。

许多国际航班停飞了,但凡能飞的,都找了。初四,第一架包机开始装货。

停的反面是开。疫情期间,东方物流的官网平台一直开着,半夜12点来电也接,它是疫情期间漫漫长夜中的一盏灯,光不是很亮,却是令人翘首以待的一线希望。谁都想把紧缺急需的防疫物资运进来拿到手,东方物流空运部利用手中长期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询问,求证,此时从穿针引线为客户做媒变成了包办。勤奋,信誉,连同行老大东航货站也把生意介绍过来。最初的一批批国外防疫物资就是东方物流帮助做的。

这个仓库最大库容量,一个月满仓是1.2万吨,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只有6500吨,3月6700吨,4月达到6900吨,直至10月才达到9000吨。

一张张单子过来,病毒可能存活在纸上,用酒精喷一喷,然后放进塑料盒里闷半小时,这是他们所想到所能做的消杀防护措施。

有时货到了却无人来提。最多的一票1200吨,里面的货出不去,外面的货进不来,而且外场也放不下,又没有人。好不容易回来的人,还需要隔离14天。

从开始的进口,到后来的出口,交替进行的货代物流服务,以前从来没有那么多的“泡货”,现在俨然成了主打、主旋律,所有的节奏围着防疫物资转。

大年初四,白天刚刚开过公司召集的紧急会议,晚上下班到家,一个电话就追过来了,是杜邦公司的一批防护服,需要从柬埔寨首都金边空运到浦东国际机场,其中440箱走东航。原来,杜邦在金边有一个工厂,这些防护服是他们两三天连夜赶做出来的,正常情况是从越南走国内陆路进来,这样成本也很低。但是,越南封锁了中越边境,杜邦无奈只得转而空运,并安排客舱座位待乘客坐完,其余位置放防护服。

同一时段内,金边那里是装箱准备发货,浦东这边是各种不间断的沟通。最后,东方物流的几位负责人一致决定到现场去看看,专门安排这批紧急支援武汉的防疫物资的落地和出关。

在浦东机场,没有搬运工人,东航的白总从3个地方召集了30多个人,集结待命,飞机刚一落地,工人们就开始卸货。

没想到,市商务委、市卫健委的领导也赶到机场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机场方面的全力支持下,正常8个小时才能看到的货物,用了3个小时全部卸完。紧接着,出海关,往市区走……

郭卫说,那时候他的一颗心始终是悬着的。

意大利是第一个关闭中国航线的。后来,中国医疗队过去援助他们,意大利又开放了一段日子。随着疫情的发展,又关了,不能飞了。

东航驻欧洲办事处,运载的都是政府的应急物资。国内的团结、效率和力量在第一线从事物流的工作者身上得到了极致的展现。不谈价格,就是谈怎么把货运到。

应急的特殊物资、大宗物资的投送,提供的都是门到门的服务,这时,公司平时打造和维系的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采购到,运过来,管得好,出得去,东方物流,使命必达。

所有机型落浦东 从未现身冰岛来

在浦东国际机场旁边的海天一路仓库,上海经贸国际货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空运出口部经理武健介绍,公司做出口的有200多人,拥有15辆车,1个车队。

午餐后,武健未及接受采访就出去开会了。一个“忙”字,就是这里留给我的最深的印象。

空运出口部主管叶玮的说法,证实了我的这一感觉。她说:“从事这一项工作,意味着什么?5+2,白+黑。”

此前,我多次听到东方物流人的这一说法,毫不怀疑,完全相信。没有理由不相信。

叶玮已有20多年的工作经历,客服单证、报关理单,这是最前面的一道环节。每天面对的客人,来自欧洲线、亚洲线、美国线加综合线。

疫情来了,包机、买舱位,一票难求。仓库进货很多,却配不出去。90后员工一半在外地,已经回去的回不来,留下来的全部在岗。一直加班到疫情结束。常常是早上八点半做到凌晨两点。

白天对客户,晚上运货物。1000吨的包机载重量,几千到几万票的散货,许多原来不待见的“泡货”现在成了防疫的紧缺货、稀罕物,如口罩、防护服。叶玮还说:“20年做空运,没做过口罩业务。去年,一公斤运价10元,今年加了一个0。A4纸,达到上万票。一天250吨,最高可达500吨。”

从报关到发运地,疫情期间72小时,以前是七天。

更加令人感到自豪的是:世界上所有的机型都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了。没有航权,从未来过的冰岛航班也来了。

外场,是托盘和散货,打板是一门技术活,非外人所能胜任。

戴友胜,这位年轻的小伙子,从江苏盐城到东方物流已有10个年头了。他是最后一道工序的现场“打板”的班长,一个班是17人。打板有时间段,假设是下午两点机场放行,人员进来马上在车上卸货,然后把货物堆放在一个航空板上,外面用绳网扣紧罩住,这就叫打板。一架飞机上有这样的航空板39个,堆放要平衡。23块超高,7块中高,9块低板。4个工人在现场一起打。三点半,过安检,普货要开箱检查。电池之类的就要看型号了。有些容易自燃的东西,要求非常严格。这些货物,可能牵涉上百家公司,怎么打,怎么装,都是技术性的问题。

戴友胜说,年夜饭吃不了也是常有的事。一辆车平时开到打板区不过半小时,可是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候,排队就要排上两三天。机坪上积压着板,可是需要的人拿不到板,飞机也飞不了。那段日子里,戴友胜的打板工友三天两夜坚守在作业区,实在困得吃不消了,就随便找个安全的角落睡一觉。包机,装的是散货,几万箱的货物,标签纸要一张一张码上去,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有一架国航的包机,他们17个人做了两天。初二不仅有国内航班,还有国外航班,戴友胜随口说出了卢森堡、俄罗斯和汉莎的名字。

海天一色走物流 订舱平台揽万家

天空的广阔无垠,令人神往。大海的邈远虚幻,难以驾驭。

抒情只限于文人骚客,做海运物流的,只想实在再实在。每一笔,清清爽爽,简简单单,这就是海分公司订舱平台的工作性质。

本来,他们都是摸到了大海的脾气,或者说了解熟悉每一艘远洋轮船的航行规律。可是,2020年1月底突发的疫情,在平静的海面上掀起了狂怒的波涛,原本应该站在甲板上发货和等候在岸上收货的人,都躲了。

海运分公司客户部经理施依佳,身材颀长,说话逻辑性强,很有条理,避开海上的惊涛骇浪、急流险滩,直接进入问题的实质。她说:“发出去的货,没人收,这就意味着无法收款,更为严重的是要付滞箱费。还有一种,更改目的港,从A港到B港,原来也不算太难的事,但是那里人都不上班了,追踪要一直追到收货人的家里。正常情况下,更改就是要两次海运完成,避免内陆转运而引起的高额费用。海运本来就是薄利。”

那一段时间,海运人非常辛苦。大年初四,东方物流总经理陈云亮召开紧急会议后,海运分公司的150多人,80%居家办公,留20%的人在单位坚守,处理各种有关业务的事情。

一场疫情,业务受影响而下滑那是肯定的。海分公司严密掌握客户动态,有的企业关闭了,还有的企业存在风险,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掌控这些风险,不至于到时措手不及给自己造成损失。

施依佳说:“到了5月,情况好转,形势稳定下来,业务上来了,因为大批防疫物资的出口,弥补了前期的损失。7—9三个月达到高峰,海运业务完全复苏,海分公司出口运输最多月达到5.5万箱,业务量增加20%。”另外,她还说道:“垫付资金的增加和投入,每一只箱子几乎比原来增加2倍,原来海分公司用一两个亿,现在陡然成倍增长,需要4.5个亿。”高风险,低回报,彰显了国企的优势和社会责任与担当。

同空运一样,疫情期间海运舱位也难拿,每一艘船都是希望自己以最小的运营能力赚取利润的最大值。生意难做,海运人的努力却从来没有懈怠。

在这里,我又听到了“5+2”“白+黑”,这莫不是东方物流人的常态?!

2020年11月12日,我走进了浦东曹路镇民风路239号,这一块地皮是国有资产,1.7万平方米,6间仓库,是东方物流的自有仓库。

这里进出的货物,主要走海运。365天,每天24小时,没有节假日,船不停,人不能歇,仓储始终在高效运转。20个职工,搬运工10多人,当地与外地,开铲车与理货,一半对一半。疫情来临,问题同样,人去老家回不来,找人找不到。10多个工人只能连轴转,正是高峰人困马乏时,幸好有一批提前回家过好年的人返岗了,一支生力军马上投入紧张忙碌的货物进出的工作中去。

此时,茫茫大海中,每一艘远洋轮,说不定就和曹路仓库工人的劳作有着牵连,我们看不到这一根线,这又何妨?劳动者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而通常是,他们在最基层、第一线,不为外人所知也。

据工作人员介绍,小年夜武汉“封城”,优衣库在澳大利亚、东南亚和香港、台湾的周转中心全部按下了暂停键。何时复航,不得而知。

物流因疫情而停摆,恢复生产后又集中在一起来了。联合利华、巴斯夫、杜邦,还有帕莎帕琦等的货物纷纷涌来。洋山深水港、外高桥保税区的员工们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分拣、贴标、再包装……大仓库里整箱整箱的出口货物待运发出,有的货物还不能着急,必须倍加小心,须轻拿轻放,同时又有速度要求。

干着干着,眼看差不多了,突然又来一个订单,一口气还没有喘过来,只好接着干。回家的人,也必须立马赶到,“围歼”货物。这时,人人都是多面手,全覆盖,样样事情都会做。

联合利华的货物品种多,并且一批货有好几个货号,必须一一分拣标注。举凡一个批次的货物,交接完成要填33张单子。

采访过程中,我在仓库里亲眼看见一位理货员在对着一箱一箱的货物拍照、扫码,每一箱至少拍两张,要对角拍。她说,自己一天要拍2000多张照片。在这里,手机成了生产工具。

说话间,有人来告,联合利华的公司业务骨干和他们请来的第三方财务人员来盘点了,这类盘点事先也不通知,类似突击检查。对此,东方物流园曹路仓库负责人贾湘俊说:“我们已经习惯接受这样的检查了,因为我们心里有底,做得到。”

海运口岸物流,过去比较单一,跟着客户走,属于被动型,微利,没有发展,长此以往,失去竞争力成为必然。

东方物流整合资源提升合力,派人追踪项目物流,提供管家式的贴心服务。为客户所想,不够;还要为客户想所未想出的点子,让客户感觉你在时时刻刻为他着想省钱,更合理更有效。东方物流园曹路仓库通过一系列举措,想方设法在可能的范围内提高效益。人员方面,由过去的50多人缩减到现在的20多人。与此同时,智能化设备也一直在更新,传真早已被淘汰,代之以扫描、录像,配合以监控、电子邮件等。

有了智能化,不是依赖它,而是要更快更精准地做好每一笔进出口业务。采访时,我看着偌大的仓储园区,有6个仓库。施晓玮介绍说,下去走一圈,一个仓库就是2000步。每个工人,每天平均下来都要步行2万步以上。身临其境,站在空阔的仓库里,假如让我从1号库到6号库走一圈……令人望而生畏。

通过挖潜整合,统筹安排,拓展业务,提高效益,海运分公司从最早只有一只内集装箱订舱平台,发展到如今每月约有5万箱、全年超过50万箱的佳绩,在上海海运物流行业中名列前茅。

仓库的功能延伸出去了,海运分公司通过3年转型,如今成长为稳步发展的综合性物流园。订舱,使得合同物流、项目物流相对固定下来;B2C的配送,能直接到终端客户和电商手里。

同样的精神也在宝山蕴川路的上海新贸海国际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进口分拨部得以体现。在疫情和危险品进口调整的态势下,进口分拨部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

蕴川路上的仓库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仓库,场地破损,与现代物流的要求并不契合。全部改建后,突出了门头建设。为此,经理徐晓明不无得意地说:“门头很重要,现在不说金碧辉煌但也是弹眼落睛。5—6月暂停,经过一个多月的翻新改建,硬件设施也上去了。7月底,进口分拨平台成功争取到一家具有全球销售渠道的客户,一下增量20%。”据他介绍,这是一位日本客商,本来业务在台湾,这次经过考察、试行,非常满意,还拉来了一条航线。

进博会入大名单 现场服务赢赞誉

2020年10月,在东方物流公司总部,笔者采访了办公室主任王海冰,刚一见面,他就说起了东方物流进入进博会的大事喜事,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东方物流再一次获得了进博会主场运输资格,而且从前二届“4+1”“5+1”中的“+1”,晋升为本届7家正式主运机构之一。

对于东方物流来说,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标志性事情,预示着公司从“地方部队”入围“国家队”了。

正式加入进博会主场,东方物流拿到了76张工作证,服务涉及350多家中外展商、28个不同的国内省区。进博会主场的中央区有8条长长的通道,所有的货物要在15分钟内找到,难度可想而知。“全程供应链”,简单一句话,却包含着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拼车、闪送、专递,无所不用。

10月15日,吉林的一辆EH9红旗车来晚了,当时入场时间已经截止,车被拦在门外,东方物流会展物流部紧急应对,借来一辆牵引车,两小时后红旗轿车出现在了展馆内。

山东泰安展商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国泰民安”的磐石运抵展馆,可谓困难重重问题多多。任务到了东方物流人这里,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想方设法服务好,“到位”就是硬道理。大吊车来了,在展商和东方物流人的共同指挥和协作下,“国泰民安”磐石在展馆落地生根,赫然屹立。

还有更头疼的事,乌兹别克应该到浦东的货物发到了虹桥,他们认为发到上海就没错,殊不知浦东和虹桥在上海的两头,这就给提货的东方物流增加了工作量……

本届进博会参展报名时间截至10月20日,伊朗大使馆却于11月2日打来电话要参加展出。会展部一点不含糊,马上找了一家中间商,收到多少展品就给他们展出多少。

为了打好这一仗,团队上上下下真是拼了命的。

2020年11月10日《解放日报》的《进博会特刊》专门报道了东方物流会展物流部经理陆明明团队30小时接力护送水晶华服的事迹。两天之后,笔者在东方物流公司总部采访陆明明,觉得他说得更真实更精彩。

9月25日,在会展物流部办公室里,陆明明接到施华洛世奇奥地利总部的探寻和求助两方面意思兼而有之的电话,他们有一批500多公斤的水晶展品想赶上进博会展览的末班车,可还有一周就是国际展品最晚委托的截止期了……进博会就是一个向外拓展展示东方物流形象的专场,陆明明当即答应,决定主动出击,与时间赛跑。远距离遥控指挥不行,贴身服务可以随机应变,为了确保委托物品如期到展,他们安排奥地利代理亲自上门。看货、打包、帮助办理好享受国内免税和免保证金的通关护照,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加急的各项手续,最终使客户如愿以偿,水晶展品得以按时在进博会展出。

最感人的是,那一件镶有约5000颗仿水晶的水晶礼服,在世界上属于孤品级的尤物,放在施华洛世奇北京总部,10月21日才能上路。但是不能托运,飞机和高铁难以保证安全。此时,东方物流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再次凸显,陆明明用手机通知两名同事驾车前往北京接货。他们是好样的,工作服来不及换,脖子上的进博会工作牌也没有摘下来,20日上午,两人轮流开车,到北京时已是次日凌晨。

北京有外地车牌限行一事,陆明明已提前联系好另一辆当地牌号的车“摆渡”。他们在北京四环外会合,然后前往施华洛世奇北京总部,富有经验的他们,再次对水晶礼服用避震材料进行加固,确保万无一失。接驳车把他们送到四环外,两人马不停蹄地朝上海方向赶。

谁能想象2000多公里的漫漫路程,30多个小时夜以继日的高度紧张和轮流驾驶的艰辛!最终,一件华美珍贵的水晶礼服,惊艳了奥地利的展台!这不过是东方物流服务国内外展商的一个插曲,但无数看似平常、不起眼的诚信服务,被做到极致后,团队的实力、业绩与影响力便蔚为大观了。

2020年11月12日,下午2时15分,我随车从浦东到虹桥。我们的目的地,是东方物流在虹桥的B型保税物流园区。下车伊始,便看见整齐的仓库,其建筑的格局和建材的质地无疑都是一流的。

进入库区,测量体温,然后得以进入。在一个简洁干净的新型建筑材料构建的库区的房间里,我见到了黄颖峰和徐宏涛。两位上海本地的小伙子,挺拔的身材和健康的外表,体现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水平和形象高度。他们原来都是从公司外高桥保税库调过来的。路,远了;责任,大了;工作的意义,更加光荣了。

在这里,14个正式职工,20个劳务工人,两个大仓库,一共5万平方米。

据介绍,这里是2019年10月开始运作的。莘庄海关下面参加进博会的东西来早了,先到保税区,要找买家。除了正常的物流进出和展示布置工作外,由于此次进博会是国内疫情控制后的首次大型国际性商业活动,可谓全球瞩目。单接待国内媒体的采访报道、配合客户做好宣传推介、展示他们在仓库里的产品,就够园区工作人忙碌了。进博会期间,还有100个小箱进出的量,都要报关进来。因为这里可以免税,不用再到香港去转圈了。

国外客商的一颗孔雀石工艺品,全球独一无二,开价8000多万人民币。这样昂贵的商品在进博会期间比比皆是,保税区工作人员要服侍好它们,可谓责任大于天。

此外,央视13频道、东方卫视等过来拍摄,从什么角度拍,包括对货物摆放都有一定的要求。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忙到10点钟左右对大家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我采访时,在仓库里发现了位于一角的图书进口专用检测场地,放置的多是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图书,那些来自日本的有收藏价值的诸如动漫、体育的书,被一本一本安放在专门的盒子里,不能晃动。做一本书的物流,都如此细心和复杂,真是不容易。

顶层设计凝聚力 国企唱响主旋律

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经贸货运实业有限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这个班子的领头人是党委书记(任职至2020年10月)、总经理陈云亮。

采访东方国际物流伊始,笔者都是在下面跑,听到基层管理人员经常提起陈总召集会议,陈总关心他们的事情,虽然都是点滴,但我感到好像这个老总的影子存在于每位职工当中。比如,陈总倡导的“赛马不下马”,激励人,很温馨,没有那种所谓的咄咄逼人的“末位淘汰制”。还有疫情最初来袭的日子里,陈云亮总经理下了死命令:确保一线工人一天一只口罩。在口罩奇缺时,公司领导的口罩都是薄薄的,而且一戴几天没有换,却能如此关爱一线职工的健康和安全。

诸如此类,仿佛小事,但我在这个国企里,明显感受到了一种浓郁的人情味,那可是久违了的凝聚力的催化剂。

最后采访陈云亮,他把新任党委书记王庆请过来一起谈。陈总一贯低调的风格,没有侃侃而谈,只是非常随和地说了一些企业理念和情况。

2016年,东方物流全新组建,陈云亮一肩挑时,仍然沿用“一心、一体、一流”的企业文化,就是上下凝聚一心、巩固一体、追求一流。国际关系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国企更应该给职工爱上企业的理由。朴实无华,口号没有翻新,但是员工认同,追求一流的目标更实际、更长久。

转型取胜,这是东方物流的努力方向。3+X,空运进出口、海运订舱平台、海运分拨平台。X就是仓库加增值服务、互联网和供应链一站式服务。

企业经过整合,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新东方”的业绩即有新增长,到了2019年,营业创收更是达到27亿元。2020年在疫情之下,经过全体员工的拼搏奋斗,或可达到近30亿元的营收业绩。2020年的利润不减反增,利润可望实现比2016年翻一番,而且这个利润全部来自物流主业,这的确是非常不容易取得的成就。

陈云亮说:“物流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但是属于基础性战略性行业,在今年疫情中更加凸显了其不可或缺的地位。我们这个企业确实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结构扁平化,力求避免国有资源私有化,而且一直采取措施避免出现这个趋势。即使有跳槽的也带不走人,带不走重要客户,团队重要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基本上是稳定的。

“我们还是有点情怀的,在国有企业发不了财,但希望并做得好一点,做出事业来,这是我们领导班子的一个共识。”

党委书记王庆说:“东方物流的领导班子在陈总带领下,成为一个非常务实的集体,他比较累,对企业情况了然于胸,我们是执行者,大家非常愉快。东方物流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凝聚了陈总的许多心血。他有大情怀,我们也有一点小情怀,团队有初心,便把小目标变成了大目标。”

物流行业,做的远比说的多得多。这是东方物流的一个特征。陈总是低调的,班子也是低调的。可是,他们“低开高走”的业绩证明了一切。还有,我想用东方物流和联合利华结缘20多年不离不弃的例子来说明一个现象:从顶层到底层,上下一心,都是在用心做工作,这个企业就有活力。综合业务部的毛星林清晰地记得,1998年上海经贸与联合利华首次合作。吴俊婷更是记住了2006年3月16日这个日子,她被公司外派到联合利华做驻场人员,在为联合利华的专家+管家式的服务中,她得到了对方的认可,自己非常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一个普通职工有这样的襟怀,难能可贵。这不失为东方物流企业欣欣向荣的一个注脚。

在东方物流,每一个部门都在努力工作,东方不亮西方亮,出彩点多了,企业才能处处放光芒。我们看到,这些年来,东方物流先后成为中国物流杰出企业、AAAAA级综合物流企业、中国AEO高级认证企业。目前海运订舱规模和空运规模稳居市场前三位置,货物抢占“海陆空”,业务通达“场站港”。

东方物流,是一架翱翔蓝天的飞机,也是航行在深色海洋的巨轮,还是沿着铁轨和高速公路疾驶的列车和集装箱卡车,它的远大前程,不可限量,更令人感奋的是,它正方兴未艾。

(作家简介:朱全弟,记者,作家。《新民晚报》原记者。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从事报告文学和散文创作,作品逾百万字。著有报告文学集《第四个领域》,散文集《男人之歌》《从上海到洛杉矶》等作品。)

【本文选自《红色引擎: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的报告》,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主编,作家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