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修辉:绿地春天的领跑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史修辉  2021年06月16日15:27

201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星期二。

大地上的年味还未散尽,远处不时传来阵阵爆竹的响声,人们正沉浸在走亲访友的欢乐之中。而此时,绿地安徽房地产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薛明辉一行已经行走在路上。他们4天时间先后到蚌埠、宿州、亳州、安庆、池州、芜湖等地,亲赴各项目现场调研,召开现场会解决问题,精准定位,寻找发展契机,将事业部“注血液、强筋骨、练内功、再跨越”发展主题落到实处,以持续奔跑的姿态,吹响了绿地安徽新年开局奋进的集结号。

虽是初春,寒风依然凛冽,冬雨夹着雪花飘然而下,雨水凝固,道路难行。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脚步。

傍晚时分,一则微信刷爆了绿地安徽人的朋友圈:“一路雨雪交加,你在赶路,我们在赶工,你指引我们方向,我们追随你的背影!绿地安徽,走在冰冷中,走在去春天的路上!”

“此刻,春正走在回来的路上。”

“傲立风雪,大步前行,春已在我们的心里绿了。”

……

跟帖留言者,络绎不绝。一则微信,寥寥数语,在这个冰天雪地的日子里,温暖着1000余名绿地安徽人的心,点燃了人们的希望之火。是啊!春天正在回来的路上!

看到员工们的激情和信任,薛明辉也深深地被感动着。楼前的雪正一片片化为水滴,悄悄地渗入大地。雪来得快,走得也不留痕迹,楼下的草地依然一片绿色,经过了一次雪的洗礼与滋润,更显得青翠欲滴。那几排风景树,正在料峭的风雨中努力透出几分绿意。更让人惊讶的是,路边的那排白玉兰,褪去雪装,竟拱出满树的玉兰花蕾,那粉色的花蕾,在雪后竟是那么楚楚动人。

在这寒冷的冰天雪地里,怎么还能看到绿色的足迹,又怎么能闻到玉兰花春天的气息?薛明辉踱着步,思索着,蓦然豁然开朗:它们原来是深爱着身下的这片土地!

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从心底腾起,他整理一下情绪,昂首大踏步向前方走去……

那时候其实挺难的。薛明辉说,刚到安徽事业部时,恰逢事业部发展的低谷,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涣、难、乱、慢。涣是人心涣散,士气低迷;难是包袱多,协调推进难;乱是流程混乱,考核松散;慢是执行慢,跟进不到位。面对以上问题,他和班子成员集思广益,紧紧围绕“如何站起来?如何走得动?如何跑得快?”这三个层面的问题,从自我做起,以党建为引领,用二次创业的精神重塑和再造团队,打造出了一个来必能战、战必能赢的安徽绿地铁军。

背影效应唤醒创业激情

很多人都知道,在绿地集团内部流传最广的一段话:你要你的手下怎么做,就让他们看你怎么做。你要问我怎么做,就看我怎么做。永远让你的手下看到的都是你的背影,这种做法被绿地员工形象地总结为“背影效应”。无论是在承担重大任务、攻坚克难时,还是在面临重大转折、逆势奋进、冲锋在前时,跑在前面的都是各层级的领导和党员。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精神,更是绿地人独有的文化体系和事业根基。

背影的力量就是榜样的力量,就是标杆的力量。2018年1月,连续两场大雪拉开了合肥冬天的帷幕,有一个人,她脱下高跟鞋穿上最老式的雨胶鞋在工地上傲雪前行。多少个周末,她舍弃小家去看商户的新家,她斡旋于各家施工单位的谈判之中,在肥西发生维权事件时第一时间站出来,有理有据,从容处理纠纷……真的想孩子了,就偷偷地视频通会儿话,看到视频中满是泪水、满是委屈的孩子撕心裂肺地哭着,喊“妈妈,妈妈……”,她再也忍不住眼里噙着的泪水。这位女子就是安徽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合肥区域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邵玲。有人说她是冬天里的一抹暖阳,有人说她是一朵铿锵玫瑰,而她自己心里清楚,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领导干部,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必须对员工尽职尽责。信念与忠诚,智慧与从容,使她带领团队啃下了海德竣工备案、新都会交房、商业大MALL全面复工等硬骨头。

“背影效应”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沉默的鞭策。绿地安徽人在“背影效应”的感染下,涌现出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创业故事。

宿州是绿地最早布局高铁新城重大项目的城市之一,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打响安徽高铁新城品牌第一枪的重大使命。公司成立之初,仅是一个七人的团队,就是这七个人在一线模范党员、宿州公司总经理袁光勤的带领下,以“奔跑”在前的姿态和亲力亲为的“背影”,打响了一次又一次开盘战役。

对于项目营销总监赵伟来说,“2018年6月17日”几个数字仍像烙印一样深深地镶嵌在他的心灵深处。5月20日,售楼处如期开放后,开盘时间就定在6月17日。在宿马园区市场活跃度相对较弱,人们对区域发展、绿地品牌认知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实现首开大捷?摆在营销团队面前的是挑战更是使命,赵伟率领营销团队坚持集团“3+2+1”大盘操盘路线,深入乡镇拓客,帮客户割麦子、推小三轮;从按揭基础知识、签约、开盘选房流程,一遍遍模拟演练,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凌晨下班早已是家常便饭;开盘前在周边乡镇2000多户商户中进行品牌植入,召开推介会210多场,在宿州高铁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等举办一场场千人以上、声势浩大的策划活动,项目造势做到了极致。

2018年6月17日顺利开盘,首开843套房源,不到2小时全部售罄,赵伟和他的战友们热情相拥,热泪盈眶……在接下来两年多的46次开盘中,更是逢开必罄,项目总金额近59.5亿元,宿州城际空间站的名号迅速响遍江淮大地。

在任何一个团队中,总有一些人,在普通的工作中实践着自己,成就着自己,他们在普通工作中认真地实践着、奉献着,把一粒粒平凡的沙子聚起来,筑成高楼,成为大厦,自己则成为别人心目中一尊尊伟岸的雕塑。

在安徽小城的一条大街上,走着这么一个人,头发已遮住眼睛,胡子掩盖着年龄,鼻梁上的镜片已掉落一半,脸上还依旧露出笑容。除了熟悉的人,路过的都远远地躲开。他还经常手里拿着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在路上徘徊。路过的人都会以为这就是个街边小贩而已。可是谁都不知道,这人,不是什么小贩,也不是一个流浪的落魄者,他是绿地新都会项目经理方涛!在刚刚接触新都会项目时,他信心满满地踏入新的战场,在企业中始终走在最前的他从没想过,一开始他就走进了“两难”。家中,孩子生病,错过了孩子生日;项目现场,他要每天盯到凌晨才能返家。

也是在这个时期,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工程人,叫尹维俊,长时间地连轴转,有时候累得站着都能睡着。同事们因此开玩笑,戏称他是站着都可以睡着的“睡神”。

还有结婚前一天还在上班,婚后第二天就盯在工地上,至今未休婚假的潘健……

这一件件真实的事,在绿地安徽事业部,就像一幅幅雕刻的画面,展现在绿地安徽事业部辉煌的征程中。

就是他们,用精益品质铸造起绿地品牌;用“心”铸造了肥西新地标!看到新都会2374户业主赞赏的眼神,看到领导和同事们钦佩的目光,他们突然感悟到:只要走在前面,留给别人的就是背影。一种任何物质享受都无法带来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样的故事,在安徽11个城市的项目中不胜枚举,俯拾即是。

正是这“背影效应”使绿地安徽绝处逢生,重拾自信。

横穿苍茫,须知担当。我问扁担,你是担当吗?扁担说请问肩膀,于是我才懂得,在创业的路上,肚子里的苦水也长力气,眼眶里的泪水也能孕育森林。

2017年,安徽事业部全年销售金额54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16.4亿元(完成率117%,环比增长86%),销售回款18.6亿元(完成率143%,环比增长99%);结转收入15.4亿元,利润3.8亿元。顺利且超额完成集团指标,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绿地安徽人真的站起来了!

走向远方,在冷风里跑出春风……

也许是“背影效应”的缘故吧!在绿地安徽采访,给人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奔跑,在这里你才能真正理解“争先恐后”的含义。很多人和你擦肩而过或超越你前行,你看到的只有他们的背影。他们要在寒风里跑出春风,在枯枝上跑出葱茏,在荒滩上跑出繁荣……一个个奔跑的身影像一首首清新的小令,铺排在绿地安徽创业发展的史诗中。

2018年1月3日,一场冷雨寒风带来了合肥的第一场雪。

曾创下6个月26亿销售业绩的章棪就踏着这第一场雪来到安徽,出任合肥新站柏仕公馆营销副总监。

当时的合肥,在双限政策影响下,地产销售遭遇了严重瓶颈,尤其是新站,地处偏远,原住居民少,交通不便,导致项目日均来访客量不足10组。

部队出身的章棪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他审时度势,分析现状,1月4日,召开项目策略会,1月7日,筹备月度策略会,1月11日启动草莓节活动,1月15日全民营销重磅上线……仅半个月的时间,章棪通过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销售动作,柏仕公馆来访量开始实现大幅上涨。接着又组织了年货节、民俗文化节、女神季、公益回家等多项活动,为开盘造势。3月24日是绿地人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柏仕公馆G2#楼盛大开盘,半小时售罄,热销之势震动了整个庐州大地,打响了合肥楼市热销2018年的第一枪!一季度完成3.86亿,二季度完成4.77亿,三季度完成6.82亿。秋风拂来满目瓜果的丰收季,章棪又接到通知,让他奔赴芜马公司,挑战全新项目。

这是绿地安徽事业部大胆起用人才的结果。近年来,事业部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房地产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而且正在从单纯的单一项目开发向更加注重产业融合、产城一体化方向转变。面对新形势,安徽事业部首先着眼于梯队建设,广泛开展干部选聘,让真正有能力、有业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走到台前。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立德为首。悠悠魂魄,世代传承。在“立德”的基础上,事业部将目光着重倾向工作一线。

这些年,安徽事业部打破常规,先后任用一线经理及助理级干部30余人,其中70%以上是80后和90后;强化学习,创建绿地江淮大学,面向各层级的干部员工开设“精炼+菁炼+青炼”三个班,提站位、升标准、长知识、强技能、洗头脑,以学启智,以文化景;选拔干部异地锻炼,激发潜能。

2018年,公司改革事业部商业和产业运营模式,实行管办分离,成立新的商业和产业运营公司,同时,为完善商办、住宅配套服务,去化商办物业,提升商办物业销售及租金价格,成立绿伴公司。2020年7月,为进一步落实集团发展战略,整合与优化绿地安徽商业产业资源,提高商产板块各条业务线的协同作战效能,将产业、商管、绿伴三家公司以及数据运营APP小组整合重组,正式成立绿地安徽资产管理总公司。

宿州衢坊街的招商引资工作,对刚刚成立的资产管理总公司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宿州衢坊街是绿地安徽首个从建筑地标转型为文化地标,打造文化与旅游双引擎的标杆项目,成功与否意义非凡。2020年6月,绿地宿州衢坊街招商推介会顺利召开,接着,资产管理总公司对衢坊街招商整体工作开始部署,成立绿地宿州衢坊街筹备小组,“去宿州、上前线、打赢攻坚战”成为资管总公司所有人的共同目标。

筹备组全员备战。取消任何休假,当日事当日毕,制定招商行动组合拳,强力出击。“电CALL”“陌拜”“扫街”“邀约”“谈判”,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目标客户;餐饮、非遗、配套,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落地的业态;人员分组、化整为零、全面突击、各个突破;日指标、周节点,细分每一个客户,每一个环节,筹备组用必胜的信念,砥砺前行。拒绝是招商中最常遇见的事情,“没空、没兴趣、不愿意”是他们听到最多的话,但这些无法阻挡攻坚突破、势在必赢的信心。

多味楼是宿州代表性知名餐饮品牌,总经理尹正科是宿州餐饮界标杆人物,招商中心副总监武贤娟带领餐饮业态小组,4次登门深度拜访,6轮沟通。资管总公司总经理李杨也登门拜访,提出用文化与餐饮相结合的特色运作模式,以徽菜博物馆为载体,品味美食与文化。最终,双方达成做徽菜博物馆的合作共识。

绿地衢坊街的理念将文化、商业、旅游融为一体,2020年10月1日,衢坊街成功对外展示,助力营销取得售房296套、累计销售1.86亿元的可喜业绩。资产管理总公司团队多维度搭配各种品牌业态,用烈火般炽热的信念和汗水点燃了衢坊街成功绽放的梦想!

要走向远方,必须廓清迷雾,升华智慧,消除疑惑,以更加理性和坚定的步伐前进;要走向远方,必须卸掉负担,党政同心,同舟共济,轻装上阵;要走向远方,必须整合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剔除那些臃肿的、繁琐的流程,建立短平快的执行力平台。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任务在哪,党旗飘在哪!”是绿地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在管理决策层面,公司总经理兼任党委(总支)书记,利用双重身份、双重资源开展工作,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和党委委员的职务,交叉担任。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经营管理获得了坚强的政治、思想上的保障,也为企业党的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融合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最终实现创新融合的管理机制。

“楼宇党建+红色管家”是绿地安徽的特色工作。安庆绿地紫峰大厦始建于2010年,截至2020年11月,已有156家企业落户于此,员工2200余人,党支部14个,党员130人。一开始企业没有成立党支部,有党员无组织,党员找不到娘家是现实。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在安庆市委、迎江区委的关怀下,2017年11月成立了紫峰大厦党委。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党委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促进和谐”的目标,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当时新招商入驻的一家互联网众信公司,要使用300台电脑,电流容量根本无法满足需求。紫峰大厦本身是写字楼的设计,功率是60千瓦/时左右,但是这家企业需要的功率接近120千瓦/时。这需要对整层楼进行电力改造,党委班子组织公司技术部对接市供电部门,重新架设电缆、铺设线路,仅用15天便解决了企业的用电难题。这个公司还有一个难题,就是需要300多名懂电脑的员工。“企业需要懂电脑操作的年轻员工,一时之间哪找得到那么多?”大厦党委一方面对接人社局和中介公司,举办了两场招聘会,招聘了几十人;另一方面和高职院校进行对接,争取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两个毕业班100多名毕业生前来就业,还和望江技术学校达成协议,为企业输送了一批毕业生,先后落实员工200多名,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有事找党委”,在紫峰大厦成了人们的口头禅。2018年,被安庆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安庆市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被安庆市委统战部命名为“安庆市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被安徽省委统战部命名为“安徽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安庆紫峰大厦党委的“楼宇党建+红色管家”工作方法,正在全系统推广。

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说:“绿地发展策略的核心就是‘时、势’二字,转型、升级在绿地永远是常态。”

对于远方,绿地人的追求永远没有止境。

行快且远需要一种精神贯穿……

一位哲人说:“1+1=2是数学,1+1=11是经济学,1+1=111是以文化为魂、家国情怀为魄的精神经济学。”这种精神来自灵魂深处,是拖不垮、打不散、战不败的。绿地安徽人把这种精神称为“新长征精神”,其实说到底它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一个人具有了这种精神,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念,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只有具有了这种精神,才会用满腔的生命激情创造工作奇迹,用坚实的脚印挥洒生命的华章;一个团队具有了这种精神,就会像原子裂变一样,爆发出无穷的能量,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将无往而不胜。这些在绿地安徽亳州城际空间站、宿州科技产业园、六安未来城等大项目中都得到了体现和验证。

位于淮北市段园镇的淮海·绿地21城项目就是安徽事业部投建的一个大手笔。6100亩大盘一切从零开始,刚开盘,就遭遇房地产发展瓶颈,困难重重。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项目市场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俗语云:否极泰来。挑战中也蕴含着机遇,随着国家全面实施“徐宿淮一体化”“淮海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战略,情况发生了逆转,徐州地铁S4号线走向确定,徐萧快速通道、徐州五环规划动工。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淮北团队马上抢抓机遇,转变思想,变被动为主动,在“徐宿淮”交界处打响了一场“百将一心,三军同力”的歼灭战。

2020年3月,林花谢了春红,和煦的春风吹拂着大地。淮北公司总经理邵云龙急匆匆地奔波着,他顾不上欣赏这眼前的美景。公司前两个月,因为疫情原因,缺口较大,必须尽快全面复工。复工前,他亲自部署安排防疫抗“疫”工作,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对社会捐赠防疫物资3次。复工后,他召开了动员会,说:“同志们都清楚今年咱们工作的严峻性,困难是共性的,面对困难的态度和战胜困难的决心是最主要的!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我认为,困难对弱者是深渊,而对我们淮北铁军是挑战,是骡子是马应该拉出来遛遛了……”

邵总的慷慨陈词把积压在员工心里的创业激情点燃了,工程部、营销部、技发部、合约部、财务部等部门都跃跃欲试,主动请战。歌德说:“流水在碰到抵触的时候,才把它的活力解放。”淮北公司用了不到10天,各项目部55栋单体全面开工,并完成了高层及洋房50%楼栋的预售节点抢工任务。

“徐州最美院子”从策划到营销可以说是此次“歼灭战”中部门联动的杰作。对于久居高楼的人们来说,都有一个“四合院情结”。分析市场现状,淮北公司对合院产品进行了巧妙升级,由营销牵头、技发把关、工程提升,高标准、严要求、强执行,历时25天,结合不同客户的产品需求,打造出了春意十足的“女人花房”及素雅含蓄的“江南园林”,成为“徐州最美院子”网红模范产品。技术上的生活场景打造,使绿地在淮北这座能源之城上有了初步发展,销售市场也不断向好。

从“最美院子”一位营销人员的日志中,我们或许能读出点什么。

4月28日,下午1:30,“徐州最美院子”开盘加推。

“尊敬的××女士,请于2020年4月29日当天赶赴‘徐州最美院子’售楼部现场……”随着案场经理第一条指令的正式发布,本次战役火热开场。

按照之前已经演练过无数遍的说辞口径,对照已经梳理过无数遍的客户名单,置业顾问开始进行逐个邀约,确保每一个客户都能在第一时间得知销售信息。

数百个客户、数百通电话、数百条短信,在置业顾问难以自持的兴奋中有条不紊地拨出、发送。脚步不歇、嗓子干咳、手机不离手,所有人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紧张又不失秩序地开展着工作。

宛如一颗信号弹,“徐州最美院子”销售战正式打响。

4月29日早8:32,受邀而至的第一组客户入场。

对于营销团队来说,接下来的赶场才是决胜战役的关键点。

邀约客户,安排已到达现场的客户有序排队,对客户的疑问进行耐心的解释说明,处理客户意见,为客户逐一办理手续,及时安排签约,适时报备销控……

中午12:30,原本是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但邀约的客户依然不减,营销中心的置业顾问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无一人离开现场。

晚上10:00,排成长龙买房的客户迟迟未散,绿地的营销战士们依然精神抖擞,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

深夜,人群消散时,案场群内发出最后一条信息,时间显示为凌晨00:37。

事实上,在最后一条信息显示时间之后,案场的置业顾问们仍在处理各自的客户事宜,检查合同、梳理收款,浑然不知夜深已几许。

这样的工作业态不是一天,而是持续不断。采访中,一位扎马尾辫的女孩说:“工作着,是美丽的!我们销售‘最美院子’,是把美售给客户,感觉自己也是最美丽的人。”她脸上洋溢着的那份自信和美丽,不是物质和化妆品所能催生的,我看到的是一种精神的支撑,一种信念的坚守。

而这群人中,有身怀六甲步履蹒跚的身影;有的家中还有不到六个月、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一位同事的母亲,前两天刚刚摔了一跤,小腿骨折正在医院治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0绿地安徽半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邵总的汇报铿锵有力:“今年上半年,淮北公司困难面前不却步,厉兵秣马争朝夕,体现在建施工面积51.2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8.4万平方米,新增可售供应面积10.3万平方米。销售指标10.7亿,销售指标完成9.7亿,完成率90.6%;回款指标7.2亿,完成金额7.1亿,完成率97.7%。”

有位员工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当即赋诗一首:

君子豹变,大象转身,风起云涌何所惧?

主业长青,金融为王,高楼巍峨腾云起!

善借大势,决胜千里,运筹帷幄任来去,

不忘初心,众志成城,扶摇直上九万里。

诗的韵律、修辞是否严谨,我们姑且不论。我们看的是透过语言表露出来的那种豪迈、那种激情,是标准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具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

海伦·凯勒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感觉到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展翅高飞的梦想,关键是这个梦想能否被激活、点燃。

薛明辉书记介绍说:“在安徽11座城市的绿地人中,这样的团队不是个例,特别是在楼盘开盘前后,他们白黑连轴转,特别是五一、十一小长假,销售的旺季,员工长时间不回家。有的孩子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就背着书包、带着作业来工地上陪爸爸过节;有的孩子小,总是问妈妈‘爸爸去哪儿了’,每天都问。妈妈没办法,做了好吃的,和孩子来到几十公里外的工地上,一家人一起吃顿饭……有时候,听到这些故事,好几次都感动得流泪!这么好的员工,我这个做‘班长’的,应该如何带领他们制定新目标,夺取新胜利?有时候想起来,我也感觉压力和责任很大!”

“我常对班子委员们讲,作为单位领导,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这也就是绿地集团张总提倡的‘背影效应’,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个道理。不仅如此,我还要求委员们做到动静结合,动则做事,静则思考、反思自我,使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也只有‘静’了,心里才干‘净’,方可聚‘劲’,才能上下同心义无反顾地前‘进’,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古人说:“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就是凭借这种团队精神,绿地安徽先后布局合肥、芜湖、蚌埠、安庆、马鞍山、宿州、阜阳、亳州、池州、淮北、六安11座城市,累计投资1000多亿元,开发面积1900多万平方米,累计交房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累计交付20余万户,开发的30余个经典人居和商办项目,让数以万计的客户分享了“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和承诺。十七载砥砺前行,绿地安徽年销售额从最初的6500万元起步,最高登顶到2019年的146亿元,持续多年领跑安徽房地产市场。

结 语

绿色,是自然界最常见的颜色,是春天独有的颜色,是大自然和山川、林木的底色,代表着清新、希望、生命、宁静、自然、环保、成长、生机、青春……

绿色,是春天的领跑者。它是生命的颜色,孕育着新生命,生生不息;它是希望的颜色,摇曳新希望,柳暗花明;它是自由的颜色,舒展开生命的翅膀,美妙绝伦。

搁下笔,舒服地伸个懒腰,我徜徉在合肥宽阔明净的大道上。深秋,蓝天下,阳光如瀑。我注意到,阳光照耀下的合肥另有一番风采:崭新林立的高楼、整洁宽阔的马路、青翠葳蕤的绿树、车水马龙的集市和花团锦簇的街区,五光十色,五彩缤纷。各种颜色在秋阳的照耀下宛若彩虹,如梦如幻。绿地集团开发的海德公馆、中央广场和香树花城更是绚丽多姿,光彩夺目。一个城市丛林在绿地集团等公司的催发下正静悄悄地生长,生长得仪态万方,如生命一样鲜亮多姿。这绝不是一座座单纯的钢筋水泥建筑,当你深入进去,你会为它们展现出来的灵性和智慧而震撼。这一切都源于海纳百川的情怀,也源自生生不息的万物生灵。

绿地集团安徽事业部和这座城市一样,正在静悄悄地积蓄力量,等待新一轮的爆发。

(作家简介:史修辉,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现任《武魂武道》杂志副主编。先后在《诗刊》《星星诗刊》等发表诗歌、散文、小说300余篇(首)。出版有诗歌散文集《秋夜箫声》、长篇人物传记《师道——当代儒学教育实践者孟繁信》等。)

【本文选自《红色引擎: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的报告》,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主编,作家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