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瀑飞两千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亚军  2021年06月16日07:45

从贵州回来已多日,还常感觉黄果树瀑布的飞沫迎面而来,轰鸣萦绕耳边。

贵州多山,老天偏心又狠心地给这里种下了太多的山,一个接一个,没完没了,给人留下蚂蚁大的生存空间,但大山大水也为他们带来了绝好的美景奇观。白水河在青山簇拥的高原上静静流淌,白云投入其中,青山在水中摇曳。它原本和无数默默无闻的河流一样,自在地过着日子,没想到“祸”从天降,河床在两山之间齐刷刷地垂落,把无辜的水一下子扔到了几十米下。前面的水挣扎着落入碧潭,翻起大片白浪,后面的水接着掉入潭中,在白浪上砸出更多的浪花。就这样,一波又一波,一年又一年,水流不止,跌跌不休,在断崖上合拢成五条银龙。

龙行风,虎行雨。山谷里流动的空气顺河而下,在落水的裹挟下,形成了一个阴冷的气团。风随水下,又被潭上的白浪掀起,在水面上回旋起来,在山谷形成一个强大的气旋。转过一座小山,远远地看见瀑布,马上感到水气袭人的阴冷,没想到第一眼看到的瀑布,竟然是无声的,和天上的闲云、近处的青山一起静默在那里。这种天地之静,让人觉得眼前有无限风景,大脑却一片空白。人们往前走着,一直走到扑面而来的飞沫中。水的轰鸣声猛地炸在头顶,水从天降的欢快,水落断崖的挣扎,水石相激的冲荡,水龙入潭的扑通,白浪翻起的喧哗,潭水回旋的兴奋,水流出潭的急切,以及山谷回响的悠长,共同上演着天地交响……

顶着密集的细雨、压顶的轰鸣,游人终于走到瀑布脚下。碧绿的潭水从潭心扑到岸边,一道水波还来不及成形,就又被另一波冲碎。细碎又紧凑的波上,晃着一团团白色的水沫,仿佛潭面开满了灵动的白莲。潭心,五龙入水似银柱直插碧海,携带着千钧之力。顺着水龙抬头上望,感觉瀑水压顶而来,快要到头顶时,却被收了回去,让人虚惊一场。一头雾水,满身飞沫,定下心魂,定睛再看,崖口整齐如刀,崖面却凹凸不平,几块突出的石头,硬生生地把瀑布裁剪成五条欢腾的水龙。最右面的那一条,被突出的石头向外推着,在飞跃中也不忘搞怪。举头向天,天上的流云好像加快了脚步,青山也在合围中压了下来。阳光照在水雾上,一道彩虹静卧其中,任头顶瀑飞、脚下浪涌,任山谷轰鸣、游人吵闹,安静地绽放七彩的光芒。

在飞瀑的脚下被气流和飞沫扑打时,以为它是一个张牙舞爪的吼狮,待移步到对面的山坡,远远再看,它又像一个羞涩的新娘,从各种角度展示着它的美。没想到,上天在瀑布后面的石壁中又挖出一个洞,让人可以走进飞瀑的心里,感受它内心的澎湃。

沿着山路,小心地走到它的肩部,伸手就可以撩一把它的发丝,但人已是满心紧张。不仅要顶着无数抽打的雨丝,还要抗拒水龙强大的吸力,担心被它卷了进去,成了潭底的鱼鳖。赶紧挤入洞口,摸到里面湿滑的石头,心才稍稍安稳下来。在由水经过亿万年冲刷和溶解而成的石洞里,到处是奇形怪状的石头,在灯光的映照下更是光怪陆离。洞中人挤人,无法转身,冷不丁大颗的水珠落下,在眼镜片上炸开花,石缝里冲出的几股细水,劈头盖脸地浇下来。忽然一团白光从侧面投来,巨大的水声逼近。透过这个水洞,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从悬崖上冲出的那一瞬间,异常狂野,好像一群同时落水的孩子,惊慌中抱在一起,顺着银色的滑梯又冲了下去。睁大眼睛顺着水流往下看,还没有看到底时,又被头顶一大团水浇出一个激灵。贴着洞壁想尽快通过,却又一下子扒到了一个更可怕的洞口,比前面那个要大许多,直接从地面上撕开,幸亏洞口有两棵歪着身子、扭在一起的树。飞溅的瀑水冲打着树枝,它们却勇敢又倔强地挺立在那里,创造了飞瀑之下的生命奇迹。掠过树梢,可以看到岩石表面粗粝不平,把整齐的瀑面刺划得七零八落,活像兰州拉面在这里集合,有毛细、二柱、三细、四棱子,有薄宽、大宽等,银丝飞泻,碎玉四溅。透过这个银色的水帘,蓝天更蓝,白云更白,近处的云团似乎也被瀑水拉下来,和潭上的白浪连为一体。终于从洞里挪步出来,人们个个像落汤鸡一样,却惊呼神奇,有钻进铁扇公主肚子般的震撼和过瘾。

在路边稍宽敞处,人们瘫坐在那里,飞瀑已在身后。忽然有人说,快看,这就是黄果树!阳光下,树叶片片翠绿,齐齐向上。我坐在那里,眯眼看着叶尖上的光,恍惚间又看到了飞瀑的影子。我想,今夜,瀑布一定会飞入我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