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旅诗人海田作品研讨评审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16日18:20

 

6月16日,军旅诗人海田作品研讨评审会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6月16日,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联袂主办,中国作家网协办的海田新作《剑指苍穹》研讨评审会在京召开。叶延滨、朱先树、程步涛、刘立云、刘笑伟、陈涛、李壮等诗人、评论家以及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政委刘刚勇主持。

《剑指苍穹》是一部描述火箭军官兵演习、训练、学习、生活的诗集。5年来,作者50余次上高原、进大漠、走戈壁,以自己深切的军旅体验和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沉浸式体验思考,感悟导弹官兵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热血大爱,感悟一线官兵不畏极端艰苦、矢志强军打赢的苦乐年华,用诗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生命的认知、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认识。诗集共收录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诗歌300余首篇。目前该诗集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

研讨评审会会上,专家们对作品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召开这次研讨评审会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剑指苍穹》这部作品有着鲜明的创作追求,体现了作者对军营生活、对边关、进而对祖国以及对为了保卫祖国而甘于奉献的英雄们那种发自内心的敬畏、赞美和热爱,充满了对英雄主义精神的向往,彰显出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担当。

海田原名逯海田,1982年入伍,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现为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一级编剧,大校军衔。从军38年来,她始终聚焦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这片沃土深耕。她的诗作视角独特、立意深远,文风质朴、笔触细腻,充满正能量,先后获全军第八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文艺优秀作品一等奖等多项大奖,出版诗集《长剑当歌》《军歌嘹亮》《血脉》《雪傲枫红》《嫁给绿色》《回归温柔》《阳光之约》《樱桃花季》等1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