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啄木鸟》2021年第6期|李世斌:这个要求并不高
来源:《啄木鸟》2021年第6期 | 李世斌  2021年06月15日11:57

董理站在沈院长的办公室门外,扯了扯衣襟,弯曲两根手指“笃笃”敲了几下门。室内传出“请进”,董理便轻轻推开虚掩的门,径直走到沈院长的办公桌前。

沈院长抬头见是董理,略显意外地问道:“是董理啊,有什么事吗?”

董理用立正的姿势(虽然他的左腿有点儿跛)说:“我是想跟您说一下,我要辞职回乡下了。”

“要走,为什么?”沈院长瞪大了双眼问道。风华正茂的沈院长毕业于某名牌大学,白手起家创办了这所工程建筑设计院,如今已发展成拥有三十多名专业职员的团队。人事部一年多前招聘了看大门的保安董理。董理平时就睡在设计院大门旁的传达室小屋里,一日三餐自行解决,为此还特意买了个电饭煲。按常理,一个看大门的不想再干了,只要提前几天跟人事部说一声即可,无须向堂堂的一院之长报告。董理之所以犹豫再三最终还是决定跟沈院长打声招呼,是因为不久前沈院长亲自拍过他的肩膀,让他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更何况,那天沈院长在拍了他的肩膀之后,还专门嘱咐了他一句,今后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找他说。

沈院长盯着董理看了好一会儿,关切地问道:“是不是嫌工资低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说说,我会尽量考虑的。”

“不是,不是,是我老娘和老婆身体都不大好,我父亲走得早,唯一的女儿马上又要上大学了,所以我必须回去。再说,村里也催了我好几次,让我回去参选村支书。”

“哦,是这样啊。”沈院长用惋惜的口吻说,“像你一个看大门的……哦不,负责任的保安一时还真难找哩。要不你再熬几天,等有了合适的接替人再走,可以吗?”

“行。”董理又用立正的姿势干脆地回答道。

董理转过身,微跛着腿向门外走去。沈院长望着董理的背影,轻轻叹息了一声。对于一个看大门的离去,居然能让院长感到惋惜是有原因的。就在几个月前,设计院大门外传来一名妇女的尖叫:“有人抢劫了,快抓贼啊……”恰好站在门口的董理侧脸一看,一个光头青年手里抓着一只女式挎包没命地逃窜。董理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他一步跃到人行道中央,抬起那条微跛的腿,轻巧一勾,光头瞬间扑跌在地。光头也非吃素的,极其敏捷地一跃而起,而董理已一个箭步上前,钳住了光头抓包的那只手的手腕。光头凶相毕露,另一只手从腰间拔出尖刀刺向董理。董理将头一闪,用手背朝光头握刀的手腕一弹,随着光头“呀”的一声叫,尖刀“咣”地飞落到了地面上。接下来,可以用三下五除二来形容,光头毫无悬念地束手就擒。这一切,就发生在设计院大门口。

警察亲自登门给董理送上了奖励金,称赞董理抓住一个在公安局挂了号的抢劫犯。全市新闻媒体也蜂拥而至了。特别是电视台采访董理的时候,特意让他站在挂着“暖州市工程建筑设计院”标牌的大门前。当晚播放专题新闻时,这块标牌在镜头里足足显现了两分钟。沈院长看到这条新闻时,乐得脸上笑开了花,心想,这个看大门的还真有两下子,到底是在部队里当过几年特种兵的。

“等一下。”沈院长朝已经跨出门外的董理喊了一声。

董理转过身问:“院长,还有啥事吗?”

“别急着走,进来,我有事问你。”沈院长起身把董理让到沙发上坐下,又亲手给他泡了一杯茶,嘿嘿笑着说,“你是有功的呀,就说那天的电视采访,无形中也算是替设计院打了个免费广告呢。”

“不说这些,见义勇为是应该的。”董理也嘿嘿笑了几声说。

“我一直想问问你,你的腿是在部队当特种兵时受的伤吗?”沈院长一脸正经地问道。

董理撇一撇嘴说:“没那么崇高。是退伍后跟人去开矿,矿塌了,腿瘸了,命捡回来了。”

“哦,不幸中的万幸。你是在部队入党的老党员了,院里呢,想配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想,你能不能留下来……”沈院长试探着问道。

“可是,家里确实需要我回去呀。”董理为难道。

“那么,接下来这几天你还有什么要求吗?”沈院长诚恳地问道。

“要说要求嘛,”董理饮了一口茶,抹了一下嘴说,“能不能让我也吃几天员工食堂的饭菜……”

沈院长想不到董理会提出这么个要求,随即哈哈笑道:“好,好,这个要求并不高,今后几天,就跟正式员工同桌吃饭。”沈院长说完收起了笑容,自言自语道,“这个要求虽然不高,可我之前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沈院长,能跟您和员工一起在食堂吃饭,我这个看大门的也算是设计院的人了。以后您若有空儿到乡下走走,我请您同桌喝几杯。”董理说着,站起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