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儿童文学《男旦》聚焦了不起的戏曲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1年06月15日17:08

日前,由新蕾出版社主办、天津市旭日国韵艺术培训学校协办的“了不起的戏曲少年——《男旦》新书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武歆,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郝岚,天津青年京剧爱好者俱乐部负责人闫珑,天津经济广播主持人阳光妈妈,本书作者、儿童文学作家陈曦等参加活动。

作者将目光聚焦到戏曲少年身上,在《男旦》中讲述了颇具戏曲天赋的苏子轩十二岁时在戏校学习的经历。本书既呈现了少年对传统戏剧的热忱与传承,描摹了一幅“戏曲少年逐梦图”;又有机融合了戏曲知识和故事,从而给小读者以精神文化层面的浸润,为少年儿童展现戏曲的绚丽一角,引领他们走近传统文化。

在活动现场,作者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故事,“《男旦》初稿完成于在西部支教的大山上,孤灯冷月,我对着电脑一点点讲这个故事,多次增删、不断梳理”,最终献出了这一“对传统文化最深情的表白”。

武歆肯定了陈曦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成绩。他认为贯穿于《男旦》一书的戏曲知识丰富而专业,因而称赞这部作品是“一本对少儿有很大帮助的教科书”。同时他以《男旦》中的人物对话、情节设计等为例,为现场的小读者们做了一份翔实、专业、生动、通俗的“阅读指南”。郝岚认为《男旦》所讲述的故事和传递的美学感受是独具一格的,呼吁鼓励带有传统文化温度和色彩的儿童文学创作。她认为,大人可以和孩子共读该书,鼓励孩子们找到自己的热爱与坚持。新蕾出版社副总编辑焦娅楠回顾了新蕾社与陈曦的合作经历,希望通过优质出版给更多的少年儿童带来传统文化的滋养。

同时,发布会特别邀请了第23届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获得者吕承锦现场演出《锁麟囊》的经典片段,台下参加发布会的观众叫好声不断,过了一把十足的“戏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