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鱼米之乡到青藏高原的情义 ——九三学社社员赵磊的扶贫故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刘玲媚  2021年06月15日12:06

6月的高原,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土官口村,满山遍野的鲜花竞相绽放,农家小院相映成趣。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军在自己的农家院里忙得不亦乐乎。“村上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来的人是越来越多,我们赚钱的路子也越来越宽。”张永军逢人便说。

他的机遇来自江苏青海扶贫协作中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对海东市乐都区的帮扶。一方是鱼米之乡,一方是青藏高原,相隔千里,却因党中央的对口支援政策紧密相连。九三学社社员、无锡市惠山区副区长赵磊就是江苏省第一批对口帮扶的13名干部之一。

远赴一场扶贫联姻

2017年4月的一天,赵磊如往常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突然而来的组织谈话,让他背负起一个重要的使命——赴青海省海东市对口帮扶。

赵磊没有太多的考虑,甚至还没来得及对家中重病的老人做一点安排,便匆匆踏上了赴海东的挂职之路。他也是13人中唯一的党外挂职干部。“这场说走就走的挂职任务,确实让我倍感责任与压力。”赵磊说。到达海东后,他被任命为海东市乐都区政府副区长,分管现代农业园区工作。

赵磊的这段没有“恋爱”的扶贫“姻缘”面临着大考。一方面,初来乍到,高寒缺氧,失眠、高血压等不适纷纷袭来,这对打小生活在江南水乡的他而言,是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人生地不熟,对东西部协作扶贫政策不甚了解,对身处迥异的工作环境、内容、要求的他来说,又是一大挑战。

“当时感觉我们两地的扶贫联姻,是属于先结婚,后谈恋爱的婚姻。”回忆起这段挂职经历,赵磊笑着说。

在挂职伊始的那些日子里,赵磊都不记得自己熬过多少个夜,加过多少个班,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也不记得自己曾查阅过多少份扶贫文件、资料和乐都史料,拜访过多少位乐都的干部群众和九三学社海东市委会领导和骨干社员;多少次辗转于企业、园区、乡镇实地调研,多少次走进当地农户、建卡贫困户开展摸底工作……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赵磊发现乐都有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富硒优势。为此,赵磊提议在无锡市惠山区、市民中心设立了两个海东农产品销售窗口,销售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海东特色富硒农产品,为海东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工作一步步开展起来,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认识赵磊,因为这个新来的干部让他们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群众只用管种植,其他交给我”

甜叶菊,号称纯天然增甜剂,因含有不会影响血糖水平的甜菊糖苷而备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良好,但在青海高原地区种植却无先例。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赵磊和惠山挂职干部刘军发现,惠山区一家甜叶菊加工企业对在海东试种甜叶菊兴趣浓厚。在他们的牵线下,首批甜叶菊试种成功,并且由于气候优势,海东种植的甜叶菊质量要超过江苏、甘肃等地。

“大面积种植甜叶菊,每亩可以比原来多挣2000元。”寿乐镇村民熊小凤说,“以前种土豆、辣椒,种下去了怕长不好卖不出好价钱,长大了又担心市场价格下跌,赚不到钱白忙活。现在种甜叶菊就不担心销路了,有信心挣到钱。”本想“专职带孙子”的她从甜叶菊上又找到了致富的希望。

“以前农民自己种植承担的风险太多,而现在和企业合作后,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企业现场验收采购。这种模式让农户所承担的只有劳动力,彻底解决种植后的系列难题,深受农户喜爱。”乐都区农牧局技术员甜叶菊种植技术员马国业说。

如今,种植甜叶菊成了乐都农户们的“香饽饽”。在乐都群众的心里,他们味觉的“新甜”正向生活的“心甜”转变,因为赵磊的那句“当地群众只管种植,其他的交给我去找无锡企业谈”,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乐都早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乐都的800余个日日夜夜里,赵磊打心底里把自己当成乐都人。这里见证了他的努力、收获以及乐都群众对他的认同。

2019年4月,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题材的公益电影《乐都传奇》在全国上映,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部影片讲述了学业有成的年轻人李乐青不顾家人反对,放弃高薪职位,从无锡返回家乡乐都创业,在国家“双创”政策的支持下,通过所学改善农耕技术,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故事。

赵磊正是该影片的积极筹划者。“在东西部扶贫大背景下,《乐都传奇》的制作很好地宣传了乐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赵磊说。

短短扶贫路,浓浓帮扶情。《乐都传奇》的成功上映激起了赵磊宣传乐都的热情,燃起了热爱乐都的情缘,也把两年来的对口帮扶工作推向了高潮。

在赵磊的牵线下,无锡电视台多次走进乐都,成为宣传乐都的窗口。同样在赵磊的推动下,不少无锡本地专业旅游公司,以自驾游和精品团方式,设计打造了第一条海东进海东出的青海旅游线路,填补了海东旅游的空白。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并认识、了解了乐都。如今,在无锡人心里,乐都早已家喻户晓。

“乐都早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甚至我对这里有着更深的感情。”已经挂职结束的赵磊,如今在梦里常会回到那片甜叶菊田里。他和家人计划着,今年年假一定要带他们回乐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