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协七届二次全委会举行
来源:黑龙江作家网 |   2021年06月15日16:13
关键词:黑龙江省作协

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主持上午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李红作工作报告

黑龙江省作协七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哈尔滨举行

对首届黑龙江文学艺术英华奖——萧红青年文学奖5位作家进行表彰奖励

对2020年度先进团体会员进行表彰

6月10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七届二次全委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省作协2020年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6月10日上午召开七届二次主席团会和七届二次全委会,省政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主持会议。主席团会议上,增补、变更了省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讨论发展了一批新会员,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七届二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评选出了2020年度先进团体会员。七届二次全委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李红作了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儒军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省作协一级巡视员司兆国,省作协副主席黑鹤、包临轩、唐飙、王鸿达、何凯旋、郭力、鱼人二代出席会议,全委会委员、团体会员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省作协2020年以来的工作并对2021年的文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全委在讨论中对全省2020年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2021年的工作部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加强全省文学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红同志宣读了表彰萧红青年文学奖的决定。赵儒军同志宣读了表彰省作协2020年度先进团体会员的决定。对获得首届黑龙江文学艺术英华奖——萧红青年文学奖的黑鹤、杨知寒、鱼人二代、曹立光、闫语5位作家进行了表彰奖励,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对2020年度先进团体会员进行了表彰。

下午大会由司兆国同志主持并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时间短、质量高,日程安排紧凑务实,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作,他指出,一要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大局,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精品创作,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文学惠民,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

迟子建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省报联合推出“抗疫专号”,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在省委的关心和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黑龙江文学馆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拟于近期开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作家、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目前黑龙江省文学界青年领军人才、新锐作家还不够突出的现状,迟子建表示,文学创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各级作协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黑龙江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抓好文学精品创作;二是要立足全省中心工作,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组织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三是要继续发挥黑龙江省影视文学创作及《野草莓》丛书等品牌的积极作用,加大扶持,扩大影响;四是要加强学习,抓好人才培养。关注青年人才培养,也要注重老中青三代作家协同发展。迟子建重申了读书对于作家成长的积极作用,各类题材的文学创作都不能凭空想象,要有丰厚的学养和知识的积累,才能讲好龙江故事、中国故事。要通过读书学习,积累文学素养,才能拥有发现生活的艺术之眼,熟读经典文学作品,才会飞得更高。最后迟子建强调,作协是作家之家,今后会继续在各方面细化对作家的服务工作。希望广大作家扎根龙江、潜心创作,共同为龙江文学的荣誉和未来,为推进龙江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奋斗。

黑龙江省作协七届二次全委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黑龙江发展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全省各级作协在新时代下进一步担当作为、创新发展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全省各级作协要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全面加强作家队伍建设,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黑龙江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